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是唯一的

中国崛起是唯一的

6999

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外交领域的变化一直是广受关注的课题。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刘氏中国研究院院长兼中国研究教授克里-布朗博士是一位资深汉学家,他曾任英国驻中国的高级外交官,从理论和实践上对中国有着非常全面和深度的近距离观察和研究。日前,他就接受了时代财智的专访。他认为习近平先生领导下的中国正成为迅速转变、富有活力和日益多元化的社会,对中国自身和全球产生着巨大的影响。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朱日和阅兵

克里-布朗教授身材高大,态度亲切。相较于其他所谓的中国问题专家,他不仅会说流利的华语,而且非常善用中国政治经济话语体系中的热词和术语,这表明他自己非常了解中国,擅长于搜集许多第一手的资料和素材来完成自己的研究,而这样的研究成果也更具有说服力和客观性。

习近平是在为党和人民服务

他认为中国的政治格局目前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今年秋天中国共产党将会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选举产生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和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随后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选举产生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最高负责人)、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央书记处、中央军事委员会。换言之,十九大将决定中国未来5到10年的最高领导层。

“每5年中国的政治情况都会发生改变,不过这一次的变化不会有5年前那么大,我认为高层只有几个人的位置会改变。习近平先生在过去5年已经建立了一个自己想要的格局,他被认为是一个非常强势的领导人,同时也是一个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服务的共产党人,他结束了过去的分权状态,强调了领导力和执行力,因为他特别希望为党服务,这一点而言,十九大应该是最好的机会来观察。”

克里-布朗教授同时认为习近平和民众沟通能力比前任领导人更强,更容易说出让人感动的话。“他提出了‘中国梦’(Chinese Dream),‘一带一路’(OBOR),这些愿景和倡议更能够激发中国人的民族感情。”

“习近平也代表着中国在国外的形象,从执政以来,他出访过50多个国家。是全世界最活跃的中国领导人。”

这场反腐更像是场斗争

对于习近平2012年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后进行的一系列反腐运动,克里-布朗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从改革开放之后,中共经常有反腐的运动,但这一次是为时最长的。4年当中,有许多‘大老虎’落马。最重要的是这一次反腐和之前不同的是,触及了中共的最高层领导层,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和政治局委员令计划都被绳之以法,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有这么高级别的领导落马,我觉得这传达的信息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高官犯法与庶民同罪,中国人民拥护这样的反腐运动,以前大家觉得高级干部可以为所欲为而不受法律惩罚,但现在看出来腐败之风真的受到了遏制。”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刘氏中国研究院院长兼中国研究教授克里-布朗博士

克里-布朗认为,习近平之前的领导人都强调经济发展是最重要的,“但似乎习不这样认为,他把党建(Party Building)放到一个很高的位置,在抓经济的同时强化政治方向的正确性。”

采访中克里-布朗还引用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先生的话说,“这次的反腐不仅仅是场运动(Campaign),而是斗争(Struggle)。习上台之前的中国的情况很矛盾,经济发展很快,官员工资低而权力很大,审批都是上亿人民币的项目,在没有制约的情况下就容易腐败。习近平上世纪80年代在福建省当干部,当地的经济有较快发展,那个时候他就明确说了,想赚钱就不要当官,想当官就不要指望赚钱!当时的风气是有很多官员其实自己也是企业家,他们到底是在为谁服务?”

“这一次反腐,是中共认为自己的队伍出了问题,如果要坚持走正确的政治道路,就不能和金钱走得太近,所以现在很清楚,当官不能同时当企业家。”

对于如何看待反腐的制度化和长效化,克里-布朗表示:“习近平个人的政治生涯是有限的,但是共产党的政权基础目前看来很牢固,未来还要执政50年,或者100年,我个人觉得习近平是忠心为党和人民服务的人,反腐是共产党对自身机体的净化,是为了改变党内的文化,让党员更加自律,所以制度化和长效化是必然的选择。”

“我认为在反腐和党建方面,习还有很多愿景,但现在还有很多都没有实现。”

中国中产阶级消费力造福全球

除了政治领域,克里-布朗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也有长期的观察。

197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经济翻天覆地一番之余,带来的是一代人身份的变迁。在传统的产业工人和农民之外,出现了一个新的中产阶层,或者说出现了中等收入群体。

中产阶级的划分标准通常有两种,一是按收入划分,二是按职业划分。中产阶级是有指标的,按收入划分他的资产至少要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起码受过大专以上的教育,中产阶级的价值观念是符合当前政府利益的,中产阶级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稳定程度。通常使用收入划分这种方式,截止2010年我国现阶段的中产阶级只有5%。

“中产阶级对于中国的经济拉动作用很大。他们大多在城市的服务行业工作,所以他们的消费水平会更快地提高,目前消费对中国经济的贡献是37%,其他国家可能是60%或70%,所以这个潜力是很大的。中国人特别喜欢存钱,我们全世界人民都希望中国人花钱,这样全球经济才可以更快地发展。”

“我认为中国另一个蕴含巨大机会的领域是城市化,2025年中国将实现高度城市化,30%的人口住在农村,70%的人口住在城市,和现在的情况正好相反。”

同时,克里-布朗认为中国经济也面临着一些地域发展和产业结构方面的挑战。

在他看来,中国经济可以分为三个部分,沿海经济体,以江苏、浙江、山东和上海为代表,“看中国未来的经济,看今天的上海就行了,工农业和服务业的比例结构已经是发达国家水平,中国中部的省份,河南、河北、湖南和湖北,产业结构还不是很均衡;第三部分就是大西北和东北,地域广袤,交通相对不发达,农业和工业比重大,没有什么高科技,人才资源缺乏,流失严重。中央尝试全局统筹地解决整个中国的经济问题,但是每一件事情或许需要三个不同的决定,因为中国其实是三个经济体,不是一个经济体。

“另外,我认为中国是世界工厂这种格局会改变,因为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产业链的低端会向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

美国担心中国抢了自己风头

在国际领域,克里-布朗认为要正视和接受的中国的和平崛起,目前美国和欧洲的局势都不稳定。“中国过去的外交方针都不太明确,习近平上台后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让中国的外交定位明确化。”

克里-布朗同时表示,中美关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必须找到合作的机制,“美国人认为在亚洲还是他们说了算了,因为他们的军事实力最强,中国的经济现在强大,自然在亚洲享有影响力,这就存在巨大的矛盾。美国会放弃自己的势力范围给中国吗?比如南中国海,中亚地区。我觉得美国希望中国能够在国际事务中参与更多,但是又担心中国唱了主角抢风头。”

“我们生活在一个非常特殊的时代,西方国家主导的现代社会第一次出现一个大国,拥有跟他们完全不同的文化,价值观,历史背景和意识形态,所以中国的崛起是唯一的,特殊的。”

“但是美国怀疑中国的目的,认为中国想成为主宰世界的新超级大国。‘中国威胁论’在美国非常有影响力。如果中美打起来,一定没有任何好处。热战冲突也是有可能的,但几率很低。朝鲜问题会为中美带来麻烦,不过我和平解决朝核问题表示乐观。”

克里-布朗甚至大胆猜想,美国有很多华裔,如果当了总统,美国人可以接受吗,他/她会和中国搞好关系吗?

克里-布朗还分享了自己对小国如何在大国的博弈之间生存的看法。

他认为,新加坡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例子,安全靠美国,经济靠中国,而这样的矛盾在整个亚太地区都存在,澳大利亚也是如此。“这些国家不可以在大国之间选边站,必须在两个力量中找到平衡。新加坡是外交模范,和中美关系都不错。”

克里-布朗觉得东南亚金融中心新加坡可以在“一带一路”中发挥互补作用,比如提供贷款,帮助人民币出海实现国际化等等。“新加坡人很聪明,擅长财富管理,带路沿线国家更信任新加坡的银行,而他们不太了解中国的银行和国企。”

“新加坡也会面临‘一带一路’带来的竞争,但有竞争是好事。分蛋糕的同时蛋糕也会做得更大。新加坡有自己的天然优势,比如地理位置,资本主义制度,法治国家,选贤任能,而且和中国都有一样的华人背景,可以策略性的确立和中国的关系。”克里-布朗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