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眼光如炬 投资这家公...

李嘉诚眼光如炬 投资这家公司却失手

13270

(多伦多2019年8月20日)向来被誉为投资眼光精准的香港亿万富豪李嘉诚,其实也有看走眼的时候,他旗下所投资的赫斯基能源公司(Husky Energy),在过去十年里市值便蒸发了超过80%,搞得分析界都呼吁他赶紧止血,别再把钱丢进大海里!

据彭博社报道,总部位于加拿大卡尔加里的赫斯基能源公司,股价自2008年见顶以来已累计下跌逾80%。导致该股下跌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了油价暴跌、暂停派息、因冰山险情而减产,以及以27.5亿加元(约28.6亿新元)敌意收购竞争对手MEG Energy失败等。

彭博社数据显示,赫斯基能源公司股价暴跌已经拖累手持大多数股权的李嘉诚手中持股价值缩水了265亿加元(约275亿新元) 。

根据赫斯基能源公司官网资料,李嘉诚和和记黄埔有限公司(Hutchison Whampoa),现在已经属于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CK Hutchison Holdings)所有,是在1991年成为该公司大股东。

李嘉诚是在去年宣布退休,从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和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CK Asset Holdings)掌门人的职位退下来,并将领导棒子交给了长子李泽钜 (Victor Li)。

加拿大皇家资本市场分析师Greg Pardy周一透过报告指出,该公司或许可以考虑在现在私有化公司,毕竟其股价远低于其潜在市值,且私有化后该公司也可以在不受市场监督的情况下做出正确的决定。

但是Canoe Financial资深投资组合经理Rafi Tahmazian却不这么认为,他指出,尽管将赫斯基能源公司私有化的提议是有道理的,但与同行相比,赫斯基能源公司可动用的自由现金流水平相对较低,这可能会是一项不简单的任务。

他补充说,如果李嘉诚决定将该公司私有化,他将不得不在未来几年里拿出现金来履行资本承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