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梅莲:慈善初心,济世为怀...

符梅莲:慈善初心,济世为怀

33958

导语:金融行业的女高管凤毛麟角,本地联合家族办公室新维创资本(New Dimensions Capital)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符梅莲(Elaine Foo),就是一位在金融和私人财富管理行业从业二十余年的女性企业家。她告诉时代财智,成立新维创资本,一方面是客户的需求,一方面也是完成她的最初的职业理想。虽在金融行业深耕二十余年,但她初心不改,始终怀着一颗慈善的心,回馈社会。

在财富管理行业,家族办公室(Family Office)居于金融产业链的“顶端”。为超高净值富豪管理家族财产、完成财富的代际传承、履行家族企业的社会责任、树立家族的品牌形象等,皆是家族办公室(以下简称家办)的服务范畴。因此,家办可以理解为,是一家为富豪家族提供投资、税务、法律、健康、教育、医疗、艺术、慈善等服务的360度财富管理公司。

近年来,中国富豪南下,在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投资移民,在富人圈子里蔚然成风。在他们的眼中,新加坡是东南亚经济高地,在此俯瞰东南亚科技企业,能够把握住许多优质的投资机会。而除此之外,新加坡汇聚优质人才,教育环境在世界深受好评,在亚洲超级富豪的眼中,是十分适宜家庭移民定居的宝地。

金融高管,女性力量

梅莲透露,亚洲富豪前往新加坡设立家族办公室的趋势只增不减,尽管疫情带来了旅行限制,但丝毫仍不会影响富豪们在新加坡移民置产的计划。近日以来,向梅莲咨询设立家办事宜的客户越来越多。不过,由于跨境往来的隔离要求限制,目前客户前往新加坡考察、面谈的次数受限,因而影响进度,计划延缓。但她认为,新加坡长期以来的口碑和国际地位十分稳固,未来本地家办将越来越多。

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估计,截至去年底,新加坡约有400个单一家办,单一家办是以某个家族的需求和目标为中心而设立的,联合家办则注重为多个家族提供多元化的专业服务,不是100%只服务于一个家族。

与客户打交道,诚信、客观、公正、独立并满足客户要求,是梅莲一贯秉持的态度。对于一些有不同需求的客户,梅莲也尽心尽力,帮客户找解决方案。“有时,客户的需求未必是财富管理的事情,但我都尽量协调自己的资源去配合。”她向我们分享道,当客户向她咨询公司并购、发行债券等一些超出了私人财富管理工作的事情时,她也会将资源配对给客户,帮助他们达成目标。

一般而言,家办通常需要帮助客户管理至少1亿美元以上规模的资产。身为一名私人财富管家,梅莲认为,与客户打交道,最重要同时也是最难的一点是,需要得到客户的高度信任。要想达成这一目标,花费大量时间与客户相处、交谈是必不可少的,有时培养一个客户甚至需要几年的时间。在与客户相处的过程中,梅莲认为,将客户的需求全部包揽下来并不是专业的做法,相反,坦诚才是最重要的品质。

术业有专攻,梅莲坦言,并不是客户的所有要求她都会答应,当客户向梅莲咨询一些她不了解的生意时,她通常会十分谦虚地告诉客户:“这个事情我还不了解,请给我一点时间去找一下资料。”而恰恰是这样虔诚而又坦白的态度,更能让梅莲赢得客户的信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的一篇文章显示,全球金融行业高级管理职位中的女性占比只有 10%左右,女性在金融机构中首席执行官中的占比不到2%,在执行董事会成员中占比不到20%。在创业方面,女性数量也远不及男性。2017年OECD和欧盟理事会联合发布的报告中显示,平均而言,男性创业者的数量是女性的2.7倍。

之所以出现这一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现象,主要是与女性所在经济体的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有关。新兴经济体中,女性创业、或担任高管职位的比例较低;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比例有所提升。

新加坡受华人文化影响,社会普遍将女性的形象与家庭紧紧相连。如果女性想出来创业,那么就需要兼顾家庭和事业,这并非易事。梅莲作为一位女性创业家、金融女高管,十分鼓励、认可女性力量。她谈道:“女性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比如善于倾听、有耐心,对于一些需要接触客户的工作而言,这些优势是十分有用的。”

从业二十年,初心不改

梅莲毕业于国伦敦大学金融专业理科学士(荣誉)学位。学成归来后,她在本地金融界积累了二十多年的行业经验,曾在多家知名银行工作,包括瑞银(UBS),瑞士宝盛(Julius Baer)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等,致力于为东南亚和大中华地区的超高净值家族提供家族传承以及遗产继承规划工作,在二十多年的沉淀中,她的专业能力得到这些家族的公认,成为他们最受信任的财富管理顾问。在成立新维创资本之前,她与伙伴联合创办了专注于影响力投资和慈善事业的WHE单一家族办公室,以及专注于私募资本市场的咨询管理公司Hesed Partners。

谈及梅莲的职业理想,她表示,其实她的初心并不是进入金融领域。从小,她就想做一名医生,悬壶济世,拯救深陷病痛的世人。“可是,在中学的时候,我渐渐意识到我的性格不适合做医生,因为我太过于感性。比如,我的小狗去世,我都会难过好久。”梅莲遗憾地摇摇头,微笑着娓娓道来。后来,在中学选课的时候,她便选择了经济,从而进入了金融行业。

也正是由于梅莲性格中所包含的善解人意与体贴入微的特质,她能够非常轻松地感知到客户的真实需求,并站在客户的角度上,为客户所想,量身定制投资方案。这对于私人财富管理工作来说,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

虽然在金融领域深耕二十年之久,但梅莲始终不忘自己的初心,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能够回馈社会,救苦济贫。在创立新维创资本后,正好客户有财富传承的需求,梅莲则通过帮助客户设立家族基金或慈善基金,以客户的名义去做慈善,帮助贫穷的人,或者帮助小动物。通过这样的方式,梅莲也完成了自己回馈社会的职业理想。

梅莲对于慈善事业的部署仍在进行,谈及未来的规划,梅莲向我们透露道,预计明年9月,他们将会从一家科技公司购买洗肾机的专利,“我们会将这些机器捐给新加坡的洗肾中心,为肾衰竭的病人提供支持。”

符梅莲在财富管理领域丰富的经验以及成功连续创业的经历,使其荣膺2021年时代财智大奖“亚洲卓越女性”奖。“亚洲卓越女性”奖主要授予拥有卓越领导才能、非凡远见及事业心的女性企业家。该奖项要求获奖者必须在新加坡或亚洲的公司运营管理至少3年,参与并活跃在商业或专业领域,具有出色的能力、实践、远见和领导力来发展业务以及维持业务增长。

梅莲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提到:“作为一个创业者,我非常感谢包括父亲在内的家人在我创业路程中给予的关键支持。未来,我将继续在联合家族办公室领域深耕,为我们的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