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传统舞蹈经典登场新加坡...

印尼传统舞蹈经典登场新加坡

50246

(10月8日,新加坡)昨天,新加坡南艺李氏基金会剧场隆重呈献了一场印尼传统经典舞剧 《罗罗门杜》(Roro Mendut)。该演出活动由南洋文化中心举办,舞剧由印尼传统舞蹈团 Padneçwara表演呈现,演出阵容主要包括35名来自印尼的舞蹈和甘美兰音乐家。为了呈现原汁原味的印尼爪哇古典音乐,大量的音乐乐器都由印尼运抵新加坡。长达两小时的演出,一气呵成,台下观众对传统的印尼舞蹈和音乐展现的艺术魅力,称赞不断,掌声连连。

Retno Maruti女士出生于1947年,她将一生都献给了印尼传统舞蹈事业。

Padneçwara舞蹈团是由印尼国宝级舞蹈家Theodora Retno Maruti女士创办。她出生于1947年,将一生都献给了印尼的传统舞蹈事业。她曾被中国毛主席接见过,她也是当年苏加诺总统访问中国随团舞蹈团的最后一位在世成员。Maruti女士已经76岁高龄,行动有些不便,在新加坡当天的演出活动上,她仍然走上舞台亲自向观众表达感谢。她身高矮小,但是五官分明,目光和蔼,大大的眼睛绽放神采,举手投足间,流露出行云流水般的自然,让现场观众们一睹印尼国宝级舞蹈大师的艺术风采。

印尼驻新加坡大使苏西奥阁下(Suryo)身着印尼爪哇传统男性服饰,感谢南艺呈现这场印尼传统舞蹈艺术节目,传播印尼文化。

印尼驻新加坡大使苏西奥阁下(Suryo)身着印尼爪哇传统男性服饰,在现场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感谢南洋文化中心呈现这场印尼舞蹈,特别感谢南洋艺术学院董事会主席刘心玲(Low Sin Leng)和董事会成员周新华(Chew Sin Hwa)先生的支持和组织。当天,来自印尼大使馆政府官员和企业,以及来自新加坡工商政企学的各界名流近400位观众朋友到现场观看,现场座无虚席。

注重优雅和技巧的爪哇舞蹈文化

印尼的传统舞蹈混合多种文化和宗教元素,充满魅力,引人入胜,散发着梦幻浪漫色彩,不仅在东南亚国家的民族舞蹈中别具特色,也是印尼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尼是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在数百个民族,爪哇族为最大族群,占到人口45%。《罗罗门杜》是富有爪哇文化的舞蹈代表作品,剧情堪称印尼版《罗密欧与朱丽叶》,这次来到新加坡吸引了舞蹈艺术爱好者的关注。

(从左到右)男演员,创办人Retno Maruti女士,印尼驻新加坡大使苏西奥先生, 南洋艺术学院董事会主席刘心玲,董事会成员周新华,南洋文化中心艺术总监周俊如,男演员

印尼传统舞蹈剧是印尼文化的传承之一,通过舞蹈、音乐、戏剧和视觉艺术等元素,传递着印尼人民的历史、宗教、价值观和社会习俗。其中的故事情节取自与宗教经典、神话传说、历史事件或社会生活有关的素材。舞者们通过精确的动作、面部表情和姿势来演绎角色,通过舞蹈将故事情节展现出来。

演员们惟妙惟肖的肢体动作和表情,生动演绎《斗鸡》过程

相比巴厘岛的传统舞蹈剧的精美服装、细致动作,爪哇传统舞蹈剧则更注重优雅和技巧性。舞者们通过身体的动作、手势、头部和眼睛的表演来传达情感和意义,甚至还有手指的细微动作、脚步的快速转换、身体的柔软弯曲等。

《罗罗门杜》 演出中,随着如诉如泣的婉约爪哇演唱,不断铺陈人物的心情跌宕转换。女演员的身姿轻盈曼妙,以手势、面部表情来表达喜悦、悲伤、痛苦等心情,而转身回眸时带动的裙摆,给观众脑海里留下了一片优美深刻的爪哇风情。男演员们的表演,包括旋转、跳跃、踏步、手臂和手指的流畅动作等,动作舒缓却有力,尤其是半蹲跳跃的动作,神灵活现地带出了人物轻松活泼的一面。

现场的音乐伴奏师。

这次演出的音乐伴奏师多达十多位。现场使用的传统乐器包括,如加隆、龙笛、铃鼓等。音乐的旋律和节奏与舞蹈动作相结合,共同营造出独特的氛围和情感。

传统舞蹈长盛不衰

Padneçwara取自两个爪哇词汇:”padni”表示女王或伴侣, “iswara”代表国王或统治者。这个新词不仅代表舞蹈团本身,也象征着崇⾼责任,就是通过舞蹈、歌曲、gending(印尼⾳乐)及剧情表演来保护及推动爪哇传统⽂化的传承与发展。

Retno Maruti在1976年创办Padneçwara舞蹈团,那年她已近30岁。在后来的舞蹈事业中,她不忘初心,并将其发展成为擅长组织爪哇艺术表演、为社区培养对传统艺术的欣赏、致力于保护和发展爪哇传统文化的一个充满活力的团体。除了以创意形式呈现传统艺术,在培养年轻古典艺术家和舞蹈家方面,也发挥了关键作用。

Retno Maruti是创办人,也是艺术总监。她不仅是一位杰出的印尼舞蹈艺术家和梭罗古典爪哇舞蹈大师,也擅长编舞,为已被视为过时的古典爪哇舞注入了新的生命。她的创新,形成了Padneçwara的独特之处,将文学、哲学和历史等丰富的内容融入表演。

印尼传统舞蹈剧注重舞者的服装和化妆。舞者穿着华丽的传统服装,配以丰富的装饰品和面部化妆,以突出角色的身份和特点。

Padneçwara舞蹈团主要以爪哇语(tembang)来演唱,声音宛如一道清泉的歌声来洗涤人们的心灵。歌词用简单而深邃的语言,讲述古老的故事和文明,让人感受到文化的厚重。剧中每一个音符,每一个动作,都充满了爪哇文化的韵味和历史的痕迹。

《罗罗门杜》展现爱情的坚贞

《罗罗门杜》(Roro Mendut)讲述了一个充满忠贞的爱情故事。其中男女主角——罗罗⻔杜和普纳西特拉的坚定与对彼此的忠诚,成为忠诚爱情⼒量的象征。对当下现代人的社会婚姻观念,是很好的启发和思考。在南艺的演出,不仅让新加坡观众有机会一窥这个古老的印尼故事,同时让观众们感受到永恒的旋律和音符和旋律,欣赏优美的舞蹈,探索充满奇迹的世界。

故事讲述在图蒙贡•维罗古诺的带领下,马塔兰征服了帕蒂国,帕蒂国公主罗罗门杜被作为战利品带到了马塔兰,并在图蒙贡•维罗古诺的监督下当了俘虏。年迈的维罗古诺爱上了年轻貌美的罗罗门杜,他请尼雅•蒙贡说服罗罗门杜嫁给自己。罗罗门杜拒绝了,因为她的爱只属于她的爱人普纳西特拉。

罗罗门杜(女)与普纳西特拉(男)。在心上人遇害后,罗罗门杜选择殉情以表忠贞。

罗罗门杜与普纳西特拉再次相见后,他们乘船秘密逃离马塔兰。不幸的是他们的行踪被发现。愤怒的维罗古诺杀死了普纳西特拉,但罗罗门杜决定誓死捍卫爱情。当她看到心上人不幸遇害,她拿起了匕首殉情,刺进了自己的胸膛。

演员谢幕,掌声经久不息。

这部舞蹈剧作品也成为印尼⽖哇⽂化中的传世之作,她以其丰富的内涵和多样的表现形式,展现了印尼文化的深度和多样性,这不仅是一种艺术表演形式,也是一种文化传承和交流的重要方式,通过舞蹈、音乐和戏剧的完美结合,向观众传递着印尼人民的历史、宗教、价值观和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