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新加坡经济基本面依...

王瑞杰:新加坡经济基本面依旧强稳

13802
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Heng Swee Keat)(图:互联网)

(新加坡2020年3月30日)新加坡副总理王瑞杰(Heng Swee Keat)指出,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或许会导致外来投资放缓,但由于新加坡经济基本面依然强稳,为此新冠疫情并没有因此动摇跨国公司继续投资新加坡的想法。

王瑞杰是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 “亚洲财经论谈”(Squawk Box Asia)节目访问,针对新冠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将会对新加坡的外来投资,以及政府收入带来什么影响时,如是回应。

他说,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已经引入了许多承诺将投资新加坡的投资者,只是在现在市场充满不确定的时期,投资者需要时间观望。

王瑞杰指出:“我们将拭目以待,但好的一面是,我们的基本面依然强劲,这些公司希望投资新加坡的理由依然维持不变。”

“虽然我们已经预计(外来)投资将会放缓,但我们预计数据将会保持下去,而且实际上会变得更加强劲。”

要做到这一点,王瑞杰认为,政府将会关注那些日益重要的行业,包括制药、人工智能和信息通信技术(ICT)。 他举例说,在病毒爆发期间,许多公司已经转向使用电话会议,而不是实体会议。

根据新加坡经济发展局今年1月份发布的数据, 去年,尽管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但新加坡仍然成功吸引了总值152亿新元的投资,超出了原定投资承诺的预期。该局表示,接下来的目标是在中长期内继续吸引80亿至100亿新元的投资承诺。

政府收入难免减少

在谈到政府收入问题时,兼任财政部长的王瑞杰表示,预计新冠疫情将给政府收入带来负面的影响。对房地产等受情绪驱动的行业尤其如此,这些行业将影响印花税收入等。

他说:“当收入下降时,人们的支出便会跟着下降,随着采取防范禁闭期(lockdown)措施,大多数的活动也会逐步减少。因此,我们预计这会对(政府)收入产生负面影响。”

新冠病毒疫情已经对新加坡经济造成了影响,今年首季度,新加坡经济同比萎缩2.2%,降幅比预期更大,今年经济预计将陷入衰退。对于2020年,新加坡官方经济增长预测也已被下调至- 4%至- 1%之间。

为了加强对经济和家庭的支持,新加坡政府也刚于上周四(26日)宣布了创新纪录的追加预算案,总值480亿新元的经济振兴配套。若加上此前2月18日首轮财政预算案声明中所宣布的64亿新元经济振兴配套,新加坡政府为应付今次的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危机,一共宣布了将近550亿新元的经济振兴配套,占了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

今早,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也一如市场预期,宣布放宽货币政策,并且首次一次过放宽两项货币政策,即将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的政策区间的斜率降至零,意即停止让新元升值,以及将新元汇率波动范围的中心轴降低至目前的水平。金管局上一次下调政策中心轴是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

王瑞杰指出,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两者之间需要互补,而他认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举措”,以维持物价的稳定和提供经济长期增长的空间。无论如何,他表示,要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所造成的影响,背后的引擎来自财政政策。

他补充说,政府也必须探讨结构性政策的问题,这是因为,新冠疫情之后,世界经济将会出现许多的变化,也将会异于以往。他举例说,新加坡“未来经济理事会”(Future Economy Council)将会持续为新加坡经济进行转型。

“我们的经济尽管非常稳定……但是我们仍然需要展望未来,力求变得更好,更强。”

随着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最新的宽松举措可能导致新元走软,鉴于新加坡是一个主要的进口国,那么新元到底跌至多低,会给新加坡造成问题呢?王瑞杰回答说,新加坡多年来一直实行以汇率为基础的货币政策,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等历次危机中都是如此。

“我有信心,我们将有能力通过正确的政策,将经济引导到正确的水平,这对稳定经济和有效配置经济资源非常重要。”

由于新冠病毒疫情大流行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未来这场疫情将如何继续演变也仍然存在许多的不确定性。王瑞杰强调,政府将“准备在形势允许的情况下采取更多行动”。

下届大选日期未定

在采访中,王瑞杰也被问及下一届大选的时间,下一届大选必须在2021年4月之前举行。他回应说,对政府而言,对抗新冠病毒疫情仍然是政府的“头号任务”。

他说:“我们目前处于非常不稳定的情况。且将对经济和一系列活动造成影响。我相信我们将面对非常严峻的挑战。首相(李显龙)也已经说了,他考虑了多个可能因素,他也清楚地说出了自己的考虑因素。”

“他已经说了,他还没有做出决定,为此,我们将会持续监督和观望,以做出对新加坡和新加坡公民最好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