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佛士两百年,新英续写历史...

莱佛士两百年,新英续写历史

7412

意大利历史学家克罗齐说过,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新加坡的历史也不例外。1819年,英国人斯坦福·莱佛士在华人向导曹亚志的协助下从新加坡河河口登陆,从此开启了这个城邦国家的现代史。明年正值新加坡迎来两百周年开埠之际,时代财智记者一行专访英国驻新加坡最高专员(大使)魏德明先生。他表示,英国和新加坡不仅拥有共同历史记忆,同时会将这样的渊源和传统传承和发扬,造福两国人民。

绿树掩映,曲径通幽,英国驻新加坡最高专员(British High Commissioner to Singapore)的官邸伊甸堂(Eden Hall)坐落在毗邻乌节路使馆区的一条僻静小路旁。进入这个白色维多利亚建筑中,顿觉走进一条时光隧道,来到大英帝国博物馆的一隅,里面陈列着无数的文物和瑰宝,从英国女王的画像到古典座钟和老式家具,阳光从厚重的落地窗帘之间投射在富丽堂皇的地毯上,一块印着胡姬花的峇迪蜡染布告诉这里是南洋……恍惚之际,最高专员魏德明(H. E. Scott Wightman)阁下迎了出来,把我们拉回了现实,还好,他没有穿英国上议院(House of Lords)议员们的红色披风,尽管他的举止和他们一样优雅和绅士。

未等我们想好是用《傲慢与偏见》(Pride and Prejudice)中的“How do you do”上流句式还是BBC三百句中的“Hi, how are you”平民句式,最高专员已经先开口了,“你们好,我叫魏德明,三国魏蜀吴的‘魏’,《道德经》的‘德’,明朝的‘明’,”一口标准的华语,一口气把中国历史捋一遍。不敢相信,最高专员原来是一位深藏不露的汉学家(Sinologist)。

新加坡是英国走向亚洲的门户

经不住好奇,记者了解到,魏德明早年加入英国外交部之后就被派往中国北京学习中文,1989年离开北京后前往台北又学了一年高级中文,外交足迹遍及中国和亚洲。虽然是一位土生土长的爱丁堡(Edinburgh)苏格兰人,但最高专员的RP英腔透出的西敏寺(Westminster Abbey)的标准范儿。

话题从新加坡和英国两国的双边关系谈起。

“英新关系从任何方面来都是很独特的,这也可以从新加坡自身的历史传统和制度架构中反映出来。”最高专员这样定义两国的关系。

英新已经在经贸、防务、教育和民间等多方面展开紧密而广泛的合作。魏德明分享了几组数据。常年旅居新加坡的英国侨民人口数量高达35000人,英国公司在新加坡雇佣近50000人,每年有8000多新加坡学生赴英国求学,50000人在新加坡修读英国文凭。

教育是英国必打的经济牌。目前,英新两国的教育机构也在展开紧密的科研合作。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李光前医学院(Lee Kong Chian School of Medicine)就是英国和新加坡的一个合作项目之一,由南大和帝国理工学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合办;纽卡斯尔大学(Newcastle University)在裕廊东(Jurong East)开设了纽卡斯尔研究和创新学院(NewRIIS);此外,爱丁堡大学(University of Edinburgh)、邓迪大学(University of Dundee)、利物浦大学(University of Liverpool)在新加坡开设了办事处。

魏德明还介绍说,除了院校,越来越多的英国公司也在与新加坡大学开展商业和技术应用方面合作,比如罗尔斯·罗伊斯(Rolls-Royce)、戴森(Dyson)和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和南大合作。

新加坡是在英国排名前十的投资国之一,主要投资领域有商业和住宅地产、基础设施、公用水电事业、股票证券,新加坡的风险投资家更着眼于投资金融科技(Fintech),医疗科技等领域;在新加坡有4000家英国公司在运作,是数量最多的欧洲背景公司,“它们以新加坡作为地区总部和业务入口,来进入东南亚这个最充满活力的市场,”魏德明表示。

英国的皇室也十分重视新加坡,在2017年有4位皇室成员访问新加坡。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Prince Charles)伉俪到访时,胡姬花紫蓝色石斛兰(Dendrobium)被命名为“康沃尔公爵及公爵夫人”(Duke Duchess of Cornwall)。

人民的友谊是两国关系的基石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Lee Hsien Loong)先生在今年的新年献词中指出,新加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至少700年前。14世纪,新加坡岛已是国际海事网络的一个商业中心,只是在后来数百年里逐渐没落。史丹福·莱佛士爵士于1819年登陆新加坡是一个关键转捩点。他带领新加坡走上了另一条道路,让新加坡得以成就今日光景。

“1819年英国人莱佛士登陆新加坡,明年新加坡将纪念开埠200周年,英国将如何参与这个纪念活动呢?”记者问道。

魏德明表示,“明年无疑是两国关系的见证之年。”他列举了一些活动,数个英国的文化机构将赞助在新加坡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n Civilisations Museum)举办的文化活动;再比如,英国文化委员会(British Council)将通过在莱佛士酒店(Raffles Hotel)举办读者节,来关注普通大众的体验,从而让新加坡和英国的两国人民都来分享两国之间的友谊,联系和纽带,不仅缅怀历史,同时我们也展望未来。”

“对于英新两国和两国而言,最重要的并非物质财富,而是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往来。这是我们外交关系的基石,”魏德明说。

英国退欧是为了深化全球化

“英国一名顶尖的金融专家表示,英国脱离欧盟(Brexit)可能犹如新加坡在1965年脱离马来西亚,成为独立国家的情况一样;英国人打算脱欧后的出路,而可供参考的模式中最受热议的是新加坡模式。您是如何看待?”我们丢给最高专员先生一个深水性问题。

对此,魏德明显然有备而来,他调整了一下坐姿,让自己更舒服一些,领口别着的英新两国国旗徽章闪闪发亮。

“英国人民投票退欧,我认为部分是表示英国的未来不仅仅局限于欧洲,而是整个全球,英国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在全球具有利益的国家。我们的全球观认为,英国未来的繁荣和安全都是仰赖于和包括亚洲在内的全球经济快速增长的地区互动,当然我们仍然和欧洲保持紧密的联系。”

他进一步指出,“毫无疑问,退欧可以改变过去40年的局面,赋予英国更大的自由,来深化和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亚洲国家的关系。除了传统经贸关系,我们还将合作扩展到新的领域,比如数据分析,金融科技这些驱动未来经济成长的领域。退欧为英国和新加坡都创造了更多的合作机会!”

“未来全球化的英国,是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和法律的国际体系倡导者,我们政府会更加注重传统的伙伴关系,比如和像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澳大利亚这样的英联邦国家的关系,同时也会深化和其他东南亚国家的关系,比如印尼和越南。”

英新经贸合作领域广泛

魏德明介绍说,在英国退欧的时候,英新已经非正式地谈妥了双边投资的框架,确保双边在对方国家的投资活动依旧顺利进行。“我们极力支持欧盟和新加坡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EUSFTA)能够早日获得所有欧盟成员国的核准,进入实施阶段。同时,和新加坡以及其他全球主要的贸易伙伴一起,我们也在探讨未来的贸易安排。”

他表示,英国政府正在努力使英国成为欧洲地区最有吸引力的海外投资目的地国,去年2月,新加坡模式的坚定捍卫者,英国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Liam Fox)访问新加坡,两国高层就经济政策进行了更深入的对话,比如促进的经济发展的方法,英国政府去年11月发布产业战略白皮书:《产业战略:建设适应未来的英国》(Industrial Strategy: building a Britain fit for the future)),这和新加坡未来经济委员会(Committee on the Future Economy)制定的建议报告类似,我们非常希望能够去探索在这两个项目下我们能够共同合作的领域,包括人工智能、数据分析、量子技术,以及提升生产力的技术应用。

他进一步阐释说,“退欧不仅是发展英国在全球的经贸关系,我们也在探寻双边机会,即包括新加坡在内的20个国家谈双边贸易关系中存在的机会,我们也不会将地区贸易协议中出现的机会排除在外,所以我们将密切关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全面进步协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的发展,以及其对于英国的影响。”

“那么对于中国提出的‘带路倡议’(Belt and Road Initiative),您怎么看呢?”我们把话题转向了同一个领域的另一个朋友圈。

“带路倡议目前正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其对于全球经济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潜在贡献,所以我们会和中国政府合作,以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方式来参与该倡议。英国是参与亚投行的早期国家,带路倡议本身应该基于透明的规则,注重可持续性,比如对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的遵守。”

魏德明同时表示,英国公司具有很大的潜力和机会来贡献和受益于带路倡议,“我们在项目融资、项目设计规划,利基技术,工程技术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的项目管理经验。带路倡议规模巨大,为很多参与者提供了巨大的空间,英国和新加坡都可以扮演互补的角色,比如共同构建东南亚的高铁网络。”

英国驻新加坡最高专员(大使)魏德明先生

未来英新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谈到英新关系的未来走向,魏德明表示趋势是毫无疑问地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退欧后眼于打造全球化的英国,不断寻找欧洲之外的机会,新加坡在亚洲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帮助英国公司和院校拓展亚洲市场,英国和新加坡都是两个具有全球化视野和全球化利益诉求的经济体,所以有很多合作的空间。他介绍说,今年4月将会在伦敦举行英联邦国家峰会(The Commonwealth Heads of Government Meeting),巩固英联邦国家之间的关系,届时李显龙总理将出席。

在防务方面,英新两国的合作也是十分紧密,其中包括“五国联防”(Five Power Defence Arrangements)。“该计划让这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武装力量增进相互了解,共同军演以增强互操作性,这样各国可以单独地或共同地为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做出贡献。我们演习的场景包括应对人道主义危机,防卫演习,这也是英国为东南亚的稳定和安全所做出的贡献之一。”

谈到对新加坡的印象,魏德明表示,履职两年半,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新加坡在政府和领导人的带领下取得的巨大进步。“新加坡领导人高瞻远瞩,未雨绸缪,他们总是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机遇和威胁保持敏感和警觉。”

采访的最后,这位最高专员大人还念念不忘再次为英国招商引资打起了广告。

“为什么新加坡、马来西亚和中国的投资者青睐投资英国?因为我们拥有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健全的法律体系、教育体系、我们经济体具有创新性和确定性——英国退欧议题各项事项敲定提供的确定性,所以英国是亚洲投资者的在欧洲首选。英国的贫富差距正在在缩小,英国政府的产业战略致力于实现各个地区的均衡发展,而不仅仅是伦敦的地产,政府的招商机构也在与投资者紧密合作,让他们的投资战略能够和政府的经济发展目标有所协调和呼应,这和新加坡经济发展局(EDB)扮演的角色类似。”

两百年前,莱佛士让新加坡成为大英帝国在东南亚的贸易拓殖据点;两百年后,英国人追随新加坡模式退出了欧盟,历史就是这样充满了让人猝不及防的轮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