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经济研究院:2021东...

牛津经济研究院:2021东南亚GDP增速预测为4.8%

70267

(2021年6月7日,新加坡)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近日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预测。报告显示,东南亚的GDP增速在2020年收缩4.1%后,将在2021年强劲反弹至4.8%。

牛津经济研究院亚洲首席经济学家Sian Fenner在6月3日举行的ICAEW(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区域经济论坛上,与其他行业专家一起,包括新加坡特许会计师协会(ISCA)主席Kon Yin Tong、新加坡交易所市场策略师Geoff Howie、毕马威越南和柬埔寨分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交易、税务和法律主管合伙人Warrick Cleine,共同探讨了东南亚区域2021年的经济增长趋势。

报告显示,由于全球贸易活动的改善、宽松的宏观政策、政府持续的财政支持和整个地区的低利率,2021年的GDP增速将强劲反弹至4.8%,预计2022年的增长也将提高到6.5%。因为随着各国完成群体疫苗接种,各行业的复苏也将更加同步。

东南亚经济体在2021年将继续经历不同速度的复苏,这取决于各国遏制新一轮新冠病毒传播的能力,以及各国在疫苗采购和接种方面的速度。不过,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因为经济复苏的速度最终将取决于疫苗推广的进展,此外,还应考虑到各国在短期内是否需要进一步封锁。不过,经济展望报告仍然对东南亚地区的中长期增长前景持乐观态度。

新加坡和越南将继续引领复苏之路

越南是世界上唯一在2020年增长的经济体之一,这是因为它成功地遏制了新冠病毒的传播。这种早期的成功使该经济体能够从全球贸易活动的激增中受益,并享受到强劲的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推动出口导向型和制造业的发展。

尽管越南近日疫情有再次爆发的迹象,影响了其制造业和出口行业。但据该预测,越南的增长前景仍然乐观,预计经济将在2021年下半年恢复到新冠之前的水平。整体而言,越南2021年GDP将增长7.6%,是东南亚地区GDP增速最高的国家之一。

同时,新加坡在推广疫苗方面的成功为其前景带来乐观局面。新加坡是该地区唯一有望在2021年底达到群体免疫的国家。新加坡的GDP在2020年收缩5.4%后,预计今年将恢复到6.4%,尽管目前的“半封锁”状态可能会短期延长。

多数东南亚经济体将在今年下半年加速复苏

预计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在6月和7月将放宽目前的封锁限制,这可能会促进今年下半年的经济改善。除菲律宾和泰国外,大多数东南亚经济体预计今年将恢复到封锁前的增长水平,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今年GDP增长有望比封锁前水平高出2%至2.5%。

新加坡、越南和马来西亚最近的封锁限制意味着2021年第二季度的家庭支出已经减少,不过不太可能大幅下滑,因为家庭和企业都有更好的数字化装备,能够远程工作和购物。政府也采用了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与之前全国范围内的封锁相比,这次的封锁已经将影响降到了最低。

在新加坡,政府也公布了更多的财政支持。此外,在全球强劲复苏的支持下,电子、半导体和医药产品制造等出口导向型产业也有望在2021年第三季度开始为增长回升做出贡献。

“虽然大多数东南亚经济体自2021年年初以来经历了病例激增,社交距离等措施的重启使得餐饮、出行等行业再次受挫,但区域经济没有脱轨。”ICAEW国际董事总经理Mark Billington表示,“在未来,疫苗接种的进展将成为2021年下半年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晴雨表。”

而影响后疫情期复苏的主要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比如,疫苗针对变种病毒的有效性,消费者的谨慎态度,以及通货膨胀的回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