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SP薪水门槛引餐饮零售...

提高SP薪水门槛引餐饮零售业雇主担忧

14282

(2020年9月3日,新加坡)人力部(MOM)上调外籍雇员工作签证薪水门槛的举措再次引发了本地餐饮、零售及建筑业雇主的关注。这些行业的雇主表示,由于某些岗位无法招聘到新加坡人而只得依靠外国劳力,而雇佣成本的增加将进一步转移给本地消费者承担。

人力部(MOM)上周四8月27日宣布,将进一步收紧外籍雇员工作签证政策。在提高就业准证(EP)薪水门槛的同时,针对中级技术人员的S pass工作签证的最低薪水也相继提高100新,至 2,500新。这一政策将从10月1日起实施。

并且,从10月开始,S Pass的招聘也将受公平考虑框架(Fair Consideration Framework)的约束,雇主必须在本地官方招聘网站至少刊登28天的广告,以给予本地求职者足够的时间,去了解就业市场中这些中级技能职位的空缺。而此前刊登招聘广告的这一时间段为14天。

9月1日起,外籍雇员工作签证的薪水标准,来源:CNA

新加坡餐馆协会(The Restaurant Association of Singapore )表示,餐饮业雇主不希望政府提高SP 最低薪水标准。由于疫情影响以及安全距离措施,餐饮经营者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亏损。

家嫂(KA-SOH)中餐厅的老板表示,在招聘时他更愿意聘用新加坡人。但当他最近在网上发布服务员岗位的招聘需求时,他发现,仅有十分之一的应聘者是新加坡人。

“服务员的岗位确实是有很多外国人申请的。我不认为餐饮业是新加坡人愿意从事的行业。相对于在办公室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餐饮业常常需要轮班。这是一项非常需要依靠劳力的工作。”

他表示,这些岗位只能依赖外国员工。而随着SP工作签证最低薪水的上调,在以后为外籍员工更新工作签证时,他将不得不为其提高薪水。人力成本的增加,无法通过其他方式抵消,因为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很难提高菜单价格。这无疑让他们难上加难。

建筑业也是新加坡人不愿从事的行业。一家太阳能解决方案公司SunPro Energies的雇主Jason Law先生表示,“提高SP薪水门槛不会对新加坡人的就业有帮助,因为他们首先对这些工作不感兴趣。”

“提高薪水门槛将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从而间接影响本地消费者,因为这些成本的增加可能最终会转移给他们。”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