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停滞还是病例攀升?马来...

经济停滞还是病例攀升?马来西亚疫情难决策

79697

(2021年1月25日,新加坡)据马来西亚有关方面报道,由于现有的行动管制令(MCO)并未能遏制新冠感染群的扩散,倘若在2月4日行动管制令到期之时感染病例继续激增,马来西亚将除基本服务外的所有经济活动实施全面封锁。

过去一周,马来西亚的每日新冠新增感染病例一直保持在3000例以上,并在周六(1月23日)创下4275例的记录,随后周日(1月24日)又报告了3346例新病例,使得马来西亚新冠新增感染病例总数达到自疫情开始以来的183801例。

过去一周马来西亚的每日新冠新增感染病例一直保持在3000例以上,图源:CNA

但卫生部之外的其他政府部委正在寻求妥协,认为尽管疫情肆虐,但有限的商业活动可以继续与基本服务同步进行。目前,制造业、建筑业、农业和各种服务业等主要行业被允许在全国各地实施的现行的行动管制令下继续运作,除了砂拉越州一些地区外。

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MITI)在上周五的一次会议上向制造业的相关企业发出了可能停产的预警,因为马来西亚约300个新冠疫疫情传染集群中的近三分之一传染群与制造业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

马来西亚制造商联合会和欧盟—马来西亚工商会已经向其下属的商会成员发出通知以通过严格的标准作业程序(SOP)来避免下个月被政府强制暂停活动。这些措施包括在工人宿舍中建立隔离空间,将运输车辆中的工人数量减半,并为工人的活动承担全部责任。

“我们正在认真地尽最大努力来避免全面封锁,因为全面封锁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经济水平。”一位政府官员在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这样表示。他还进一步说:“虽然有关方面一直向卫生部提出替代方案,但卫生部并不热衷。对卫生部来说,封锁是唯一的答案。”

马来西亚在这次新冠疫情爆发的过程中已造成678人死亡,上周五的最高纪录为18人死亡。同时根据马来西亚的卫生部数据显示,工作场所正在成为新冠疫情传染群的主要来源。自上周五以来,32个新集群中有四分之三来自工作场所。

马来西亚新冠疫情死亡病例每日变化,图源:JHU

财政部长Tengku Zafrul Aziz曾承认,在马来西亚和其他许多国家一样,在因疫情而遭遇经济大衰退后,行动管制令可能会抑制今年经济复苏的希望。不过他表示,政府目前为止维持今年6.5%至7.5%的增长预测。如果未来几周有更多经济部门面临停产,这一预测将受到严重质疑。

马来西亚在去年3月首次实施严厉的行动限制措施,被称为MCO 1.0,限制民众的日常出行,关闭马来西亚大部分的学校和企业,在行动限制令的严格执行下成功地将每日病例数减少到个位数。

但在今年1月13日,在每日感染病例持续保持在4位数水平两个月后,重新实施的行动限制措施2.0(即MCO 2.0),目前主要限制的只是社会活动和零售活动。这个稍显松弛的限制措施也导致了马来西亚的新冠病例数量从3.2万多例攀升至4.2万多例,远远超过了全国为冠病患者预留的约3.4万张病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