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一丹:未来人才需信仰终身...

陈一丹:未来人才需信仰终身教育

4924
陈一丹受邀担任新大“领袖视野讲座系列”的首位演讲嘉宾。(来源:时代财智)

(新加坡时代财智 5月31日讯)针对商学院以及未来人才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巨臂腾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Tencent)联合创始人兼一丹奖(Yidan Prize)创办人陈一丹指出,仅仅以培育拥有专业知识的人才在这个时代已远远不足够,未来的教育体系必须朝跨学科及根据时代发展的脚步按需求来制定项目培训课程。

他在接受新加坡管理大学(SMU;简称新大 )邀请担任“领袖视野讲座系列”(SMU Visionary Series)的首位演讲者,以《从零到无限:教育如何开拓无限可能》 作为讲题时,发表了上述见解。

他说,自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始,我们的教育体系百年来都没有改变过,都是专注于培养专业学科的人才。

但随着全球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如何迎接未来就变得至关重要,而他认为,未来的教育体系将出现变化,若不是朝向更多跨学科方向迈进,就是更多是按客户要求而定制的项目(project base)课程。

“我们之前找了经济学家做了一份报告,而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预测,到了2030年,美国将有45%的现有工作岗位将不复存在,而中国则会有高达75%的工作岗位消失。”

因此,陈一丹认为,未来教育培养的人才光有一身技能和专业知识是远远不足够的,而且许多能力是课堂上无法学习到的,所以只有通过培养人的综合素质、面对解决问题和挑战的能力、学生的兴趣,最重要是终身学习的能力,才是确保学生未来不与时代脱节的关键要素。

陈一丹今日在演讲中分享了他对未来教育的看法,包括教育转型的迫切性,通过教育将如何能够在学生身上埋下创新的种子,世界各地教育生态系统为何需要适应更加复杂和相互联系的世界需求,以应对未来的紧迫挑战等。

今日有大约300人出席了新大讲座。(来源:时代财智)

到了活动的最后环节,主办单位也设置了开放问答环节,获得出席者热烈响应和提问。陈一丹在回应一名新大学生,也是一名初创企业的创办人时,应要求给予新加坡科技行业和创业者建议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强项,虽然新加坡暂时无法与美国或中国等科技发展较为发达的大国相提并论,但仍然建议可以先从自己熟习的市场出发,再放眼全世界。

无论如何,他认为新加坡目前将科技发展作为未来的发展主轴是正确的方向,因为这是未来的趋势。他说,腾讯之前也曾投资一家新加坡游戏公司,这反映新加坡科技初创企业未来仍然充满无限可能。

另外,陈一丹在演讲中也分享道,创新从来都不是只依靠个人的努力。他说:“创新是大家在各行业领域之间通过协作转化而来的,从来不只是一个人或一个组织的功劳。伟大的创新并不限于某一特定领域,而是不同领域相互依赖和合作的成果。”

“如果教育要发挥创新之母的角色,教育工作者和政策制定者就要了解现今的教育投入与措施是不是与其所在的教育生态圈相匹配。如果要制造一个协作环境去支持具前瞻性的概念,我们需要加强工商界丶学术界丶公众与第三产业之间的交互合作。”

他举例说,美国斯坦福大学与硅谷的合作是学校与私营部门合作案例中的典范。斯坦福大学被誉为硅谷的培养系统。大学的科技授权办公室已经为8000个校园发明提供授权证。

据信,斯坦福的历代师生与多达5000家网络科技公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中不乏家喻户晓的公司,例如惠普丶雅虎丶思科系统丶太阳计算机丶eBay丶 Netflix和领英。

他说:“斯坦福大学与硅谷所代表的科技界形成了共生关系。在这种共生关系中,培养多元化的学生群体丶营造不断学习的氛围丶发扬学生的冒险精神,鼓励学生尝试新事物和发现未知……这些都是有益于构建创新教育生态的重要元素。”

今日包括新大校长江莉莉教授和新大李光前商学院院长乔凯瑞教授(Gerard George),及来自新校师生以及公共和私营部门领导人和代表约300人出席了这次讲座。

陈一丹(左)与《时代财智》记者叶爱云合影。(来源:时代财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