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

马来西亚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实施行动管制令

66983

(2021年1月12日,新加坡)今早11时,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同意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Sultan Abdullah Ahmad Shah)公布的紧急命令,宣布马国进入紧急状态,以遏制冠状病毒的传播。紧急状态将实施至8月1日。

这是由于疫情在马国迟迟未得到好转,在过去两个月内因疫情而死亡的人数与去年前10个月的总和一样多。

国家王宫总管阿末法迪尔今日也在一份文告中指出,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认为,马国的疫情正处于非常关键的阶段,需要实行紧急状态,以遏制疫情在国内的传播。

慕尤丁通过facebook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最初,这项再次进入紧急状态的提议于去年10月由马国总理慕尤丁提出,但在当时被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拒绝。随后,马国政局发生变动。但一直以来,疫情并没有好转迹象,仍不受控制地在马国蔓延。

过去一周里,马来西亚上报单日新增病例超过2,000例,有时甚至突破3,000例。这使得医疗保健系统处于崩溃边缘。

截止今日中午,该国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2232例,已连续7天单日新增超2000例,累计确诊138224例;累计死亡555例。自11月5日以来,死亡人数翻了一倍。

王宫总管阿末法迪尔表示,近日,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注意到,在马国医院中,冠病患者的床位和重症监护室几乎已满。再加上最近几天全国洪水的影响,他逐渐对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的上升感到担忧。于是同意宣布马国进入紧急状态。

声明还表示,政府将成立一个由政府和反对党议员以及卫生专家组成的独立委员会,来处理新冠疫情局势,以待早日结束紧急状态。如果可以有效控制单日新增病例数量,紧急情况将早于8月1日前解除。

首相慕尤丁表示,紧急命令也意味着,在必要情况下,马国元首可制定某些法令,比如扩建公共医院,由政府接管私人医疗设施等。

慕尤丁宣布,“行动管制令”(MCO)首先于1月13日至26日在高风险的首都吉隆坡,行政首都普特拉贾亚,雪兰莪州、沙巴州、柔佛州等地实施。他表示,紧急状态下,不会实行宵禁或军事统治。他补充说,内阁、州执行委员会和政府部门将继续照常运作。

届时,马国将禁止婚礼、会议、节日庆祝等聚集活动;民众出行限制在10公里半径内,禁止跨市县出行;餐厅禁止堂食;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物流等“必要经济领域”可继续运营,但需严格遵守防疫措施并限制办公人数。

除上述实施最严格“行动管制令”的地区外,马国其他地区分别按疫情严重程度实施“有条件行动管制令”和“复苏式行动管制令”以及相应防疫措施,并禁止跨州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