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告诉你亚欧美日经济大...

一张图告诉你亚欧美日经济大趋势

9331

北京时间2月26日消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最新报告对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地区(除日本外)债务水平强劲上升表示担忧,认为该地区中期增长存在进一步的下行风险,主要不利因素包括高杠杆、人口趋势不利以及劳动生产率增长疲软。
 
摩根士丹利在报告中进一步对亚洲地区(非日)、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宏观经济现状和大趋势进行了对比:
 
亚洲地区(非日)
 
·债务占GDP比率大幅上升,主要源于企业杠杆劲升;
 
·劳动生产率趋势依然非常疲软;
 
·增长放缓、实际利率上升加上人口趋势恶化使得政策制定者在控制债务风险方面面临极大挑战。
 
美国
 
·债务占GDP比重已经企稳,新增信贷以合理的组合出现:资本支出在上升、家庭部门在去杠杆;
 
·资本生产率趋势处于改善之中;
 
·虽然实际利率在上升,但它与增长前景的改善保持同步。
 
欧洲
 
·政府债务占GDP比率继续上升,但企业杠杆已经企稳;
 
·劳动生产率趋势仍处于疲软水平;
 
·在增长依旧疲软的情况下,实际利率的上升可能抑制私人部门借贷的意愿。
 
日本
 
·债务占GDP比率继续上升,政府是主要的借贷者。尽管企业部门有一些回暖迹象,但步伐依然很慢;
 
·劳动生产率趋势依然疲软;
 
·要刺激私人部门加杠杆并且产生效率,关键在于维持实际GDP和实际利率的较大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