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新加坡比肩,探秘印尼独特...

和新加坡比肩,探秘印尼独特的“独角兽基因”

69928

(2020年12月2日,新加坡)过去几年来,印尼的初创公司一直是东南亚关注的焦点。截止目前,印尼已经五家独角兽企业,和新加坡的独角兽企业数量相当,并且印尼本地的初创企业也在数量上呈现指数增长。而这块土地为什么拥有着如此独特的“独角兽基因”呢?

印度尼西亚第一家独角兽公司Go-Jek是东南亚点播多业务平台和数字支付技术集团,于2010年成立,从最初的20名摩托车驾驶员发展至今日,每年有超过20亿笔交易,并且从2016年到2019年,交易总价值增长了13.5倍。他们的应用累计下载了1.42亿次,已经占到印尼人口的一半以上。

印尼第一家独角兽企业Go-Jek,图源:Go-Jek官网

另一家印尼独角兽公司BukaLapak,经过10年的发展,跃升为印尼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每天也面临着200万个订单的巨大需求,总注册用户为5000万,商品总价值达到每月2.83亿美元。另一家印尼独角兽公司BukaLapak,经过10年的发展,跃升为印尼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每天也面临着200万个订单的巨大需求,总注册用户为5000万,商品总价值达到每月2.83亿美元。

而是什么让印度尼西亚的独角兽快速成长且如此受欢迎?

 “拥抱熟悉”的创业理念

从地理分布上说,印尼拥有2.677亿人口和100多个民族, 这多样化的人口意味着形态迥异的消费习惯。如果一家公司想要在印尼全国范围内扩大规模,他们需要能够与任何人口群体联系起来。这就是为什么印尼最成功的初创企业都在打造本地的、熟悉的、易于接受的品牌。

根据麦肯锡(McKinsey & Company)的一项研究,60%的印尼人声称更喜欢本地品牌,因此熟悉度对印尼消费者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可以从印尼独角兽的创业想法中也看到这一点,他们都致力为当地人已经熟悉的产品或服务提供平台。

虽然商业化的乘车共享在西方可能是一个新奇的想法,并且这一想法成为了Uber的牵引力,但在印尼却不是这样。Go-Jek出现的时候,摩托车出租车已经是印尼城市交通的主流,几十年来一直都是如此,Go-Jek一开始所做的只是试图让它更方便。

为人们提供旅游预订服务的Traveloka,图源:Traveloka官网

在其他的印尼独角兽中也能寻觅到这样的踪迹。Traveloka的核心是为旅客提供机票和酒店预订服务,而BukaLapak和Tokopedia则让人们在网上买卖东西。这些都是简单的概念,任何潜在客户都能轻松掌握。在其他的印尼独角兽中也能寻觅到这样的踪迹。Traveloka的核心是为旅客提供机票和酒店预订服务,而BukaLapak和Tokopedia则让人们在网上买卖东西。这些都是简单的概念,任何潜在客户都能轻松掌握。

但同时,麦肯锡的研究也指出,对本地的认知也很重要。例如,Grab印尼作为当地一家外国公司,也是以乘车共享为业务,但和Uber相比,Grab对当地友好的商业模式依然帮助他们在印尼取得了很大的发展。

因此,从商业的本质上说,印尼市场并不如同印度市场一样是一块“难啃的石头”,而是一块可以开发且可塑性强的的宝石,甚至是亟待开发的宝石。

印尼的市场很大,竞争也很大。2018年,印尼估计有多达2000家活跃的初创企业。换句话说,无论你在印尼建立什么,都有可能有人已经在做或多或少相同的事情。你能脱颖而出的一个方法就是尽可能大、尽可能快地发展。

谷歌云(Google Cloud)在亚洲的创业项目负责人John Fitzpatrick认为,印尼最成功的独角兽创业公司都有他所说的“迁移思维”。传统公司的“定点思维”,发展战略只是从A点到B点,然而对于这些独角兽来说,则不存在B点,他们不断加速和创新新的发展方式,将B点拓展成为一个平面,甚至是一个立体。

拿Go-Jek来说,他们在2010年以摩托车骑行电话服务起家。但从那时起,他们就布局 “超级应用”的网络,积极提供其他服务,如食品配送、杂货购物,甚至按需化妆师。截至2020年,Go-Jek的生态系统包含了大约二十多个不同的产品线,并且丝毫没有停止的迹象。

也正是因为这样,这一战略使和其主要竞争对手Grab在2016年Uber进入印尼时仍然保持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倘若没有这么大的发展,这两家公司可能无法成为促使Uber在2018年退出东南亚的强硬竞争。

但仅仅只是了解市场和正确的经营理念,离“独角兽“也是差之千里。在全国范围内扩大规模的过程中,这些公司所做的远远不止这些。大多数印尼的独角兽创业公司都在巧妙利用该国经济的一个支柱:中小企业或中小型企业。

而中小企业占到印尼企业单位的99%左右,占整体就业岗位的90%。这是一个总是需要支持、发展和组织的部门;而所有这些东西,科技平台都可以提供。但对于印尼的独角兽创业公司来说,赋能中小企业不仅仅是创造社会影响力。它还可以成为其商业模式的核心和有利可图的一部分。

拿电商来说,像亚马逊(Amazon)这样的内部供应和仓储模式要想在印尼要想迅速扩大规模是很有挑战性的,因为印度尼西亚在基础设施发展方面的高度不平衡意味着,建设物流网络和基础设施将是这类公司必须应对的障碍。

而BukaLapak和Tokopedia同样作为电商,使用的却是客户对客户(B2B)的市场模式,这意味着货物由当地卖家和中小企业直接交付。因此,他们在与第三方物流合作伙伴合作处理送货之后,便有助于让他们更有效地在印尼各地扩展其生态系统。

Go-Jek同样将中小企业纳入其商业模式。他们的Go Food产品线,类似于Grab Food或Uber Eats,利用Go-Jek的车队,他们不仅可以配送各大餐厅的产品,还可以配送餐饮业中中小企业的产品。

当然,这一切让印尼独角兽异军突起的大基础,都是因为印尼这一块具有潜力的市场。如果不是因为印尼庞大而灵活的市场,这些策略可能不会成功。庞大的消费群体意味着任何创业公司都有扩大规模的空间,只要企业善于打好牌。

印尼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地方,但不一定是一个简单的地方。创业公司在这里需要面对的,除了很多法律和官僚主义的障碍之外,还有这块市场背后消费者行为的解析,以及在满足这些消费者的基本需求之外,还能为这块土地创造什么价值的恒久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