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简史200年

狮城简史200年

15814
新加坡牛车水街景

《时代财智》记者 张俊

一个美丽的传说,而后是一段传奇的经历,这就是新加坡的由来。据古马来文献记载,苏门答腊巨港(Palembang)王子到本地拓殖,登陆时看到一头异兽疾驰而过,它一身蓬松金毛,趾高气昂,异常壮硕。王子得知那是一头狮子后,就把这个地方称为狮子城(Singa-pura)。而和狮城传说同样广为流传的,是英国人史丹福.莱佛士(Stamford Raffles)在1819年登陆新加坡,成为新加坡迈向现代化、对外开放及多元文化社会的起点。

据史料记载,200年前的新加坡海岛人口稀少,大约只有海人(Orang Laut)30户,华籍渔夫30名和马来籍卫队150名。

当时,荷兰人已经对东印度群岛进行殖民统治。比起其他欧洲国家,英国人到东南亚寻求发展相对较晚。莱佛士当时是明古连(位于苏门答腊西岸)副总督。 他意识到这个地区的巨大贸易潜力,因此决定在马六甲海峡沿岸寻找新的地点,为英国东印度公司设立贸易站。于是,他选择了新加坡,而这也改变了新加坡的命运。

起初,荷兰人强烈抗议莱佛士的举动,但徒劳无功。为了保护其垄断地位,荷兰人禁止其它国家的船只在荷兰管辖的港口运行,或向这些船征收昂贵的关税。然而,莱佛士却采取了不同的管理方式。他通过在当地设立自由贸易港,让贸易和人口迅速增长。之后,英国人还引进现代法治,通过城市规划打造现代化新加坡,开始推行现代教育,来自世界各地的新移民则带来各种不同文明与文化,把新加坡打造成一个多元化社会。

1820年至1840年,新加坡作为港口城市飞速发展。鸦片战争后,中英在1842年签署南京条约,中国被迫开放广东和香港口岸,人们担心新加坡会失去战略价值,但新加坡继续繁荣昌盛。

苏伊士运河在1869年开通后,新加坡成为连接欧洲和中国的最短路程,大大提高其国际战略地位。迈入二十世纪,新加坡已是繁荣昌盛的现代化国际都会,是大型邮轮、汽车和飞机聚集地,拥有海底电缆和现代电力供应。

1941年,日本轰炸美国珍珠港当天,也进攻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新加坡被日本占领,在长达三年零八个月的日据时期,人民饱受压迫,在恐惧中度过了苦难岁月。

当战争接近尾声之际新加坡又重新为英国统治,直到1959年,新加坡成为自治邦,才结束了140年的英国殖民地统治。1959年6月3日,当选总理李光耀在政府大厦前大草场举行集会,宣布新加坡历史开启新的一章。

他在这场高呼“独立”(merdeka)、并通过演说告诉在场群众:“在漫长的人民的历史中,总会有发生巨变的一刻,而今晚便是我们生命中的这一刻……我们将为新加坡的历史掀开新的一页。”

之后,新加坡在1963年和马来西亚一起建立马来西亚联邦。然而,社会内部的矛盾与激化,促使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和掌握马来西亚政权的巫统产生歧见,新加坡被迫在1965年8月9日成为独立的共和国。当天,李光耀当宣布此事时泪流满面。据悉,李光耀的一生中只哭过两次,一次是母亲的去世,另外就是这次新马分家。

新加坡独立后,世界对于新加坡是否能继续存在表示疑问。除了主权纠纷,还有住宅短缺,缺乏土地与天然资源短缺,高失业率等重要社会矛盾需要处理。同时,社会主义阵线当时也宣布要进行民主抗争,抵制议会,动乱随时会发生。

然而,新加坡知难而进,开始了一连串措施促进经济发展:其早在1961年就设立的经济发展局致力于实行国家经济发展方针,重视新加坡的制造业;裕廊工业区于1968年成立,并在加冷、红山和大巴窑等地也建立轻工业基地;同年,经济发展局重组,裕廊镇管理局以及新加坡发展银行也相继成立;为了吸引外资,政府决定给予外国企业优惠…… 工业化之迅速崛起使得新加坡的制造业在十年内成为世界主要电子产品出口国。作为世界主要港口,新加坡成功地吸引了壳牌公司、埃克森美孚等著名的石油公司,成为世界第三大炼油国。

同时,新加坡注重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和民生问题。为了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工作团队,新加坡教育部决定使用英语为主要教学媒介语;为了解决住房问题,新加坡建屋发展局(HDB)负责建筑所有的政府组屋,并廉价提供给民众。直到今天,建屋发展局仍然为新加坡建造组屋和新镇,超過80%以上的新加坡人居住在组屋里。

进入1980年代的新加坡经济发展迅速,政局稳定,失业率低至3%,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增长约8%。这时她开始将目光转移到晶片制造业以及其它高科技产物,以和邻国的廉价劳动力抗衡。樟宜机场于1981年开幕,新航也成为区域主要航空公司。旅游业和服务业蓬勃发展,经济的快速发展让新加坡被誉为“亚洲四小龙”(the Four Asian Tigers)之一。

今天,新加坡虽然只是一个面积700多平方公里,人口560多万的,地图上的一个“小红点”, 但她2018年的人均GDP领先于英、法、德等西方国家,排在世界第12位。

更重要的是,新加坡凭借其稳定的政治、人性化的管理和社会安全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亚洲金融中心。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曾说过,新加坡的发展“不是直线向上”,中间也经历了战争、经济衰退等“不少混乱与破坏”,最终克服困难成为一个独立国家。

他说:“先辈为自己和家人的未来打拼时,他们也把这个商业中心变成了家园,最终变成了一个国家。没有这段历史,就没有从第三世界跃升成为第一世界国家的历程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