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生活推动店屋需求,店屋行...

夜生活推动店屋需求,店屋行情水涨船高

81976

(4月27日,新加坡)自去年12月16日出台的新一轮房地产降温措施,部分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店屋(Shop House)市场。今年第一季成交的店屋数目因供售量有限,同比下滑10.5%至51个,但交易总额仍上扬28.9%,高达4亿7090万新元。

业内分析师预计今年店屋价格可上扬约2%至3%;在租金方面,中央区预计今年上扬3%至5%,其他地区持平。根据博纳产业(Propnex)资料显示,第七和第八邮区的店屋交易量最多,这主要集中在小印度(Little Indian) 和甘榜格南(Kampong Glam )保留区,这些店屋多被划为商业用途。

今年第一季成交的店屋当中,有25个属于永久地契,其余则是99年或999年地契。博纳产业(Propnex)研究与内容主管黄秀莹认为,第一邮区和第二邮区黄金地段的销售活动在第一季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因去年房屋交易量激增,造成可供出售的店屋供应有限,故交易数量减少。

位于11 Bali Lane 的 Blu Jazz Cafe。11 Bali Lane 在 2019年尾以 $18,800,000 卖给来自韩国的投资者。这是一间 999年地契的三层楼店屋,土地面积 1,664平方尺、建成面积 4,680平方尺。

黄秀莹进一步指出,新加坡经济和边境重新开放,许多员工不再居家办公,回归职场生活。这将提振许多店屋租户的业务,尤其是旅游景点和中央商业区的租户。她预计,随着更多入境者重返新加坡,投资者将会增加对酒店和住宿用途的店屋的兴趣。

房地产分析师王伽胜预计,新加坡经济重开后,市场氛围良好,今年下半年店屋投资市场可能出现拐点,发展势头强劲。在店屋进行的夜生活和娱乐活动,极大地推动了租金和租赁需求。他认为,与商场相比,店屋和分层地契店面更能适应与病毒共存情况。因为店屋占地面积有限不会吸引大量人潮,客流量也相较于平缓。

新加坡因为其政治稳定、低税收环境、先进的基础设施、高素质劳工队伍向来受到投资者青睐。在新加坡这个寸土为金的国家,外国人要想拥有有地住宅,必须得到新加坡地管局(Singapore Land Authority)的特别批准。但是若外国人想投资商业店屋,则没有限制。此外,购买作为商业用途的店屋无须支付额外的买方印花税(ABSD)和和卖方印花税(SSD),这对海外买家和持有住宅的买家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因此,有财力的海外投资者,会紧盯新加坡中央地区、且供应有限的保留店屋,一旦有机会便会对主要商业房地产尤其是店屋做出投资。其中许多投资者喜欢购买单层楼店屋,然后为它进行资产提升。这包括增加建成面积,从原有的一层楼,增加到二或三层楼。在进行资产提升后,业主便可以享有更高的租金,回报率也因此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