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新金管局:有充...

【新冠疫情】新金管局:有充裕货币空间应对疫情恶化

15119

(新加坡2020年2月5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新金管局)指出,该局目前将维持当前货币政策不变,但倘若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进一步恶化,行情日益疲软,我国也有足够货币政策空间应对任何经济下滑所带来的冲击。

新金管局补充说,自去年10月份宣布放宽货币政策以来,新加坡元名义有效汇率(S$NEER) 便一直在政策区间的上界(upper bound)附近波动。

与其他国家央行以调整利率作为管控国内货币流动做法不同的是,新金管局采用的是调整兑换率区间斜率的方式来管控新加坡的货币政策,即S$NEER。上述名义有效汇率指的是新加坡元兑一篮子主要贸易伙伴加权货币的汇率。

新金管局允许S$NEER在指定的区间内波动,汇率一旦超出有关区间,新金管局便会入场透过买卖新元来对市场进行干预。此外,新金管局也会根据新加坡经济的增长率,以及通货膨胀的情况来评估,为管控新元升值和贬值的速度,进而对有关汇率区间的斜率、宽度和中间点进行调控。

正常来说,新金管局一年会就S$NEER的区间斜率召开两次货币政策会议,分别在4月份和10月份。为此,今次的声明是额外针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特别发布的立场声明。

去年10月份,新金管局调整了S$NEER的汇率区间,以略微调控新元的涨势,而那是新金管局自2016年4月以来第一次货币政策调整。

新金管局指出,目前的货币政策足够应付当前的局势,也足够支持未来数个月可预见的经济疲软走势。但新金管局补充说,该局将会紧密关注时态的发展,而接下来的货币政策检讨会议也将如期在今年4月份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