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半年东南亚IP...

2021年上半年东南亚IPO筹资破纪录

30161

(2021年7月29日,新加坡)根据彭博社的股权资本市场数据,今年上半年,东南亚的公司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筹集了49亿美元(66.5亿新元),打破了历史记录。

再加上通过增发和供股筹集的41亿美元,这些新上市企业通过股权资本市场筹集的资金总额,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了50%。资料显示,每个新上市的公司在第一个月的交易中均录得59%的回报。

在东南亚地区的各个国家中,印度尼西亚是该地区交易最多的国家,今年上半年有23家公司在印度尼西亚证券交易所上市。彭博社认为,今年的印尼市场有望打破历史记录,因为于本月上市的印尼本土电子商务公司Bukalapak,筹资15亿美元,成为印尼超过十年来最大宗的IPO。

2021年7月,印尼本土电商公司Bukalapak筹资15亿美元,成为该国10年以来最大的IPO项目。来源:海峡时报

如果按照上半年的融资额计算,泰国以28亿美元位居榜首,占该地区总额的57%。这主要是由PTT石油以及小额贷款公司Ngern Tid Lor的上市推动的。菲律宾以13亿美元的筹资额排在第二位。印尼在该地区中的筹资额排名第三,为5.03亿美元。

通过IPO募集资金最多的三个行业是石油和天然气、食品和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代表公司是泰国的两个大型IPO(石油及金融行业)和菲律宾的食品公司Monde Nissin,这三间公司的筹资金额均为约10亿美元。

大约三分之一的新上市公司表示,他们将利用部分募集资金来偿还债务或贷款。彭博社表示,东南亚公司准备恢复被新冠疫情打乱的债券发行业务。今年前6个月,东南亚地区公司债券的发行量为842亿美元,其中马来西亚占了三分之一。

彭博社全球数据的亚太负责人Vatsan Sudersan指出,由于政府的措施帮助企业度过了流动性紧缩,债券违约的情况有所减少。他建议:“投资者应该继续观察公司的债务与权益比率,以衡量其偿还或承担更多债务的能力。从中期来看,投资者应该审查公司的资本支出投资以及其在收入增长中的影响,以确定其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