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城镇化的关键问题:巨额...

内地城镇化的关键问题:巨额资金哪里来?

8732

内地政府已制定城镇化目标,到2020年让1亿农村居民进城落户。

可是,鉴于政府财政收入增速跌至十年来最低水平,因此有一个关键问题尚无解答:支持如此大规模迁移行动的资金从何而来?

在北京,一个关于城镇化的新闻发布会上,内地官员宣布了一些政策方针,但没有提供多少具体信息。

财政部副部长刘昆说:「资金保障是推进城镇化的一个重要条件。因此我们要加快财税体制和投融资机制的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放开市场准入,逐步建立多元化可持续的资金保障机制。」

内地领导层希望通过调整总体经济结构以刺激内需,减少对出口和投资的依赖。而城镇化计划令财政改革成为调整经济结构的最首要任务。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公共财政改革是新城镇化计划能否成功的关键,其中包括税制和土地制度改革。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分摊成本可能是城镇化过程中最艰巨的任务之一。政府、企业和农民工需要分摊开支,但各个城市发展阶段不同,分摊开支的方式将有很大差异。

刘昆说,财政部计划赋予地方政府适度举债权限,以提高地方融资能力。而且政府还将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官方尚未披露城镇化的大致成本。

可以肯定的是,城镇化重点并非是推动农村人口迁入本就拥挤的城市。相反,领导层期望开发小城市甚至乡镇的能力,以容纳更多农村移民。可是,底层政府却面临着财政困难的局面。

内地财政充裕的日子已一去不复返。 2013年,全国财政收入仅增长10.1%,创十多年来新低。地方政府严重依赖卖地收入支持基础设施项目,但这种模式不可持续,并引发资产泡沫。乔润令表示,内地公共产品价格可能上涨,当局应向民间投资者开放公共服务领域,并为贫困阶层提供补贴。

汪涛说,要加快城镇化步伐,政府就需要增加公共服务支出,但地方政府缺乏资金与动力。未来几年内地或许需要精心筹划、激烈辩论、艰苦谈判,并艰难地实施几轮措施,才能找到理想的解决办法。

2012年,内地城镇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为52.6%。内地宣称到2020年将把这一比例提高到60%。届时,13亿人口的大约45%将拥有城市户口,较2012年的35.3%大幅提升。

户口制度把城乡区分开来。拥有城市户口的人数增加,意味着更多人将加入城市社会保障系统,如此一来,医疗、保健、教育和其他服务就需要扩大覆盖范围。

在增建地铁和公路的同时,也要建设更多住房,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而且,政府还计划完善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系统,改善供水设施,促进城市绿化。

私人机构零点研究咨询集团(Horizo​​​​nKey)一项调查发现,北京户口的黑市价可能高达17万元,上海户口为15万元。

但一个国有广播电台的报道称,实际价格可能还要高出四到五倍。进城落户代价如此高昂,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内地城乡生活水平存在巨大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