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0万人爆仓!比特币高位...

近50万人爆仓!比特币高位剧跌15%,美国财长公开看衰

67857

(2021年2月24日,新加坡)比特币周二(23日)盘中一度跌破4.5万美元,较日内高位跌去9000多美元。2月23日下午,伴随着比特币大幅波动,全网24小时内49万人爆仓,最大一笔爆仓价值逾2000万美元。逾46亿美元资金蒸发。美国财长耶伦对媒体表示:“我认为比特币并不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交易机制,其在使用中往往涉及非法金融活动。”

美股科技股崩盘之际,比特币也连续第二天遭受重挫。图源:EVP-trade

比特币连续两天暴跌

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货币在金融界始终都有很大争议,其优势在于使用起来非常方便、运营成本低。由于没有第三方(如银行或中介)参与交易,所以每个人都可以使用比特币进行交易。但由于这种数字货币在多台计算机之间共享、匿名且不受任何政府发行方约束的区块链或代码所定义,将可能带来更快、更低成本的支付,但许多问题需要研究,包括消费者保护、打击洗钱。

近日来,在美股科技股崩盘之际,比特币也连续第二天遭受重挫。随着美债利率飙升为资产泡沫敲响警钟,市场情绪愈趋谨慎。从周一开始,比特币价格从最高的58000美元持续下跌,跌幅最高超过20%。价格一度下探4.8万美元之后,周二,比特币价格再次跌破5万美元。截至北京时间23日17点左右,比特币价格加速跳水,自该日凌晨以来接连跌破从5.4万美元到4.5万美元的九道千位数关口,24小时内跌幅超17%。到周二美股收盘,比特币全日交易价最低跌破4.49万美元,较日内高位跌去9000多美元。

图源:BTCUSD Crypto Chart

今年以来比特币涨势迅猛,截至目前比特币涨超70%。在过去的六个月中,比特币的价格上涨了大约350%。比特币市值上周五超过1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加密货币价格突破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业界普遍认为,周末价格大起大落是由在家进行加密货币交易驱动的。“不用说,比特币的新投资者应该做好大幅波动的准备,价格可能暴跌,就像之前的暴涨一样。” Markets.com首席分析师Neil Wilson说。

图源:华尔街见闻

根据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到周二美股收盘,在市值排名前15位的加密货币中,除挂钩美元的稳定比USDT和USDC外,其他加密货币最近均录得两位数累计下跌,至少跌超10%。

此外,对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本身是否值得投资仍然存在很大争议,开始投资比特币的企业仍是绝对少数。不少市场人士对比特币急涨可能引发的风险心存担忧。知名对冲基金美国城堡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肯·格里芬表示,他不愿花太多时间思考加密货币,“我看不到加密货币的经济基础”。而美国布朗森草地资本管理公司总裁奥利弗·珀希则表示,他一直担心加密货币容易被操纵。

近50万人爆仓,美财长公开看衰

图源:比特币家园截图

比特币家园网数据显示,伴随着比特币大幅波动,新加坡时间23日18点过后,全网24小时内有49万人爆仓,最大一笔爆仓价值逾2000万美元。有大约46.28亿美元资金“灰飞烟灭”。

市场上的主流声音也呈现反转迹象。马斯克在上周末的推文中表示,比特币和以太坊的价格“看起来确实很高了”,而他此前曾多次为加密货币摇旗,1月特斯拉还为比特币洒下15亿美元巨额投资。话音刚落,周一比特币和特斯拉双双暴跌,马斯克也随之跌落全球首富之位。

美国财长出面警告,图源:新浪财经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最近也成为数字货币论战的新参与者。盖茨警告说,投资者可能会陷入狂热美国财长耶伦在出席活动时对媒体表示:“我认为比特币并不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交易机制,其在使用中往往涉及非法金融活动。”耶伦认为比特币交易效率极其低下。处理比特币交易会产生巨大能耗。“比特币是一种具有高度投机性的资产。大家应该认识到比特币波动极大,可能造成投资者损失。”

耶伦说:“我认为,重要的是要确保它不被用作非法转账的工具,并确保投资者受到保护,因此,监管比特币交易机构,确保它们遵守自己的监管责任,我认为这很重要。”

在对比特币发出警告的同时,耶伦却对政府发行数字货币表达肯定。美联储此前曾对今后几年发行数字货币,并配套建立起数字货币支付系统展开研究。耶伦表示,数字货币“会提高支付的速度和安全性,降低支付成本”。不过,在美国货币政策水闸大开,低利率持续数月之后,如今美国通胀压力正不断加大,加剧资产泡沫破裂的风险。

图源:每经网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比特币总市值已经超越腾讯控股,位居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的第6位,仅次于谷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