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未来十年

人民币未来十年

11659

 

在国际战略层面上看,与中国GDP和贸易在全球的表现相比,当前人民币没有被充分利用。例如,在2010年,SWIFT所处理的全球支付交易中,人民币所占的份额为0.24%,而中国在世界贸易中所占的份额是11.4%,这些数字明确说明人民币仍无法登上国际平台。

不过,SWIFT亚太区市场部主管Patrick de Courcy 表示,支持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主要促进了位于香港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成长,也为获得或投资贸易结算所需的人民币提供了机会,而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范围和规模也一直在发展成长。

以点心债券市场的增长为例,点心债券的交易从2011年1月的20亿人民币上升至2011年7月的30亿元人民币,而且随着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到中国的回流途径的开放,也将促进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

他说,“从成本、风险、内地的客户和供应商等几方面考虑,采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对出口商和进口商都非常有利,例如,要出口到中国出口商具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对那些大陆客户来说,通过使用人民币开具费用清单,过程更简单,价格更便宜。对于在中国的公司,支付和接受人民币的能力消除了外汇风险和防范这种风险对冲的成本。因此,对于那些和中国有着密切贸易关系的国家来说,采用人民币结算会是一个积极的发展,并且会促进更多的贸易。”

人民币国际化两阶段

星展银行的资深外汇师黄鲳诚说,在2010-2020年的球货币市场上,人民币国际化将会一直是个热门的话题,与上次2005年7月至2008年年中期间的人民币升值不同,从2010年6月开始的这轮人民币升值,将会更加持久,更有意义,不仅是对中国,对整个亚洲和世界其他国家也是一样。

2005年至2010年的第一轮人民币升值,更多的是打造确立中国在世界经济体中举足轻重的经济强国地位。对于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来说,G20肯定了中国这个新兴市场的重要性。2010年,两个重要的里程碑显示出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一个就是中国经济的规模超过了日本;另一个就是2010年11月,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的话语权显著提升,投票权的影响力只是略低于日本,在这个国际组织中位居第三。

在接下来的10年中的人民币升值,将会继续增加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中国的十二五计划将重点放在了出口转内需的济转型之上。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中国在几个市场的需求超过了美国。 2010年7月,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2011年1月,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2011年8月,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市场。

黄鲳诚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很可能会采取分两个阶段进行进行。

第一个五年的主要目标将是把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SDR),在2015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之后的第五种货币。要达成这个目标,人民币就不得不与市场决定的汇率挂钩,实现人民币资本帐户可兑换,而这只有在中国愿意允许通过人民币升值反映其强劲的经济要素,同时让外国投资者进入岸上人民币市场的情况下才能完成。

接下来的五年目标将是让人民币到2020年能够占到世界外汇储备的5%,随着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SDR),中国将会对一些新兴的国家充分开放人民币经常账户,让他们把人民币添加到他们的外汇储备中。其中一些国家,包括韩国、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蒙古,都已经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而人民币国际化在金融危机后的全球经济金融格局中扮演着几个重要的角色。

由几大货币组成的特别提款权货币(SDR),当前因为受到财政赤字和对政府债务的困扰而疲软。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SDR),将会有助于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再加上中国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计划,将会为以美元作为主要储备货币的日益多极化的不稳定的世界经济,找到一个出口。因为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仍然在去杠杆化,人民币升值将有助于保持贸易和投资开放。鼓励人民币和其他非美元货币之间的贸易结算,也将有助于防止因为美元疲软而可能造成的贸易融资短缺。

改革全球货币体系不仅仅是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性,也通过解决全球失衡来确保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人民币国际化不单单是让那些顺差经济体消费更多,也让那些有财政赤字的国家节省更多。美国必须和中国相辅相承,互相支持,建立一个可信任的财政整顿机制。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亚太区市场部主管Patrick de Courcy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在金融机构,如在支付和结算服务、贸易融资、外汇、证券服务及财富管理等领域等创造了很多机会。香港与中国大陆有着紧密的联系,在人民币的流动性和安全、开放、高效的的结算及交收基础设施等方面,有着领先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机会是只属于香港的,新加坡作为区域性的外汇及财富管理中心,有着强大的优势,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重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东南亚市场展望

资深外汇师黄鲳诚说,除香港外,其他人民币离岸市场也可能出现在亚洲(日本除外),因此亚洲也将成为中国人民币国际化计划的一部分。尤其是东南亚地区,不仅是因为盈余而有能力迅速增长,而且还因为它有庞大的外汇储备库,会在2015年到2020年期间因为人民币的加入而更加多样化。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0年,东南亚经济体大约只有东北亚地区经济规模的一半大小。但在2010年,以美元计算的东南亚经济体(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全体的名义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东北亚经济体(香港、台湾和韩国)。2009年7月开始的人民币贸易结算计划和2010年1月中国 – 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启动是两个重要的里程碑,这将让东南亚地区内与人民币相关的活动更加充满活力。东盟经济共同体也计划在2015年成立,而且这一年,人民币将有望加入特别提款权(SDR)。

新加坡已表示有兴趣成为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同香港一样,新加坡也是一个国际化的金融中心,但是香港却因为在地理位置上与中国大陆接近而得益。新加坡位于东盟的中心,与中国有着类似的思想理念,在管理一个长期升值的汇率政策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可以促进中国在经济和社会中的连续性和重建。

除了投资产品、负债类金融产品、点心债券和商业贸易融资等现有的业务,离岸人民币的双边贷款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尽管目前离岸人民币资金的使用有所限制,但是将会被推出越来越多的市场自由化措施,如批准企业使用离岸人民币资金为中国境内收购募集资金;允许小型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在中国境内的证券投资活动中使用离岸人民币。

来自星展银行国际销售部、企业机构部和财资市场部的董事总经理赵思充也表示,新加坡是全球商业贸易中心之一、跨国企业的亚洲总部聚集地、商品交易中心和金融中心,人民币作为未来的主要贸易货币的提升对新加坡具有重大的意义。而新加坡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作为重要的区域性金融服务枢纽和世界第四大外汇交易中心,将会为在各种商业贸易和投资活动中使用人民币提供有利的环境,并且能够调节与离岸人民币相关市场业务流动,有着提供对冲、支付和投资的能力。由于中国通过监管自由化让人民币逐步国际化,香港永远是离岸人民币中心的首选,但是新加坡也有潜力成为主要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之一,在未来的三年内与香港互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