示威骚乱后 港交所将迎来今...

示威骚乱后 港交所将迎来今年全球第二大IPO

12644
(来源:CNBC)

(香港2019年2019年9月17日)继今年7月份宣布搁置上市计划后,啤酒商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 InBev)今日重启旗下亚太业务—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Budweiser Brewing Company APAC)的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计划,预计从中集资48亿美元(约66亿新元),成为全球今年来第二大的上市计划。

据南华早报报道,今年7月份,由于抗议示威活动威胁到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声誉,百威英博宣布搁置了旗下亚太业务在香港证券交易所(简称港交所)的上市计划。 但相隔数周之后,该公司今日重启了上市计划,并且宣布此次还获得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成为其上市计划的基石投资者(Cornerstone Investors)。

根据国际金融市场数据和基础设施提供商路孚特(Refinitiv)的数据显示,相比此前原定上市筹集98亿美元(约135亿新元), 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今次宣布的集资规模削减一半至48亿美元。

无论如何,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仍将是今年来全球第二大的IPO计划;今年迄今最大的IPO计划是今年5月份在纽交所挂牌的优步科技公司(Uber Technologies),上市集资规模达到81亿美元(约111亿新元)。

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最初希望筹集高达98亿美元的资金,但由于当时无法获得它想要的估值,该公司于今年7月份宣布搁置上市计划,原因是美国和中国之间长达一年的贸易战,以及香港因引渡法案引发的内乱加剧,都给市场情绪造成了影响。

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Jan Craps表示:“这次IPO的估值是合理的,而目前的市场条件都很好。但是在这个世界上,你永远不知道明天或下周会发生什么事情。”

“我们有信心我们的IPO将获得投资者的支持。现在已经有了基石投资者。我们相信,是次上市计划将可获得投资人的广泛支持。”

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此次重启上市计划,看好将可为港交所带来提振效应。今年夏天,由于市场估值下跌高达40%,多家公司都推迟了它们的上市计划。

市场投资信心已有所改善

随着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有所缓解,同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Carrie Lam)正式撤回引渡法案之后,投资信心在9月份已经有所改善,也使企业重启上市计划的信心开始回流。

2019年十大上市计划
公司 集资规模(美元) 上市地点
优步科技 81亿 纽约证券交易所
艾万拓公司 33.3亿 纽约证券交易所
来福车 25.6亿 纳斯达克证券市场
Nexi SpA 23.2亿 意大利证券交易所
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17.9亿 深圳证券交易所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6.9亿 伦敦证券交易所
Pinterest 16.4亿 纽约证券交易所
网络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15.9亿 伦敦证券交易所
Traton SE 15.8亿 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
瑞士施泰德铁路 15.3亿 瑞士证券交易所
资料来源:Refinitiv

亞太物流地產平台ESR Cayman也在上周五(9月13日)宣布重启其在港交所总值6亿9880万美元(约9亿6176万新元)的IPO计划,该公司是因为6月份的市场骚乱情况而推迟上市计划。然后,多渠道消费金融服务供应商捷信集团(Home Credit B.V.)也计划在港交所上市,目前据悉已开始接洽机构投资者。

尽管当前市场看起来氛围乐观,但投资策略师和市场观察人士表示,今年晚些时候,重新点燃的美中贸易战,或香港的进一步动荡,也都可能会迅速冲击IPO市场。

Craps说:“无可否认现在的香港充满了挑战和动荡。但是身为亚洲销量第一的啤酒商,我们希望能够在亚洲立足。当我们检视这对我们的意义时,我们相信香港是我们在亚洲上市的最佳选择。我们相信这里拥有非常坚实的基础,而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前景也是十分光明的。”

另外,中国电子商务巨头、《南华早报》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今年是否会在香港上市,将是市场面临的一个考验。阿里巴巴2014年首次上市时选择了纽约而不是香港,并且在上个月推迟了在香港的二度上市计划。

本月底上市港交所

根据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今日发布的招股书,该公司计划发行12.6亿股新股,发行价介于27港元(约4.75新元)至30港元(约5.28新元)之间。此次全球发行将占该公司已发行股本的9.5%。如果提高发行规模,并充分行使超额配售股份的权利,这一比例可能会升至其已发行股本的15%。

此次IPO计划将从本周三(9月18日)开放申请直到9月23日。 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将在本月底30日上市港交所。

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指出, 作为今次上市计划的基石投资者,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将会认购总值10亿美元(约13.8亿新元)股票。 所谓基石投资者就是认购一定数量股票的大型买家,是企业和保荐人在交易中传递市场信心的一种常见方式。

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母公司百威英博计划将是次IPO所筹获的资金用于偿还债务。该公司在3年前因为收购英国伦敦跨国酿酒和饮料公司南非米勒(SABMiller)后,债务便激增至1000亿美元(约1377亿新元)。

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在亚洲的主要市场是中国、韩国和越南,旗下拥有超过50个啤酒品牌,包括Budweiser、Cass、Corona、Harbin、Hoegaarden和Stella Artois。

不计入其澳洲业务的收入,百威亚太控股有限公司去年的总营收达到67亿美元(约92亿新元),净利则是9亿5900万美元(约13亿2016万新元)。该公司旗下员工人数超过2.9万人。

摩根大通(JP Morgan)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是此次IPO发行的联合保荐人(joint spons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