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福发:人生第三阶段,回馈...

姚福发:人生第三阶段,回馈社会

33501

导语:白手起家的成功创业者身上都有什么特质?创新的活力、冒险的勇气、果断的决策力和执行力、把握未来的眼光和脚踏实地的努力…..成功的企业家身上或多或少地展现着这些特质,JCS集团的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姚福发也不例外。与众不同的是,除了这些,他豁达的胸襟,尽力做事但不求完美、不执著的心态,更令他散发着不同的人格魅力。

姚福发(Jason Yeo)是新加坡 JCS 集团创始人兼董事会主席。他白手起家创立JCS集团,经过30年的发展,JCS从起初的机械自动化装配业务,逐渐发展到科技研发,运营管理并建立资本运作平台,实现了科技和资本的有效嫁接。JCS也从当初的一间设备开发制造公司,发展成为拥有涉足多个行业领域的跨国集团公司,集团总部位于新加坡,在中国、美国、印度、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

他对科技的热忱、专注和坚持,对科技创业者的资助、扶持和帮助,以及企业在成长并发展的过程中,一直都始终秉承着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企业经营理念,姚福发被时代财智大奖评委会授予“2021年亚洲最具影响力企业家”奖。在颁奖典礼上,他再次提到社会责任,“过去,JCS集团帮助了许多中小企业完成了科技转型。JCS Venture Lab的投资方向汇集了环境保护、清洁能源、节能等多个领域,未来我们将继续实践ESG,承担起作为一个科技集团应尽的社会责任。”

洞察未来趋势,为资本物色好项目

1990年,刚刚从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自动化工程专业毕业的姚福发,创办了JCS Automation。谈及创业初心,他表示,源于对自动化设备的热忱和兴趣,他自毕业第一天起就想研发自动化设备,自己创业做老板。这一创,就是30年。

如今,JCS集团的业务包括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大型机械设备制造、清洁设备制造及服务、创新物流、医疗健康、农业科技、可再生能源以及科技风险投资等领域。但最初,姚福发的起步公司是以生产设计自动化设备为主。从创业初期,到目前涵盖跨行业多领域的JCS集团,姚福发对于JCS集团的产业布局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先钻研技术,技术过关后接着去考虑它的应用场景。若市场有需求,我们就去开发产品,并在合适的时机发布产品,经过市场认可后,一步步完成其商业化道路。当然,最后一步的资本运作也至关重要。”正是基于这样的战略路线,JCS集团所进驻的每一个领域,都是经过不断地试错、修改、完善等多轮的打磨而最终获得市场的认可和客户的青睐,因此集团研发的一系列产品也经得住市场和时间的考验。可以说,JCS集团的每一步扩张,都汇聚了姚福发以及团队对于未来市场趋势、客户需求、产品价值的思考。

姚福发告诉记者,在2011年之前,JCS集团是一个以单纯开发和生产大型自动化设备为主的企业, 2011年至2014年是集团的转型期,经过那几年在多个领域、行业的探索,逐步形成了以技术为核心、以产品为主导、涉足多个行业领域的深科技(Deep Tech)跨国集团公司。随着集团的战略发展需要,科技投资的需求显著增加,姚福发深刻意识到,科技实业由于投入资金大、投资期长,要想快速发展必须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同时,资本也需要着陆在广阔的技术平台上。因此,自2016年起,他慢慢开始与资本市场建立联系。

2016年5月,JCS旗下风投机构JCS Venture Lab正式获得新加坡企业发展局 (其前身是新加坡政府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现为Enterprise Singapore,简称ESG)的委任,在清洁科技和先进制造与工程领域,协助政府共同对具有潜力的创新公司进行孵化和投资。同时,该机构也与新加坡科技局A*STAR建立了深度的合作伙伴关系,可与其共同投资并帮助高新技术实际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据姚福发透露,在2016、2017年左右,JCS Venture Lab开始了第一轮投资,目前正处于回报阶段,同时他们也在为下一轮投资做准备。截至目前,JCS Venture Lab投资了10多家深科技领域的初创企业,其中6家是比较成功的项目。

姚福发分享了其中一家生物科技公司Biotech,公司旗下高科技品牌BioCair®,经多年研发后投入市场,现已覆盖17个国家用户,获SGS、TUV、SETSCO、HALAL清真等多个国际权威检测认证,其工艺达到ISO9001、ISO14001、ISO13485、ISO45001、OHSAS18001生产管理体系认证标准。BioCair产品已符合美国药典标准,并经测试可杀灭99.999%的细菌、病毒、真菌和孢子,其独特的专利成分BC-65广泛应用于多款旗下产品及医院用设备。这是一家从零起步的初创公司,在JCS注入资本后五年时间里,该公司的产品逐步从新加坡走向东南亚,并打开国际市场,在进入市场销售后便广受用户欢迎,也因此荣获众多奖项。目前拥有大量国际订单,已经实现了第二轮盈利。过程中,该公司逐步建立起相应的运营管理体系,同时打造并组建了一批优秀的内部人才团队。

“我认为只有在这样的情形之下,才可以称得上是成功的投资项目。”姚福发向来谦虚低调,对自己的成就总是抱着“何足挂齿”的态度,但他对于自己的投资项目是否成功的定义和评判标准却是十分清晰,态度一丝不苟,毫不含糊。

白手起家并非易事。姚福发坦言,在创业、经营JCS集团的这三十余年来,几乎每天都遇到问题,每天都在寻找解决方案。“遇到问题不可怕,重要的是如何在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场景中,在每天都遇到不同问题的状态下,保持一颗善于学习、像海绵体一样的心。”

科技进入社区,助力解决老龄化问题

谈及未来的规划,姚福发告诉记者,以前,他的时间都分配给了工作,如今,他希望把50岁以后的时间更多地奉献到社区和社团的工作中,回馈社会。

在姚福发从自身所从事的深科技领域出发,策划并开展一些能与社区进行合作的项目。目前,他正致力于将其公司所开发的特定科技产品应用到社区,尤其是帮助那些在科技时代掉队的人。“近两年来,我们一直在做让科技进入社区(technology into communities)的事情,通过科技辅助提升技能,给更多的人提供工作机会,帮他们重返职场。”

根据新加坡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在2020年全国人口普查中,本地65岁及以上居民占总人口的15.2%,显著高于2010年的9.0%。这意味着,新加坡的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尤其是在这个数字化时代,乐龄人士对于科技工具的陌生感,常常使其从社会中“掉队”。

关注乐龄社会,姚福发的团队设计了一款防止年长者跌倒的科技装置,该装置能够提前感应地面环境,及时发出提醒。谈及该科技产品的开发,姚福发表示,这款产品的最初设计灵感来源于空军跳伞人员的落地设备,他大胆转变思路,将其作用原理及保护机制应用在年长者的日常生活场景中,科技与民生看似遥不可及,实则换一种思维就是一种能惠及民生的创新。

目前,在姚福发的带领下,他的团队已经举办了40多场活动,为老人们进行宣讲、推介该产品。据他透露,由于产品实用,来自老人客户的需求增长迅速,他们团队后期的宣讲推广活动已经排了400余场。而从产品开发到推广宣讲全部过程所产生的投资和各类费用支出,全部都由JCS集团负责承担。姚福发说:“推动科技进入社区,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能够为乐龄群体的生活带来便利,那是我的莫大的福气,这也是我们JCS集团作为一个科技公司应尽的义务。”

科技的使命是造福人类。姚福发在努力践行,并通过义务贡献回馈社会。这样的心态,与他学佛的经历不无关系。谈及信仰,姚福发的脸上流露出虔诚与坚定。“人要有佛性,这是我始终坚信的;而有了信仰,你的人生便不会迷茫,每天一睁开眼睛,你都会觉得生活十分美好,做事动力十足。”

虽然公司管理和项目进展都有挑战,他却从容地表示,“以充满奋斗的心情尽力做事,同时不要执著于结果。不求完美,这才是最完美的状态。”

姚福发身上被标注了多个标签,他是工程师、发明家、投资人、总裁等等,不过他最喜欢的头衔是科技企业建筑师(Technology Enterprise Architect),小到一个产品的设计,大到公司的整体发展方向,包括他对自己人生的设计,他都做好了规划,并按部就班地去实现。在这个过程中,他从不奢求完美,却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收获了圆满。

善于规划人生和实现目标,是姚福发留给外界的印象。用他的话说,他已实现了25岁时的目标——创业做老板,50岁的目标——获得大学学历,现在他正在朝向75岁的目标迈进——回馈社会。责任感,是实现第三阶段目标的关键字。这包含着他仍然不忘初心保持创业热情,而且把企业责任和社会关注融入到企业的运营中。

在三十年如一日的创业经营之路中,他成为了谦虚低调的企业家,脚踏实地的实干家,也磨炼和提升了自己的心性。人常说,五十知天命,对于朝着自己75岁人生目标迈进的姚福发而言,不执著于结果,尽力回报社会,将是他接下来人生的前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