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扩大对俄制裁 俄350...

欧美扩大对俄制裁 俄350亿美元新政自救

13226

随着俄罗斯和乌克兰局势再度恶化,欧盟和美国又一次将扩大对俄罗斯的制裁提上议事日程。

 

媒体今晨报道称,欧盟正在起草一份声明,拟将对俄罗斯的制裁延长六个月,同时会在制裁名单中加入新的个人,以及提出一些新的措施。

 

而美国在周三与乌克兰签署协议,将向后者提供20亿美元贷款担保。美国还威胁说,如果有必要,将会对俄罗斯实施更多经济制裁。

 

面对西方制裁继续加强的趋势,俄罗斯政府周三公布了2.34万亿卢布(约合3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希望以此对抗油价暴跌和西方制裁引发的经济滑坡和金融危机。

 

俄乌局势恶化 欧盟酝酿追加对俄制裁

 

连日来,乌克兰民间武装同政府军冲突加剧,东部局势持续恶化,俄罗斯和乌克兰当局对局势恶化责任认定各执一词。

 

俄罗斯一直否认直接涉入了在乌克兰东部发生的冲突,但是乌克兰政府和北约则是说,俄罗斯向当地派遣了数千名士兵协助亲俄罗斯的叛军作战,并为他们提供了武器和资金。127日,乌克兰议会发表声明,以“侵略国”称谓俄罗斯。同日,欧洲理事会发表声明称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呼吁考虑追加对俄罗斯制裁。

 

据悉,欧盟将于今日(129日)召开外长紧急会议对乌克兰局势进行评估,并讨论应做出怎样的回应。

 

媒体今日报道称,欧盟正在起草的欧盟外长会议决议草案写道,“考虑到恶化中的局势,(外交部长)理事会同意延长针对特定的,对乌克兰的主权以及领土完整构成威胁的个人和实体的限制措施,直到20159月。”

 

文中所指的措施包括了针对数十名乌克兰和俄罗斯人的资产冻结和签证禁令。最初的制裁措施是在20143月俄罗斯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地区之后发出的。

 

虽然在是否对欧盟最大的能源供应国俄罗斯实施严苛制裁的问题上存在很尖锐的分歧,欧盟28国还是在过去一年中对其实施了多轮制裁。

 

声明也说,外交部长会议还将要求欧盟执行委员会及其外交机构制定一份名单,会在一周之内就针对这些个人的制裁措施作出决定。

 

美国威胁对俄实施更多制裁

 

在乌克兰议会认定俄罗斯为“侵略国”,呼吁国际社会“采用包括新制裁措施在内的手段加强对俄施压”后,美国在周三与乌克兰签署协议,将向后者提供20亿美元贷款担保,以满足被战火困扰的乌克兰在2015年的“近期社会开支”。美国还威胁说,如果有必要,将会对俄罗斯实施更多经济制裁。

 

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说,“我们时刻准备好在必要的时候进行更多的制裁。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将继续与我们的盟友进行合作,以增加对俄罗斯的压力。

 

杰克·卢在签约仪式上告诉记者,如果俄罗斯执行了9月时候签署的明斯克和平协议的条款,对该国的制裁也可以得到放松。协议内容包括停火,以及从乌克兰境内撤回俄罗斯士兵和装备。

 

不过俄罗斯一直否认西方世界的指责,称从未向乌克兰派出常规部队。

 

目前看来,由于目前乌克兰东部局势持续恶化,西方对俄制裁不仅未松动,还有加强的趋势。有报道称,西方正在考虑将俄罗斯剔除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网络。该网络是世界各大银行之间进行金融结算交易的主要平台,如果西方的计划得以施行,将对俄金融业产生严重影响。

 

俄推出约35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自救

 

自去年3月开始被欧美施加制裁后,俄罗斯经济受到了巨大的影响,货币贬值、资本外逃、增速下华、评级降低……,危机重重。

 

经济数据显示,去年11月俄罗斯经济五年来首次环比萎缩,经济学家警告称,如果油价继续下滑,俄罗斯经济可能陷入衰退。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能源出口国之一,过去六个月来国际油价几乎腰斩至每桶50美元以下,油价下滑让俄罗斯经济举步维艰。

 

为了对抗油价暴跌和西方制裁引发的经济滑坡和金融危机,俄罗斯政府周三公布2.34万亿卢布(约合35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扯起了“自救”的大旗。

 

这个刺激计划涵盖了一整套的60项措施,这些措施包括1万亿俄罗斯卢布(约合147亿美元)的银行体系资本重整计划,以及向俄罗斯国有开发银行Vnesheconombank注入3000亿俄罗斯卢布(约合44亿美元)的资金等,后一项措施是为了让这家银行有能力提高面向实体经济的贷款。

 

其他一些措施还有诸如为就业市场提供支持,刺激俄罗斯自制产品取代进口产品,支持农业行业,以及投入最多5000亿卢布(约合74亿美元)来令公共养老基金适应通胀发展等。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俄政府还称其将在本周末以前收集更多提案,考虑成立一家“不良银行”来从金融部门中购买问题资产。

 

俄罗斯银行体系已经由于卢布崩盘和西方制裁而遭到了严重损害,面临着紧缺外汇融资的困境。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标准普尔已在本周二(126日)将俄罗斯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主要原因为俄央行降息空间减小,卢布贬值以及油价暴跌令俄金融系统变得脆弱,这也是标普10年来首次把俄评级降至垃圾级。

 

标普指出:“在卢布走软的形势下,(俄罗斯)金融体系中的资产质量将会恶化;受西方制裁的影响,经济关键领域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能力受到限制;2015年将陷入经济衰退。”

 

周一卢布兑美元汇率再次下跌至67。标普警告称,俄罗斯新的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因为俄罗斯央行在调控利率上的空间越来越小,尤其是一旦俄罗斯采取外汇管制。“如果未来12个月外部环境和俄罗斯财政状况较现在预期的还要差,我们会再次调降俄罗斯债务评级,”标普称。

 

如何在西方制裁、油价暴跌、本币贬值、评级被下调的背景下找到经济脱困之道,是2015年摆在俄罗斯政府面前的最大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