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次季经济写27年来最差...

中国次季经济写27年来最差

13998
(来源:互联网)

(北京15日讯)受美中贸易摩擦迟迟无法达成协议拖累,中国今年次季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仅取得6.2%成长率,为27年来最缓慢增长。

综合媒体报道,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中国今年的第二季经济成长率为6.2%,写下自1992年来最缓慢增长,低于经济学家预测的6.3%,同时也低于今年首季的6.4%。

该局在声明中指出,中国经济今年下半年还是会面临“下行压力”(downward pressure),因为中国当前经济仍然面对复杂和严重的情况,且全球经济成长已在放缓,外围不确定性风险亦在上升。

经济学家预计,中国方面将进一步放松政策,以实现今年全年GDP增长6%至6.5%的目标。

分析员预测北京将会出台各种刺激措施以期稳定经济增长,包括提振基础建设的开销,和中国人民银行或将宣布降息。

目前,北京和华盛顿已宣布暂时休战,并重啓贸易谈判。美国白宫贸易顾问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在上周五(12日)接受美国财经有线电视卫星新闻台CNBC访问时指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将与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近期内前往北京进行贸易谈判。

但是,分析员对美中双方最终能否达成协议,并取消在过去12个月中对双方进口商品的惩罚性关税保持观望态度。

经济学人智库(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首席经济学家汤姆拉弗蒂(Tom Rafferty)指出:“美中贸易战带来的不确定性是其中重要的因素,而我们认为这个情况还会继续下去。”

他说:“企业仍在怀疑两国能否达成较广泛的贸易协议,并承认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再次升级。”

上周五(12日),中国官方发布最新的贸易数据,无论是进口或出口,今年首半年都出现了下滑,这表明贸易战对已经受到内需疲软影响的中国经济造成了损害。

以美元计算,中国今年首半年的出口按年同期滑落1.3%,进口则下跌7.3%。同时,中国出口至美国的贸易总额在今年上半年急降8.1%, 从美国进口的贸易总额按年则大挫30%。

报道指出,贸易战已导致中国经济放缓,并对部份大型企业带来冲击,当中就包括苹果公司(Apple),今年次季,其大中华地区,即概括香港和台湾的营业额按年便减少了21.5%,跌剩102.2亿美元(约139亿新元)。大中华地区占苹果公司总营业额来源达18%。

在当前动荡时期,中国消费者都提不起购兴,且开始减少购买高额商品。

不过,贸易战同时也给其他国家如越南、台湾、孟加拉和韩国带来利好,根据美国官方调查研究发现,美国人如今已从中国转向上述这些国家采购商品以避开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