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eav Thida:从...

Kheav Thida:从柬埔寨乡村到联合国

5681

 

引言:

今年1月,在新加坡举行的联合国环境署第三届亚洲及太平洋环境问题部长级峰会上有一位其貌不扬的柬埔寨女企业家为了协助解决柬埔寨用电难题,在过去15年间,她与丈夫依靠最初的1000美元高利贷款,逐渐建立起一个资产规模达40万美元的太阳能供电企业。会后,这位名叫Kheav Thida的成功女性接受了《时代财智》的专访,分享了她的创业历程。

不忍同胞缺电 触发创业灵感

“2004年,柬埔寨农村70-80%的家庭没有电,需要依靠家用电池维持生计,” 柬埔寨太阳能绿色能源公司总裁 Kheav Thida年初在新达城会展中心为记者讲述起自己的创业经过。

那一年,她24岁。

当时,虽然柬埔寨已从90年代结束的国内战乱中彻底走出,国家经济也在逐渐恢复,但国家基础设施依然落后,全国只有主要国道是柏油路、很多乡村依然使用煤油灯。即使是首都金边,几百万居民必须面对经常停电的现实。在街头巷尾,总能看到晚上昏暗的街灯和商户自备的发电机,因为用电紧张,很多居民往往开了电视就不敢开空调,开了冰箱就不敢开电视,热天总是担心跳闸。除了生活用电不足外,电力困境同样限制柬埔寨的经济发展。

与首都金边相比,Thida所在的位于柬埔寨西北部的马德望省(Battambang Province)条件则更为艰苦。回想当年,她的邻居几乎家家户户都依靠体积庞大,需要经常充电才能使用的家用电池过日子。

Kheav Thida在柬埔寨马德望省        Kheav Thida提供

“我目睹很多村民每两三天就需要骑车几个小时到偏远的充电站为家用电池充电,由于长途跋涉,路面不平,一些村民常常在半路跌倒,导致人受伤,电池摔坏,”,Thida对当时的困境仍记忆犹新。

而那些无法承担家用电池的村民一到夜幕降临,就必须靠点蜡烛过日子,但那又产生了新的问题。

“一些孩子每天需要靠点蜡烛做作业到深夜,有时做得太晚了,他们会趴在在书桌上睡着,不经意间会把蜡烛打翻,造成火灾,危及生命和财产安全。”

这些发生在身边的点点滴滴,Thida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因为她大学时主修会计又学过英语,而她的丈夫Seng Bunchein所读的是电力专业,两人通过翻阅各类资料了解到柬埔寨当地拥有理想的年均日照时间,非常适合发展太阳能发电。

于是,这对小夫妻开始在家乡马德望省着手筹备起自己的太阳能供电公司,以期通过太阳能改善当地的缺电现状。

一波三折创业 夫唱妇随渡关

和所有创业者一样,Thida遇到的首要问题就是资金。

她虽绞尽脑汁,但仍然无法从当地银行或金融机构贷到1000美元启动资金。无奈之下,她和丈夫只能从当地一个“私人钱庄”,以支付每月6%利息的高昂代价,获得了这笔贷款。

Kheav Thida和丈夫Seng Bunchein在新加坡合影  张俊摄

资金到位后,夫妇俩就开始从中国南方制造商进口太阳能电池板,换流器(inverter)和其他发电设备,并通过当地供应商把零部件组装成太阳能发电机。经过一系列测试后,太阳能发电机终于可以正常使用,但Thida碰到了另一个棘手问题。

“我们这里不少村民从未听说过太阳能,他们对我们的发电机将信将疑,这让我们陷入了产品在手却找不到用户的尴尬,” Thida说由于公司成立初期成本较高,一套连带太阳能电池、换流器等设备的发电机起初售价在800美元以上,远远超过当地居民的承受力。

为了解决用户信任和降低成本的双重压力,Thida采用了“送货到家”和“免费试用”相结合的办法耐心向村民介绍太阳能发电机的工作原理和安全性。她还一家一家上门为村民安装发电机,并为用户提供2-3个月的免费试用期,待到用户满意,再谈购买。期间,公司还通过改进技术制造工艺,逐渐降低生产成本,把每套发电机价格从800美元降到300左右。

“我们花了六个月时间才基本说服当地人接受太阳能供电,但好景不长,我们又遇到了另一个更大的麻烦。”

2008年,随着Thida的太阳能发电生意逐渐步入正轨,她公司的知名度也与日俱增,这引起了一些所谓商家的羡慕。

“这些商家原本是我们的供应商,但并没有生产发电机的经营执照。为了赚钱,他们用低价购得发电零部件,然后打着我们的牌子以正常发电机一半的价格卖给用户,” Thida说这些劣质、低价的太阳能发电机往往只有正规机器1/3的供电功率,而且使用寿命也只有数月。

久而久之,这假冒产品对Thida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名誉毁坏,公司也因此一度进入财政危机,连续六个月发不出工资。最后,她不得不靠她父母的房产做抵押从银行获得第二批贷款才缓解了资金周转问题。

“这场危机对我们造成了巨大挑战,但好在我得到了员工的支持,他们没有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离开公司;在丈夫的支持下,为了确保产品质量,我们将组装工作从供应商那边拿了回来自己做,” Thida表示自己通过多方努力和产业调整才最终度过了这场“危机”。

如今,Thida 公司的业务已经从最初的1,000美元增长了400倍,公司员工规模也从2004年的10人发展到25人。15年间,公司聘用了大量实习生,其中将尽一半是女性,服务于公司的财务、销售、技术等各部门。她们为柬埔寨新能源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也为自己积累了工作经验。

今年,Thida计划寻找长期合作伙伴,在柬埔寨继续推广太阳能发电。同时,她还瞄准了农业.

农业对柬埔寨的经济起着重要作用,据媒体报道,大约80%的高棉人都依靠农业作为收入来源。大米是农产品的主要商品,每年总产量大约增长8%。这样的增长对于整个国家的经济至关重要。尽管柬埔寨近年在农业产能方面有了明显提升,政府也鼓励农业投资,但实际发展仍然受限于基础设施的不足和预算限制。比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灌溉系统需要重大升级,以保持在地区范围内的竞争力。

对此,Thida创立的柬埔寨太阳能绿色能源公司已经开发出了适合户外农田耕作的太阳能水泵装置。依靠太阳能动力,该装置能大幅提升灌溉效率,提升当地农业水平。

联合国:她将推动女性创业

在联合国环境署部长级峰会年初在新加坡举办期间,联合国环境署亚太地区代表伊莎贝尔·路易斯 (Isabelle Louis)女士就Thida的创业经历和女性创业现状接受了《时代财智》记者的专访。

她表示:“Thida致力于为柬埔寨当地人提供解决方案,是柬埔寨创业者的典范。”

她说发展中国家的创业者,尤其是妇女,常常需要接受企业融资、管理等方面的培训。为此,联合国环境署常需要把国外成功经验引入该国,但Thida是柬埔寨本地人,对本地政治、经济环境更了解,语言也相通,她的成功经验将对本地创业者更有说服力和借鉴作用。

去年11月19日女性创业日(Women’s Entrepreneurship Day)期间,全球创业观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简称“GEM”)发布的2017/2018数据表明,女性创业活动有所增多,两性平等状况有所改善。

数据表明, 与2016年和2017年参加调查的同一组50个国家相比,女性创业率增加了6.6%。相比之下,男性比例仅上升了0.7%。在发展中经济体,女性迫于生计创业的比例比男性高出28%。

然而,GEM数据同时也表明,在发展中经济体中,女性的创业中断率比男性高10%左右;但在高度发达的经济体中,女性退出企业的较少,只有男性的三分之二。

针对该问题,专家提出了旨在改善女性创业的政策建议,其中包括建立更多的社会和支持网络,作为辅导、顾问或咨询小组。这些服务网络将为女性企业家提供支持,并有助于改变可能妨碍某些区域女企业家创业的陈旧观念。

GEM执行总监Mike    Herrington表示,女性企业家为社会的发展和福祉做出了重大贡献,应该为她们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推动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

同时,他也提醒,由于世界各地的女性企业家在个人人口结构、态度和经营的企业类型上都有着很大的差异,支持女性企业家的举措需要针对每个经济体进行量身定制,而不是采取一刀切的方式。

另外,福布斯网站近来公布的一项针对3000位企业家的调查结果表明,男女创业者在获得启动资金方面差距明显,男性获得10万美元以上的融资成功率是女性的两倍。

针对这种性别导致的差距,联合国环境署的路易斯女士告诉记者,联合国环境署将继续为女性创业提供一个交流平台,分享和激励更多像Thida这样的成功女企业家,并把她们的故事带到世界各地。

Kheav Thida简历:

Kheav Thida女士1980年出生于柬埔寨首都金边 (Phnom Penh), 她2001年毕业于柬埔寨管理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Management)会计系,并获学士学位,2010年获得柬埔寨马德望省专业大学 (Cambodian University for Specialties in Battambang)商业管理硕士学位。毕业后她在当地公司短暂工作后便开始创建柬埔寨太阳能绿色能源公司至今,是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为了便于企业获得更多支持和拓展新业务,Thida于2009年在人口众多的磅通省 (Kompong Thom Province)创立了可持续能源发展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