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慧玲:从媒体人到老板

苏慧玲:从媒体人到老板

9215

Sylvia Saw Mckaige(苏慧玲),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UCLA-NUS EMBA)双学位课程校友,是东南亚营销和广告企业萨尔温集团(Salween Group)的老板,此前曾经是CNBC亚洲台的资深媒体人,目前经营着缅甸最大的英缅双语媒体《缅甸前线》。EMBA课程将苏慧玲从一位纯媒体人改造成了一位媒体经营者。

苏慧玲的第一学历的专业是政治科学和东南亚研究,报读UCLA-NUS EMBA很大的一个目的是获取更多的知识,提升自己。“当时我在CNBC干得不错,是高端访谈组的负责人,做了很多重大报道和采访,读书不是因为厌倦工作,而纯粹希望能在知识上让自己进步。在新闻行业,EMBA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苏慧玲当时就是很想重回校园去深造,她当时在创意协作,历史研究以及EMBA几个课程中间犹豫不决。不过,她最后还是选择修读国大的EMBA双学位课程,因为该课程的商业性内容吸引了她。“CNBC主要是做财经报道,修读EMBA课程可以让我更好地了解商业世界。”

当时苏慧玲准备兼职修读EMBA,必须取得上司的同意,这位上司却对她的选择很不理解,“你干得不爽吗?这个和工作不相关的文凭你读来干什么?”不过,尽管不理解,这位上司还是签字放行了。

“一边读书,一边工作,还有两个孩子要照顾,要平衡这些,挑战巨大,”回顾那段经历,苏慧玲皱了眉头,“不过现在想起来,觉得很神奇,我居然做到了,学术成绩还不错。”

苏慧玲给了这段为期15个月的UCLA-NUS EMBA课程非常高的评价。“首先是课程的安排很有序,每三个月我们全体同学会有两周在一起密集学习,课堂设在新加坡、洛杉矶、班加罗尔和上海,这样我可以很好地安排工作和家庭生活,傍晚班和周末班的课程不适合我。”

另一方面,这个课程有些部分是聚焦美国西海岸的创投环境,也是吸引苏慧玲的地方,“我觉得从中可以受到创业精神的启发和激励。”苏慧玲同时认为,班级的规模大小也很关键,不要太大,也不要太小,太大就被淹没了,参与性不强,太小了起不到建立人脉的作用。国大商学院-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EMBA课程40个人左右的班级规模正好。

苏慧玲修读EMBA双学位,成功引起了CNBC亚洲大老板的注意力,尽管这不是她的初衷。大老板开始找时间和她吃吃饭,了解她的学习内容和状态,并有打算让苏慧玲转到公司的经营岗位,后来苏慧玲如愿以偿,开始领导经营性内容团队,取得了不俗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