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发现T细胞可防御奥...

最新研究发现T细胞可防御奥密克戎引发重症

23807

12月31日,全球欢送2021年最后一天,同时也创下了全球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新高,美国单日新增50万确诊病例,表明具有高传播性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异毒株给防控给明年带来挑战的严峻性。不过,最新研究结果显示,感染奥密克戎病毒后,T细胞可带来更全面的中和抗体,这给未来防控带来了新的希望。

T细胞可以有效防御奥密克戎论文。
原文:https://www.medrxiv.org/content/10.1101/2021.12.26.21268380v1

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和南非开普敦大学进行的独立研究表示,T 细胞能担当人体对抗病毒感染细胞的武器,接种疫苗的人的T细胞可以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进行有效的防御,这可能有助于防止严重疾病、住院和死亡。这一研究发现有助于解释从南非到美国和欧洲,为何感染病例飙升,不过却未导致死亡人数大增的原因。

荷兰的大学的研究人员对60名已接种疫苗的医护工作者观察研究后发现,虽然与贝塔或德尔塔变异毒株相比,他们对奥密克戎的抗体反应较低,甚至不存在,但T细胞反应基本没有变化,这可能在预防或限制重症方面,平衡了中和抗体的缺失。

开普敦大学传染病和分子医学研究所,则对辉瑞或强生疫苗的接种者以及新冠康复者展开研究发现,在评估的 70% 到 80% 的 T 细胞反应中对奥密克戎有效。

免疫保护通过几个层次实现。开普敦大学研究员温迪·伯根斯 (Wendy Burgens) 在她的推特上写道,虽然抗体会阻止感染,但 T 细胞会杀死受感染的细胞,从而防止病毒传播和导致重症。“T细胞不能阻止病毒感染,但它们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随后的伤害,”她说。

T 细胞是白细胞,可以记住过去的疾病,杀死被病毒感染的细胞,并激发抗体进行防御。例如,曾经在2003年沙斯疫情中的感染者,在17年后发现T细胞仍然对这种疾病有反应。

人体接触抗原后会产生免疫反应,产生中和抗体和T细胞。简单来说,当病毒进入人体后,中和抗体就可杀死病毒;若病毒进一步攻入人体细胞,T细胞就可在第二层去消灭病毒。虽然当前因为抗体的衰减,疫苗接种后的中和抗体量在下降,但所诱导出来的T细胞仍在发挥着免疫作用。

全球新冠疫苗接种一览。图源:WTO

另一项研究发现,面对 omicron 感染,注射疫苗加强剂会增加 T 细胞的产生。根据贝丝以色列女执事医疗中心的研究结果,之前接受过信使 RNA (mRNA)疫苗的人群再注射强生疫苗会产生更好的结果,而接种第三剂辉瑞和复必泰(BioNTech)疫苗在一个月后会产生更高水平的细胞免疫和中和抗体。

据世卫组织数据,截止今天,全球疫苗接种数已超过86亿8720万剂,全球完成疫苗接种的人数已超过36亿2700万。该研究结果也再次强调了在大流行性疫情下,人群完全接种疫苗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