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宣布加强防疫措施 学校...

狮城宣布加强防疫措施 学校工作场所被令关闭一个月

12619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图:截取自李显龙官方脸书视频)

(新加坡2020年4月3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今天下午透过电视、电台和脸书专页直播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的第三次演讲,他宣布新加坡将在未来一个月加强防疫政策,除基本服务和关键经济领域外,全部学校和学前教育中心和其他工作场所将被令关闭,并建议人民出门在外戴上口罩防疫;上述措施将从下周二(7日)开始,为期一个月。

李显龙总理是分别以马来文、中文和英文发表了演讲,内容尽管因为不同受众群体而存在些许差异,但共同点均是要求全民齐心抗疫,并且向全岛居民保证说,新加坡当前疫情受控,而新加坡政府也会视情况加强必要防疫措施。

根据李总理的演讲内容,新加坡政府注意到除了出现症状者,社区中也存在可能没有症状的病毒带菌者,导致检测病例的工作变得困难。为此,为了自身的安全,政府决定改变原来的建议,即没有生病的居民无需戴口罩,转向建议居民戴上口罩。

李总理是在三个星期之前,就新冠疫情直播第二次的演讲,从那时候开始直到今天,他发现新加坡新冠疫情有恶化的趋势,从原本每日10例新病例,发展至目前每日超过50例的新确诊病例。

“原本这些病例主要是输入型病例,即由从海外回国的新加坡人占多数,但这个情况慢慢改变,从上个星期开始,国内逐渐出现了更多本土病例。尽管我们对接触者进行了追踪,但在近半数病例中,我们并不知道患者是在何处或从哪里感染了病毒。”

“这表明有更多的人可能受到了感染,而且他们也可能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把病毒传给了其他人。”

李总理表示,随着过去数周情况的演变,新加坡政府已逐步收紧安全距离措施,而新加坡人反应良好、冷静、负责任,并在日常生活中作出调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新加坡得以良好控制了疫情。

“现在的情况持续受到控制,但我担心,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我们迟早会面临病例大幅增加的风险。因此,我们(政府)决定暂时采取更严格的措施,尽量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防止病毒扩散。”

为了避免疫情恶化,或出现另一个更大的感染群,而把新加坡的疫情情况推到边缘。李总理说,在与新加坡跨部门防疫小组讨论过后,政府决定采取更严格的防疫措施。首先,就是阻断潜在的传染群(circuit breaker)。为此,除基本服务和关键经济领域外,大部分工作场所都必须关闭,这项措施将为期一个月。

不过,他强调,食品行业、市场和超市、诊所、医院、公用事业、交通和主要银行服务将继续开放,因为这些行业是基本的服务性行业。为此,他促请新加坡居民不用担心食品或必需品供应链中断,也不需要慌忙出门囤积日用品。

然后,那些属于全球供应链中的一环的企业,也可以照常营运。在这些行业中工作的人可以继续上班,只要采取安全距离措施即可。

李总理说,只要能够在家作业的人,都必须在家作业。至于那些无法在家作业的人,包括建筑工地和造船厂的外籍工人,政府会为他们提供特别安排,甚至是宿舍。

此外,针对国内的穆斯林群体,有鉴于疫情扩散,李总理也宣布往年在芽笼士乃(Geylang Serai),配合开斋节而举办为期一个月的斋戒月市集(bazaar)也将会取消。他请求穆斯林群体的谅解和合作。

然后,在这之前,新加坡政府原本仍然允许10个人及以下的聚会,接下来新加坡政府不再允许任何的聚会,以确保国内每个人都保持安全距离。

请点击此链接以阅览李显龙总理的全文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