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泽铭:新加坡家办未来或掀...

黄泽铭:新加坡家办未来或掀合并潮

20608

(新加坡,3月21日)据数据分析公司Amicus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8月,新加坡的单一家办(Single Family Office)和联合家办(Multi Family Office)的董事共有2,053位,其中699位来自中国大陆,占总董事人数的34%;新加坡籍董事693人,和中国籍董事不相上下。

在过去的疫情几年,新加坡的家族办公室的数量,从2020年底的400个飙升到2022年的1,100个。向来与新加坡有“双城之争”的香港后起直追,在去年颁布一系列以施吸引家办落户,截止去年年底已有2700多家家族办公室。然而,近期中国房地产危机和股市抛售,导致中国富豪财富的大幅度缩水,恐殃及新加坡的私人财富管理和家办业务。

香港家办后起直追,猛超新加坡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在今年3月初透露,截至去年底,新加坡约有1400个单一家办获得税务优惠,这些优待包括特定投资取得的一些收入可免税,以及可针对相关开支索回消费税等。然而,面对来自香港政府大力吸引家办的竞争,以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提高家办享有税务优惠的门槛等因素,新加坡的家办数量仍低于香港。

根据香港政府新闻网,过去一年,港府落实《有关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政策宣言》的多项便利政策措施,提升香港为全球财富拥有人提供的整全服务。此外,香港在去年推出一系措施吸引家办落户香港,目标是在2025年结束前吸引至少200个大型家办落户。此举奏效,彭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香港有2700多个单一家族办公室。

截止2022年年底,新加坡和香港对比数据。(资料:彭博智库)

德勤东南亚企业与私人客户服务负责人郭树恩指出,香港政府在去年3月制定新发展计划,让合格的单一家办豁免盈利税务。此举增加了中国富豪前往香港设立家办的兴趣。

新加坡Bayfront Law董事林韦恩说,公司去年处理的家办申请同比少了30%,中国客户尤其放缓。其中原因包括申请要求提高,除了上调最低管理资产规模,也须聘请至少一名非家族成员担任投资专业人士,种种原因导致了家办申请人数下降。新加坡去年调高对家办资产管理规模的门槛,增加到至少2000万新元。

目前,港府规定家族办公室必须聘请至少两名全职员工,每年的营运开支不能少过200万港元,但没有规定在港的最低投资额。相对而言,新加坡对大型家办在本地的商业开支和职员人数的要求较为严格。比如,根据13O计划,家办聘用的至少两名本地职业投资人当中,至少一人须是非家族成员。根据13U计划,家办聘用的至少三名职业投资人当中,至少一人须是非家族成员。

中国富豪缩水,私行裁员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1-11月全国房地产的投资额、销售面积、销售金额等指标的跌幅都在扩大。中国股市在今年开年以来,一路下跌,沪市A股累计跌幅达9%以上,并两次击穿2700点,最低下探到2635点。有业内人士认为,2024年将是资产缩水的年份。2023 年《胡润百富榜》显示,蝉联了三年首富的钟睒睒,当年身家蒸发了人民币50 亿元。

2023年中国富豪缩水排行榜。(单位:人民币;来源:胡润排行榜)

富豪财富的大幅度缩水,加之中国房地产危机和股市抛售,虽然中国经济正努力重振增长势头,然而中国的财富创造似乎陷入停滞。这直接影响曾经如火如荼的私人银行业务。

据知情人士透露,瑞银集团的亚洲私人银行部门在今年3月中旬开始裁员,此举是由于盈利下滑给这个地区最大的财富管理公司带来压力。一位匿名人士称,该公司将在3月底之前将裁减约70名员工,其中包括客户关系经理,裁员主要集中在香港和新加坡。

另外,渣打银行在去年6月已开始削减人力成本,有选择地裁退银行在新加坡、伦敦和香港枢纽的员工,估计人数100多位,以期在2024年降低至少10亿美元(约13亿4800万新元)的开支。

联合家办运作成本低,效率高

在过去几年里,英国詹姆斯·戴森、对冲基金教父达利欧、香港首富李嘉诚、海底捞创始人张勇夫妇等富豪,都在新加坡设立了家族办公室。在这些高净值人士的带头下,新加坡家族办公室的数量,从2020年底的400个飙升到2022年的1,100个,两年来飙升了近3倍;而2018年新加坡仅有50家家办。

家办的申请数量激增,门槛提高与政策收紧几乎是必然的趋势。2022年4月,新加坡将家办申请时基金的最低资产管理规模从500万新币提升为1,000万新币,并明确要求至少10%的资金投资到新加坡本地市场。2023年7月,新加坡金管局再次提高单一家办公准入门槛从之前的1000万提升到2000万新币的资产管理规模,并要求两名专业投资人,其中至少一名不能是家族成员。此外,还增加了商业支出要求和资产投资策略要求。

这无疑加大了单一家办的设立难度。与此同时,2023年8月新加坡爆发史上最大规模的28亿新元洗钱案爆发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加强了银行监管和更严格的审批程序。

瑞丰财富主席黄泽铭 (图:时代财智)

瑞丰财富(Ruifeng Wealth Management)主席黄泽铭(Ng Tse Meng)认为,新加坡的家办市场本身接下来也将面临市场的“洗牌”,或者掀起合并潮。他表示,新加坡千余家的家族办公室,并不是每家都有好的表现。家办的主人也是精明的生意人,公司每年的运营成本,租金和员工,一年的开销接近100万新元,这都是老板要考虑的。

相较于单一家办,联合家族办公室借助可变动资本显示出其特有优势,仅需要3个月便可完成设立流程,银行获得批准的可能性更大,且EP申请与银行开户等工作可以同步进行,无需申请额外的基金牌照。他说,瑞丰是联合家办,相对而言,运作成本更低廉,资金门槛可以由多个客户分摊。

有业内人士认为,联合家办(MFO)+可变动资本公司(VCC),两组互补可成为另一种选择。联合家办也适合那些不符合单一家办门槛,而比较活跃使用联合家办或基金管理公司的VCC基金,比如,单一家办的AUM门槛最少需要2000万新元,而一个VCC的子基金没有这样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