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疫情会终结吗?

2022年疫情会终结吗?

34457

世卫组织发布了针对卫生工作者的最新指南。坦率地说,我们很难理解,在第一批疫苗接种一年后,非洲每4个卫生工作者中就有3个没有接种疫苗。虽然一些国家现在正在推出疫苗第三针强化计划,但由于全球供应的不均衡,只有一半的世卫组织成员国能够达到在年底前为其40%的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

今年在全球范围内接种了足够多的疫苗,如果这些疫苗能够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和非洲疫苗采购信托基金(AVAT)公平分配,那么到9月份每个国家都可以达到40%的目标。

不过,令人感到鼓舞的是,供应正在改善。COVAX运送了其第8亿剂疫苗。其中一半的剂量是在过去三个月内运出的。世卫组织的预测显示,到2022年第一季度,现存供应量应足以为全球所有成人人口接种疫苗,并可以为高风险人群提供强化剂。

世卫组织免疫战略专家咨询小组(SAGE)正在发布一份关于加强剂的临时声明。免疫战略专家咨询小组的结论是,免疫接种的重点必须继续放在减少死亡和严重疾病上,而加强计划所带来的疫苗不平等加剧现象,值得关注。

目前,每天接种的所有疫苗中,约有20%是作为加强剂或额外剂量接种的。我们必须非常清楚,我们拥有的疫苗对Delta和Omicron变种都是有效的。全球优先事项必须是支持所有国家尽快达到40%的接种目标,并在明年年中达到70%的目标。

2021年对我们许多人来说是痛苦的一年。但我们不能让它成为浪费的一年。在我们即将迎来新的一年时,我们都必须吸取这一年的痛苦教训。

2022年,新冠疫情必须终结,前提是,只要全球公平、团结地对待疫苗。为此,需要所有国家共同努力,实现截至2022年年中所有国家70%的人接种疫苗的全球目标。

谭德塞博士(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谭德塞博士(Dr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自2017年5月被世卫组织会员国选举为世卫组织总干事,他是来自世卫组织非洲区域的第一位世卫组织技术和行政首长。谭德塞博士是全球公认的卫生学者、研究人员和外交家,在流行病应急响应研究、运作和领导方面拥有第一手经验,拥有诺丁汉大学社区卫生哲学博士学位和伦敦大学传染病免疫学硕士学位。本文摘自谭德塞博士在2021年12月在媒体发布会上的两次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