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华文媒体热议“中国故事...

世界华文媒体热议“中国故事”

11392

(中国 石家庄市,2019年10月12日,记者:张俊)中国在建国70周年庆典举行后不到两周,又将全球600多位华文媒体机构代表请到中国“革命圣地”石家庄参加以“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的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在中国具有特殊的政治意义,它既是“三大战役”指挥部西柏坡的所在地,又有中国主席习近平在1982年至1985年曾经工作过的地方 — 正定县。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是中国非官方的交流平台,从2001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会议共有来自包括新加坡在内的6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华文媒体机构参加,数量是首届的三倍多。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女士在开幕致辞中希望华文媒体积极向世界介绍和平发展的当代中国,让他国“避免误解”中国,促进世界与中国的联系,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新闻社是论坛的主办方之一,社长章新新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华文媒体的困局依然存在,并提到新加坡《联合早报》的销量从2017年8月到2018年8月的一年间减少了10000多份;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文艺版《南洋文艺》已停刊近两年;印尼最大的华文报纸《国际日报》今年起缩减地方版面,并调整版式以节约成本…… 然而,中国的发展也给海外华文媒体带来了发展机遇。

不少与会的华文媒体代表认为,随着中国的发展,华人在各国的数量和地位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比利时《欧华商报》主编李夏告诉《时代财智》,比利时当地华人数量约三万,虽然相对于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比利时可能只是一个“凤毛麟角”,但她能明显地感受到比利时人对华人态度的改变。

“18年前刚工作的时候,我身边的比利时人总会问我一些匪夷所思的关于中国的问题,譬如女孩在中国农村是不是就算被生下来也会被掐死。如今,没人再会这样问了,他们更对中国取得的经济发展感兴趣。作为一名华人,我当然能感受到地位的提升。”

从南美远道而来的《阿根廷周刊》创办人吴晓榕告诉《时代财智》,阿根廷当地华人的数量从20多年前的5-6万,上升到现在的20多万。随着中国地位的提升,华人的地位也在上升。虽然当地人对华人仍可能会有负面看法,但这大多是由某些华人的自身问题造成的,而不是把所有华人整体区别对待。

不过他也提醒:“海外华人要得到认可,要发展,就要融入当地社会,不要把自己孤立开来,那样会引起对方的猜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