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局势紧张 金价刷7年新...

美伊局势紧张 金价刷7年新高

16138

(悉尼2020年1月6日)随着美国和伊朗政治局势陷入紧张,投资者纷纷避险,拖累亚太区域股市相继走低,黄金价格则刷新近7年新高,油价也攀上了4个月来的最高水平。

现货黄金(Spot gold XAU)每盎司攀上1579.55美元(约2134新元),刷新2013年4月来最高水平。

然后,由于担心中东地区发生的冲突可能扰乱全球石油供应,油价因而上涨,布兰特原油期货价格每桶上升1.9美元(约2.57新元),冲破70.50美元(约95新元);美国原油每桶攀升1.50美元(约2.03新元)至64.57美元(约87新元)。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侦测到了伊朗导弹部队进入了高度警戒状态。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如果伊朗袭击任何的美国人,美国将会“不择手段”做出反击。

美国是以保护在海外美国人为由,于上周五(1月3日)对伊拉克最大机场——巴格达机场展开了空袭,机场并没有任何折损,但就有两辆汽车遭到炸毁,7人当场毙命,当中包括了伊朗革命卫队精锐部队“圣城军”指挥官苏雷马尼(Qassem Soleimani)和伊拉克民兵“人民动员军”指挥官穆汉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

之后,伊拉克议会于周日(1月5日)通过决议案,要求政府终结美国等外国在伊拉克的驻军。华盛顿五角大楼此前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苏雷马尼正着手策划,拟攻击伊拉克和整个地区的美国外交官和军事人员,因此美国此举是自卫,先下手为强。

安保资本投资公司(AMP Capital Investors Ltd)驻雪梨投资策略主管奥立佛(Shane Oliver)认为,鉴于美国对伊朗展开直接的攻击,事态进一步升级的风险已然明显上升, 伊朗表示将会报复,而特朗普态度也非常强硬,都推高了油价。

他说,纵观历史,除非油价出现翻倍情况,才有可能对全球经济成长构成威胁,而目前我们离那个情况仍然有很大一段的距离。

澳洲国民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外汇策略主管Ray Attrill称,未来几天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似乎有加剧的迹象,这也将给油价提供了支撑。

然后,由于日本持有大量外国资产,因此日圆仍然是最受青睐的避险货币。投资者认为,在真正的全球危机期间,日本基金将把资金汇回国内,推动日圆走高。美元兑日圆报108.05,从三个月高点107.78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