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总人口下降0.3% ...

新加坡总人口下降0.3% 乐龄人士比例上升

13699

(2020年9月25日,新加坡)因为冠状病毒的肆虐,使得新加坡的经济严重受损。而由于政府逐渐收紧的外籍员工就业政策,在这个小小岛国工作的外国人减少了。 这导致新加坡的总人口17年来首次下降0.3%,而乐龄人士的比例将在10年后增至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根据新加坡总理公署昨日发布的年度人口报告,截至6月份,新加坡总人口为569万,比去年减少了0.3%,这是新加坡过去10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非居民人口为164万人,比去年此时减少了2.1%。这主要是由于持工作签证的外籍员工数量减少,尤其是在服务行业中。

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可谓是这批持工作签证的外籍员工。在当前经济持续低迷,就业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再加上大选期间,反对党在与行动党辩论时强调政府需要重审当前的外籍员工政策。

因此,政府于今年8月末进一步提高了外籍员工就业门槛,这导致一批需要更新或申请工作签证的外籍员工无法获得新的有效签证,因而离开新加坡回归自己的国家。

有专家指出,这些受影响员工所从事的工作,其实都不是新加坡人特别热衷的,比如服务业、餐饮业。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家Tan Ern Se表示,本地人与外国人的问题不能仅仅通过减少职场上的人数来解决,更为重要的是,要考虑在某些岗位上人员分配的不合理问题是否会给新加坡的经济带来负面影响。

根据《年度人口报告》,截至今年六月,新加坡的公民人数增长了0.6%,达到352万,永久居民人数稳定在52万。

报告指出,自2009年底新加坡收紧了移民申请政策以来,平均每年发放约30,000个新的永久居民的名额。

报告显示:“这使永久居民人口规模保持稳定,并提供了一批潜在的公民身份的候选人,因为大多数永久居民的年龄在25岁至59岁之间。”

与2010年-2015年的阶段相比,过去五年的人口增长率也较慢。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和当前的低生育率,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乐龄人士数量正在增加,并且与过去十年相比增长速度更快。

随着越来越多的婴儿潮一代(出生在1946年至1964年之间的人 )进入65岁以后的年龄段,该群体中的公民比例从2010年的10.1%增加到2020年的16.8%。

政府预计,到2030年,这一群体将占总人口的23.7%。与人口老龄化一致,过去一年公民的中位年龄也从42岁微升至42.2岁。

新加坡管理大学的社会学教授Paulin Straughan表示,从长远来看,新加坡应该减少对人力的依赖,而更多地依赖机械化和数字化。她补充说,我们更应该关注如何发挥新加坡乐龄人士的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