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第一季度再创新高,营...

特斯拉第一季度再创新高,营收暴增81%

18926

(4月21日,新加坡)特斯拉在本周三盘后公布了2022年第一季度业绩。据财报显示,特斯拉一季度实现营收187.56亿美元,同比增长81%,该数字高于市场预期的179.2亿美元,同时创下历史新高。

即使面临供应链难题,特斯拉依然交出了一份超乎预期的财报。据财报显示,第一季度调整后每股收益3.22美元,预估2.27美元;公司第一季度汽车业务毛利率为32.9%,市场预期为28.4%;净利润为33.1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38亿美元,市场预期为21.56亿美元。

(特斯拉实现净利润33.18亿美元,同比猛增658%;实现调整后净利润37.36亿美元,同比增长255%,创下历史新高。)

各项财务指标均远高于市场预期,这也让今日跌幅接近5%的特斯拉股价在盘后直线拉升,涨幅一度超过6.6%,重新夺回万亿市值宝座。对此,很多网友调侃道对这个结果并不意外,从马斯克前几天宣布要收购推特(Twitter)并且到处宣扬自己不差钱的动作就能看出,特斯拉这次的财报不会差。

在一片愁云惨淡的科技股中,特斯拉大涨无疑提振了市场信心。从近几个季度的财务数据中可以看出,特斯拉的发展步伐总体十分稳健,并且进入了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从2021年一季度以来,虽然面临了疫情带来的供应链短缺挑战,但特斯拉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实现了营收和利润的环比增长,不断刷新着历史记录。

供应链问题仍然严峻

虽然特斯拉此次的表现超出了预期,但仍然面临着供应链短缺的问题。特斯拉上海工厂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已经停摆了数周,在汽车实际交付量上,特斯拉本季度共交付了 295324 辆 Model 3 和 Model Y,以及 14724 辆Model S 和 Model X。总体交付量相较于2021 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同比增长 68%,跟上一季度相比只是略有增加,勉强持平。

(特斯拉近几个季度的车辆交付数量。图源:The Verge)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Emmanuel Rosner指出,鉴于上海港口的物流问题,上海工厂4月生产的汽车可能更多地用于履行中国订单。

芯片短缺仍构成生产的短期风险。马斯克对此表示,在零部件和半导体芯片短缺的情况下,特斯拉工厂已经连续几个季度产能不足,并且这种预计还会持续存在一年。如果消费者现在订购汽车的话,那可能需要做好等上一年的准备。

除市场最关心的业绩表现和产量状况外,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今日在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特斯拉公司正在研发一款定制的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并希望能在2024年实现Robotaxi的量产,这将成为特斯拉增长的“巨大推动力”。

就新加坡市场而言,特斯拉热潮可能会扩大电动汽车在新加坡的采用。据新加坡交通部去年12月26日发布的消息称, 直至2040年新加坡将逐步淘汰所有内燃机汽车,并为电动汽车购买者提供最高4.5万新元的补贴。

除财务报告之外,本季度特斯拉的花边事件也层出不穷。在今年2月,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表示,过去九个月里关于特斯拉“幽灵刹车”事件的投诉激增,此外中国也调查了特斯拉软件控制功能存在缺陷的问题,这导致了第一季度特斯拉汽车在中、美两国被大规模的召回。此前,马斯克对外宣布要收购Twitter的消息也让各个股东们忧心忡忡,投资者担心马斯克会为了筹措收购资金从而大规模抛售特斯拉股票。但截至目前,马斯克并没有在股东大会上对收购Twitter这件事做出过多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