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上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

美联储上调今年经济增长预期至6.5%,专家分析:今年有望超越中国

30325

(2021年3月19日,新加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周三(17日)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1年美国经济将增长6.5%,较去年12月预测值上调2.3个百分点,有望创1984年以来最大年度增幅。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的强劲反弹将更有可能帮助欧洲等其他仍身陷疫情泥淖的地区站稳脚跟,推动全球经济恢复。

美联储预测今年美国经济增长6.5%,创自1984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GDP)最大增幅。图源:路透社

疫苗和纾困案助力经济复苏

随着美国疫苗在本土接种进度的加快,美国参议院上周以50票对49票通过总额1.9万亿(约2.5万亿新元)美元的纾困法案,以应对冠病疫情的冲击。美国的经济增长预测如今正在逐步恢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新的经济预估显示,美国经济今年料将创下几十年来最快的增长速度,把其他发达市场国家远远甩在后面。

当天,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零至0.25%的超低区间,但上调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6.5%。同时,美联储预计2022年美国经济有望增长3.3%,上调0.1个百分点。高盛和摩根士丹利认为,美国今年有望取得6.9%或7.3%的增长,将超过中国官方的增长预测6%。

“未来将出现强劲的经济数据,支票正在发出…新冠病例正在下降,疫苗接种迅速推进。”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自信满满地称。目前一些美国高级经济官员预计,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将与中国匹敌,更不用说迅速超越欧洲和日本。

美联储决定利率不变 预料维持至2022年,图源:RFI

如今,美国希望其经济能够在不引发过度通胀的情况下从新冠疫情导致的低迷状态中强劲反弹。美联储周三结束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后宣布,维持现行利率0%-0.25%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在较长期内维持极低利率,继续开闸放水,希望迎来类似1970年代初期那样的经济成长荣景。

美国经济增长自1976年后遍落后中国。据美媒CNN报道指出,美国作为成熟经济体,若增长率与中国相近甚至超越可说是一大成就。

美经济复苏有望带动全球经济,图源:东方财富

相比之下,欧洲央行总裁拉加德上周表示,欧元区经济可能在今年第一季再次萎缩。欧洲央行工作人员预测,2021年欧元区的整体增长率为4%。据路透调查预计,日本第一季度也将面临经济萎缩,2021财年经济增长率料仅为3.6%。

“随着经济改善,美国的需求、这种非常强劲的需求,也将逐渐支持全球经济活动,当美国经济强劲时,这种力道也将带动加快全球经济的恢复。”鲍威尔认为,美国经济摆脱新冠疫情强劲反弹,将帮助欧洲等其他仍身陷疫情泥淖的经济体站稳脚跟,而不是被全球的疲弱经济表现拖后腿。

分析:通胀风险或加剧

现如今市场不断预测美国经济增长将强于预期,对美联储将提前加息的预期持续升温。有经济学家表示,超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固然能刺激经济增长,但通胀压力过大、金融市场过热可能给美国经济复苏带来风险。

鲍威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调经济预期并非意味着开始讨论削减量化宽松规模。他强调,当有实际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正在步入正轨或可能将取得实质性进展时,美联储才会调整相应政策

刺激经济或提高通胀风险,图源:路透社

自美国国会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法案以来,市场预计通胀率将持续走高。然而,美联储希望以温和通胀带动经济良性循环,试图通过强调劳动力市场尚未完全复苏来淡化通胀上升风险。

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通胀率或达2.4%,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为2.2%,均高于通胀目标。如果市场预计未来通胀继续走高,收益率将被进一步推高,导致融资成本普遍上升,影响全球整个金融行业,进而阻碍经济复苏。

当然,这些数据只是预测得出的结论,仍有诸多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比如病毒的变异和疫苗是否有效,都难以预测。推动经济早日走出疫情阴霾,回归发展常态,是世界各国共同的目标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