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时期非常手段 欧洲央行...

非常时期非常手段 欧洲央行启动7500亿债券购买计划

33709
欧洲央行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 (图:法新社)

(法兰克福2020年3月19日)欧洲央行(The European Central Bank)周三(18日)宣布,为了减缓新冠病毒(COVID-19)对经济所带来的压力,决定启动总值7500亿欧元(约1兆1855亿新元)的紧急债券购买计划(emergency bond purchase programme)。

根据”路透社“报导,欧洲央行在文告中表示,该行正在努力应对新冠病毒所造成的经济影响,以期降低借贷成本。 “债券购买计划将会从现在开始展开,一直持续至2020年底,并且将包括所有符合现有资产购买计划资格的资产类别。”

欧洲央行是在周三召开的一项紧急会议之后,做出上述宣布。此前,欧洲政策决策者才刚通过了全新的经济提振配套。

根据欧洲央行的说法,上述紧急债券购买计划将包括希腊债券,该国债券之前因为评级过低,而不被纳入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中。

然后,欧洲央行也指出,上述紧急债券购买计划也会在新冠疫情“危机阶段”(crisis phase)结束之后暂停,当中将包括非金融商业票据(non-financial commercial paper),但必须是拥有一定信贷评级等级的票据。

根据报导,欧洲央行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 今日早些时候指出,欧洲央行试图采取所有可能的工具和方法,以捍卫欧盟诸成员国的单一货币——欧元,且是“没有上限”(there are no limits)地力挺欧元。

拉加德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总裁和法国前财政部长。

拉加德通过其官方推特贴文指出:“非常时期,我们就需要非常手段。我们对欧元的承诺没有上限。我们将行驶给予我们的权限,致力于释放所有工具(方法)的潜力(挺住经济)。”

抛售恐慌心理止不住

不过,根据“路透社”另一篇报导说,尽管欧洲央行祭出上述紧急债券购买计划,但美元大涨,掀起了市场新一轮的恐慌抛售心里。

来自墨尔本、世界上最大的外汇经纪商之一的Pepperstone,其研究部门主管克里斯·韦斯顿(Chris Weston)指出:“没有买家,市场流动性又不足,大家都在设法退场。”

从股票、债券到大宗商品均全数下跌,全球都在致力控制新冠病毒,然后投资者和企业们都在设法保留现金。

美国E-迷你标普500指数期货EScv1只差一点就跌停板。敏感的澳元也大降4%,大跌超过17年新低。几乎所有的亚洲股市均出现下跌,当中首尔、耶加达和马尼拉股市,皆触及了熔断机制(Circuit breaker / Trading curb;意指在股票市场交易时段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个限定的目标(熔断点)时,就对其暂停交易一段时间的机制)。

交易员报告显示,债券市场也出现了巨大的卖压,因为陷入困境的基金纷纷脱售手头所有的流动资产(liquid asset),以应付和填补在股市中所面对的损失以及投资者脱售债券止损。

日经225指数下跌近1%、澳洲ASX/200综指跌近3%,韩国KOSPI综指滑落8%,香港恒生指数也下跌了5%。

驻新加坡的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资深利率策略师纽纳哈(Prashant Newnaha)指出:“我们正在面对一个投资者只想套利/止损退场的局面。”

其实,除了欧洲央行,美联储(U.S. Federal Reserve)也宣布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Money Market Mutual Funds)提供流动性调节措施;澳洲央行(The 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 则在1年内5度宣布降息,最新官方利率0.25%,以及首次尝试量化宽松政策(QE)。

尽管全球各地中央银行已经陆续推出了各自的经济提振配套,但显然地上述措施并无法缓解市场恐慌的情绪。

驻悉尼的英国知名衍生品(derivatives)经纪商CMC Markets的首席市场策略员麦卡锡(Michael McCarthy)指出:“这是关于对需求的影响和全球供应链的中断……它(上述提振计划)没有直接触及市场的核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