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程龙:打造食品科技全平台...

钟程龙:打造食品科技全平台

265413

导语:新加坡的食品生产行业,既传统又年轻。传统,是因为本地不乏几十年的老字号食品生产商,如大华(Tai Hua)酱油、康元(Khong Guan)饼干等品牌。而年轻,则是因为当今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食品科技初创公司,其业务涵盖可替代蛋白(Alternative Protein)、绿色食品、垂直农业(Vertical Farming)等领域。从传统手艺的传承延续到可持续绿色食品的转型升级,本地首家食品科技孵化器 Innovate 360的创办人钟程龙(John Cheng)深有体会,这场从传统迈向创新的道路中,离不开互联网思维方式。

此文刊登在2021年5/6月期新加坡《时代财智》 文:袁琳

本地首家食品科技孵化器 Innovate 360的创办人、钟友兴糖果厂第三代掌门人钟程龙(John Cheng),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来新加坡的游客,如今手里多了一样新伴手礼—— 钟友兴糖果厂的Jewels冰糖棒。在Sinpopo商店、星耀樟宜(Jewel Changi)的Fairprice finest超市,以及在日本、 香港和印尼等地,以及中国大陆的进口超市,京东、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都不难找到这款来自新加坡,活泼时尚,价廉物美的冰糖棒。 “通过创意设计,我们想让年轻一代的人认识冰糖, 让大家知道冰糖不仅仅是一种烹饪调料,它也可以成为泡茶、消遣的一种新潮流。”钟程龙笑着说。

从传统到创新的跨越

在参观钟友兴企业的过程中,《时代财智》记者发现一边是记载70年前的厂房和先辈的黑白历史老照片,一边是科技创新食品,而不变的就是糖的味道。面对着眼前的白砂糖、红糖、黑糖,钟程龙则笑着说,糖不可以多吃, 为健康要有节制。

钟程龙是钟友兴糖果厂(Cheng Yew Heng Candy Factory)的第三代掌门人,2012年他辞去银行工作接手家族企业之后,慢慢将原工厂修建为6层高的大楼,并在此成立了Innovate 360,专为食品科技初创公司提供资金与创业指导。

钟友兴糖果厂在新加坡已有70余年的经营历史,也是目前本地唯一一家制造冰糖的食品生产商。在过去,钟友兴糖果厂做的都是B2B的生意,直到钟程龙接手后,他们才开始在面向消费者的零售端发挥创意,将传统的冰糖制成可充当搅匙的冰糖棒,取名为Jewels冰糖棒,并添加如红枣、凤梨、新加坡司令(Singapore Sling)鸡尾酒等不同的口味,制成包装精美的伴手礼。

自Innovate 360于2018年成立以来,钟程龙通过集结本地食品生产圈子的资源将其打造成了一站式的综合型食品创新中心,所孵化的初创公司主要来自于以下4个领域:深度技术(Deep Technology),农业技术(Agri-tech), 可持续食品(Sustainability)和快销食品(Consumer Packaged Products)。

“Shiok Meats是我们孵化的第一家本土初创公司,这家公司成长的速度很快,一年后他们就研发出了细胞培植的虾肉,并制成了虾肉烧麦。”

钟程龙提到,Innovate 360可以为初创公司提供多方位的帮助,除了直接的资金投入,它也为企业提供一系列软性服务,包括提供创业指导、协助建立品牌、扩大市场规 模,以及基于钟友兴糖果厂70余年经营之上所建立起的商业网络。除此之外,这栋6层高的大楼也设有厨房、货仓、 研发实验室、共享办公空间(co-working space)等硬件设施供初创公司使用。

为鼓励创新与创业,新加坡政府曾在2017年推出“起步新加坡”(Startup SG)计划,将为有潜力的初创公司提供资金支持,也为其配备指导伙伴以协助其创业。截止目前,本地共有57家受认可指导伙伴(Accredited Mentor Partners),而Innovate 360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起初成立Innovate 360的愿景是,期望能够帮助 这些刚刚成立的公司快速走上商业化的道路,并进入到本地的食品生态系统中。因为这正与我接管家族生意时所走 过的路一模一样。”

钟程龙告诉《时代财智》,在接管家族生意前他在银行工作,且那时他对家族的制糖生意一窍不通。

他坦言道,“最初我什么都不懂,所以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做起。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幸而得到了SIT(新加坡理工大学)、Temasek Polytechnic(淡马锡理工学院)这些学校的帮助,所以我现在可以将自己的转型经验分享给当下的初创企业,帮助他们成长。”

迄今为止,Innovate 360已经协助超过30家本地食品 初创企业成长壮大,其中包括生产细胞培植食品的Shiok Meats、Turtle Tree、Gaia Foods等,生产植物蛋白食品的 nut culture、Float Foods等,以及垂直农业、垂直水产养殖 等领域的农业科技公司。而在Innovate 360办公区域中专门 设有两架展示柜,上面摆满了这些食品初创公司的产品。

“除了孵化这些初创公司,同时我们也是他们产品的代理商,通过我们长久经营积累下来的销售渠道,他们的产品将可以进入全球范围内更广阔的市场。”钟程龙告诉记者。

食品科技是未来

对于新加坡而言,食品生产制造业是其软肋,因为它90%的食物都依赖进口。尤其是在疫情期间,由于各国的封锁政策对本地的食品供应链造成了冲击,这使得政府 开始思考本地的食品生产与供应问题,为保障食品供应安全,新加坡食品局(Singapore Food Agency)定下了“三大食物篮”计划:保障进口食品多元化、发展本土化食品、协助企业拓展海外市场。

关于发展本土化食品的目标,政府期望传统食品生产商能够运用更多的数字化技术。今年4月初,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SG)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联合推出了食品制造业数码化蓝图(Food Manufacturing Industry Digital Plan),旨在推动食品制造商及雇员在工作时熟练运用数字技术,比如:通过人工智能维护生产线、运用分析技术预测产品需求等。如此一来,预计约1000家本地食品制造商,比如面包、饮料、糖果和零食、熟食、乳制品、食用油和香料、肉、面条、酱料和海鲜制造商等,皆能从该蓝图计划中受惠。

在被问及为何关注到诸如可替代蛋白、垂直农业养殖业以及可持续食品等食品科技领域时,钟程龙的神情转而严肃起来。他表示:“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估计, 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90亿,而我们目前的粮食储备量及生产速度,不足以养活这全部的90亿人口。也就是说,到了2050年,全球将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

鉴于此,他和另外三位合伙人一起创立了Feed 9 Billion平台,旨在推动绿色、健康、可持续食品行业的发展。这是亚洲首个开放式的食品生态系统平台,旨在将 初创企业、中小企业、机构(如孵化器、加速器、教育机构)和政府聚集在一起,为亚洲区域的食品业创造真正的影响力。

相对于Innovate 360而言,Feed 9 Billion是一个更大的平台,涵盖领域包括生物转化(Bio-transformation)、食品优化再形成技术(reformulation technology)、高科技食品加工与生产、食品安全、食物浪费、食品零售与外送 等,而Innovate 360只是负责其中针对食品科技初创公司的投资业务。

钟程龙向记者谈到,作为Feed 9 Billion的主席,他一 直在推动食品业迈向未来。“其实最主要的问题是怎么可以让Feed 9 Billion对社会产生影响力,因为‘养活90亿人’真的是一个很大的愿景,我们期望能够从新加坡为起点出发,与本地的政府机构合作构建出一个创新型的未来食品框架,推动食品科技与可持续食品行业的发展。”

“Innovate 360是未来食品的发展方向,这是我坚信的!”钟程龙表示。

2019年,Feed 9 Billion联合好食品研究所(The Good Food Institute)共同出版了《好食品初创公司手册》(Good Food Startup Manual)(新加坡版)。“这其中有100多页的内容是与新加坡食品初创公司有关的,这是我们与所有合作伙伴和创业公司共同努力的成果,尤其是在新加坡贸工部(MTI),新加坡食品局(Singapore Food Agency)和新加坡企业局(Enterprise Singapore.)的协助之下。” 钟程龙向我们介绍道。

在与这位传统食品业继承者对话的几十分钟内,他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即是“合作”(collaboration)。无论 Innovate 360 还是 Feed 9 Billion,都是一个将新加坡乃至全亚洲的食品生产圈集结起来的平台。传统食品生产商家在其中获取转型灵 感与经验,而新兴的初创企业则向“老字号”学习品牌建立与运营,接入成熟的商业网络并打开市场。

也许正如钟程龙在介绍其家族企业钟友兴糖果厂名字来历时谈到的那样,“友”代表着朋友和友情,“兴”代表着兴旺发达,“我们家族企业的经营理念就是,做生意不靠单打独斗,而是朋友们一起寻求合作,共同走向兴旺发达之路。”

“Innovate 360是未来食品的发展方向,这是我坚信的!” 在钟程龙搭建的平台之上,一群创业家、企业家、 投资者们在政府机构的支持下,正在谱写着新加坡未来食品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