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时代 讲好故事

变革时代 讲好故事

7348

信息爆炸时代,过剩的信息甚至犹如病毒一样蔓延。知道的信息越多,人们却越觉得无能为力。这正如,鸡汤越来越多,但营养越来越少。其实,我们并不需要更多的信息,而是需要这些信息背后的含义。我们需要换一种思维讲故事。

我们已经进入“一个讲好故事比写好说明书更重要的时代”。因为在信息爆炸、注意力稀缺的年代,而故事可以抓住人的眼球,可以在信息过载的脑袋里挤占一席之地。

故事里有人物有情节,有细节有情绪,倾听者会被带入其中和讲述者一起亲历,情绪也会跟着起伏。一个好的故事,提供身临其境的感受、烙在脑子里的画面,甚至还制造悬念,它时时让你想起,然后时时影响你。

回想学生时期,课堂内容甚至老师的名字我都忘了,但是却时时回想起老师讲过的好玩的故事。想起了那个故事,跟着想起老师想教给我们的东西。 你会忘记一个逻辑过程,但是很难忘记一个精彩的故事。

因为理性论证是复杂繁复的,受众喜欢直观的、简单的、感性的东西。感性的、情感的东西更容易到达人的心里。而故事刚好可以绕过理性思维,影响人感性的层面。

但最重要的是,故事激发人们得出和你一样的结论。和你直接告诉他们结论相比,人们更愿意相信也更重视自己得出的结论。

故事是在影响,而不是控制,故事是帮助受众得出结论,而不是强加结论,故事是分享一个视角,并且带着受众从这个视角亲历,而不是强推自己的立场,说服别人接受自己的立场。

好的故事有一种柔软的、高级的说服力。

最经典的是乔布斯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给毕业生演讲。他在开场时就说了:“今天我想向你们讲述我生活中的三个故事。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只是三个故事而已。” 当观众听完乔布斯的三个故事,我们似乎跟着他回到了大学时代、和他一起经历了被逐出苹果重新创业的时期、接收到到了他直面死亡的真实感受。在他的故事中,他想输出的观点不知不觉渗透到了我们的内心世界。他的演讲完美诠释了故事所具有的高级的说服力和影响力。

好的故事,不仅令人印象深刻,甚至影响人生。时代财智,作为东南亚领先的华文商业杂志,面对互联网的冲击,我们把和每个受访者的对话,像讲故事一样,不仅讲出受访者的精彩,也要打动读者的内心。即使事实和数据不能改变,但是读完文章,一定要让读者记住其中一个或两个节点,可能是文或图。因为我们知道,注意力和关注力是智能时代的最重要资源。

今年,时代财智已经迈向了13周年。在这个信息变革的时代,让这本杂志把这个时代的故事讲好,相信,财富会慢慢涌向你和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