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阳召开

5524

(时代财智,贵阳,5月26日)以“创新发展,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今天在贵阳拉开帷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他指出,当前,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给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国家管理、社会治理、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需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深化沟通合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开幕式现场。

中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致辞中强调,大数据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秉持开放、合作、包容、普惠的原则,共享发展机遇,致力于发展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化全球大数据应用,构建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实现世界共同繁荣发展。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讲话中则分享,中国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的总量超过了31万亿,占GDP比重达到34.8%。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未来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增强创新的能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二是聚焦实体经济,推进深度融合;三是提升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数据、个人信息等方面的安全保障能力;四是鼓励龙头企业建设大数据平台,开放数据、技术能力等基础资源,引导中小微企业深耕细分市场,构建开放的产业生态。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则分享了另外一组数据。全球数据量呈现爆炸式的增长,据估算,全球数据产量平均每40个月翻一番,2018年,全球数据产量超过了33ZB,预计到2025年将达到175ZB,年均增长30%。有关医学实验表明,当前用于医疗影像诊断数据量从5GB增长到200GB的时候,诊断准确率将从0.3%提升到98.4%,已经达到了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的水平。

中国是数据资源的大国,据估算,2018年中国产生了7.6ZB的数据量,约占全球总量的23%。中国互联网的应用具有巨大的优势,互联网+、智能+等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及广泛的社会应用场景,更为中国的大数据发展提供的肥沃的土壤。势必抓住信息革命的机遇,加快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

这位模拟的女主播,在活动现场播报节目,声音流畅悦耳,引起关注。

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经济教授保罗·罗默(Paul M. Romer)在演讲中则强调,信息使全球人民、各国社会都可以从新的技术中获益;此外,中国可以成为一个典范,让所有发展中国家向中国学习如何成功推进城镇化建设。他以交通管理来形象比喻大数据管理,并以新加坡的拥车证和电子收费闸门(ERP)管理为例。新加坡的电子闸门,在不同时段设以不同收费以控制车流;同时,政府也可以利用通过这个收费来支持和发展公交以及其他福利给到市民。这样的制度,给用户有选择,得到什么,放弃什么,降低的在关键时间上路的成本,买非高峰时间的通行权对自己有好处。所以,看不见的手是能在市场上发挥作用的。

这台机器人穿梭在活动现场为参会者送饮料。

自2015年创办以来,数博会已连续举办四届。记者从数博会执委会获悉,2019数博会国外参展企业为156家,占全部参展企业的34.82%,戴尔、Pivotal、NTT DATA等知名国外企业纷纷亮相,展示其前沿技术、产品及应用方案。

参与数博会的民众,在“快手”这里体验短视频的乐趣。

参展境外企业分别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德国等25个国家,涵盖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大健康、能源供应智能方案、汽车供应链物联网,以及机器人等大数据前沿领域。其中,来自英国的参展企业最多,为23家;美国参展企业数量紧跟其后,为22家。

讯飞的写字板,强大的会议记录功能,不仅能录音,还能将中英文语音转换成文字,吸引参观者驻足。
有强大识别面部功能的依图也是参展商。

这届数博会也吸引了3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与,在国外参展企业中,共有来自白俄罗斯、俄罗斯、捷克、马来西亚、新加坡、斯洛伐克、文莱、匈牙利、印度9个一带一路国家的42家企业。 与去年数博会相比,2019数博会国外参展企业增加了100家,国际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据数博会执委会展览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外国展商的大幅度增加,一方面源于本届数博会加大了境外企业参展优惠支持力度,为境外单个展商、展团提供展位费优惠、展位搭建支持和外国展商人员费支持;另一方面,数博会愈发凸显的国际性和专业性,能够为展商提供更好的交流机会、更集中的展示平台、更丰富的行业资源,吸引众多展商齐聚贵阳,展示大数据领域的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