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货币能否合法化?

加密货币能否合法化?

6900

目前,全球对于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的兴趣正处于历史最高点。具有健康风险偏好的投资者被可能获得的巨大的回报所吸引。同时,各国政府和商业机构正开始认真考量这种重要技术的深远影响。加密货币到底会对我们现有的金融体系带来什么影响?这个“自治”系统是否会最终成为一个不受各国政府监管的地下金融市场?

加密货币,又叫密码货币,密码学货币,是一种使用密码学原理来确保交易安全及控制交易单位创造的交易媒介。加密货币是数字货币(或称虚拟货币)的一种。比特币(Bitcoin)在2009年成为第一个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这之后加密货币一词多指此类设计。自此之后数种类似的加密货币被创造,它们通常被称作altcoins。加密货币基于去中心化的共识机制,与依赖中心化监管体系的银行金融系统相对。去中心化的性质源自于使用分布式账本的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

加密货币反建制?

大多数加密货币的核心部分是可公开访问的分布式账本,即区块链,是用分布式数据库识别、传播和记载信息的智能化对等网络, 也称为价值互联网。通俗一点地说,区块链是一个收录所有历史交易的总帐,每个区块中包含若干笔交易记录。如果说区块链是账本,那么区块就是账本的每一页。交易的细节都被记录在一个网络里任何人都可以看得到的公开账簿上。

在比特币领域中,存在“矿工”(miners)这样一个概念。矿工是指通过不断重复哈希运算来产生工作量的各个网络节点,每个节点都是路由,区块链数据库,挖矿,钱包服务的功能集合。

矿工们需要竞争完成一种基于加密哈希算法的数学难题,答案存在于新的区块中,谁优先解出这个答案,谁就能在p2p网络中广播声明自己已经获得这个区块,其他的矿工就会意识到在这局里已经输了,就会立马开始下一个区块的挖掘工作。

每个矿工在他的区块中都有一笔特殊的交易,他们会将新生成的一定数量的比特币作为报酬,然后支付到自己的比特币地址中。一旦这个区块被认可被验证,也就是被添加到区块链中,他的这笔报酬就可以变为可用可消费的状态。虽然任何人都可以检查块链中的所有交易,但是无法知道谁到底拥有对应某个地址的私钥。

匿名性和去中心化这样的组合特型史无前例地为加密货币蒙上了反建制的神秘面纱。比特币是第一个去中心化的加密货币,被很多人指责是有组织犯罪的交易媒介。现在已经停止运作的丝绸之路(Silk Road)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其以毒品交易而臭名昭著。

丝绸之路:没有什么不敢卖

丝绸之路是暗网中最具“品牌价值”的电商,堪称暗黑版淘宝。你能想到的东西都有可能在里面找到。只要你情我愿,就可以形成一笔买卖。毒品、性奴、儿童色情、私人杀手,下限是什么?不知道,或许没有。

从1.0 版本如今已经进化到 3.0  版本,丝绸之路经历了警方四次打击又重新复活,屹立于暗网不倒,而它的最初创始人却锒铛入狱,即将面临终身牢狱之灾,永无重见天日之时。今5月31日,丝绸之路创始人罗斯-乌布利希(Ross Ulbricht) 被判上诉失败,被判无期徒刑。

尽管有乌布利希这样的负面案例,不过无论如何,加密货币现在已经不再是地下货币,其主流潜力是巨大的。在金融服务领域,加密货币承诺提高付款处理速度和准确性;为无法享受银行服务的群体提供金融渠道,以及从中央货币政策中独立。区块链的不变本质在全球经济的其他部分提供几乎无限的用途。这包括自主执行的智能合同和零信任交易的开发,这些都依赖区块链中的信息。

加密货币的日益普及的有力证据是首次代币发售(initial coin offerings )快速增长。这是一个融资架构,凭借它一个新的区块链企业向投资者发出自己的代币(token),而不是传统的股票或债券。参与首次代币发售的投资者的经济动机不同于购买新企业的债券或股权。投资者只有在需要代币本身的情况下才能实现经济回报,其具体形式可能是过热的投机或现实世界的商业案例。代币的最常见的商业用途是用作在块链上执行交易的“燃料”。

直到最近,一般的立场是,就证券法目的而言,加密货币不是“安全的”。与这些能够在货币发行利润中分一杯羹的各方相比,提供网络使用权的代币用途尤其如此。时至今日首次代币发售仅仅进行了相对较少的信息披露,并且完全不存在像标准IPO或债券发行那样的投资者保护机制。然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最近都表示,代币的发行可能被纳入现有证券法的管辖。中国监管机构也表示有意管制首次代币发售。

出现政府干预的趋势是对投资者保护的回应。参与首次代币发售的投资者面临很多风险和信息不对称。保荐方通常会预先挖掘出相当一部分代币,将其发行后保留其作为激励的一部分。 一旦代币被列在一个公共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中,就没有法律阻止一个首次代币发售的保荐方吸金。如果代币是证券,也可能存在价格操纵和以不对称信息的方式交易的的可能,这被视为内幕交易。

美新中封杀首次代币发售

在美国,新加坡和中国管制当局表态之后,发行方现在开始排除这些司法管辖区来参加首次代币发售的投资者。他们采用了很多方法。这些包括创建投资者白名单(其中一些需要证明身份的文件),并在首次代币发售时对这些国家的参与者进行地理屏蔽。发行方也在改变其代币的特征,使其不太可能被视为证券。许多大型的加密货币交易所都是设在美国,如果被视作是证券,他们就不会让一种代币上市用于交易。无法在主要的加密货币交易所上市阻碍了流动性,从而拖累了代币本身的价格。

对于加密货币投资者来说,存在一系列重要的税务问题。最明显的问题是交易收益是收入还是资本。 这是一个重要的区别,因为许多税收制度的规则对资本利得采取更优惠的待遇。 还有一个相关的问题是,任何交易收益要征税的地点。是个人发布交易指示的地方,还是加密货币交易所的所在国? 两个司法辖区的税收制度可能存在重叠,其中应用了不同的联系检验。 在这种情况下,可能有必要适用双重征税协议的规定,以避免双重征税。

除了交易收益征税外,还有其他不太重要的税务问题。这些包括由发行人赠予的或“空投”的代币的税收,以及代币押注和借贷而获得的任何回报的税收。通过交易所持有的加密货币的遗产税税收状况尚不清楚,但是加密货币的去中心化性质意味着为了确定遗产税目的的司法管辖权难以确定。接受加密货币作为付款形式的企业在增值税背景下可能面临双重课税的独特问题。

对于投资者来说,信息交换也许是最重要的税收相关问题,尚未得到正确解决。世界各国已经签署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制定的称为共同报告标准的国际信息交流方案。这导致自动交换关于财务账户持有人的详细和具体的信息会发送到其税收居住地的司法辖区。 目前还不清楚用不接受法定货币的加密货币交易持有的交易账户,是否被视作是出于这些目的而设立的财务账户。

加密货币今年出现大幅上涨。 投资者的兴趣和成熟度在这一领域正在增长,尽管投资风险相当大。对于发行方和投资者来说,重要的是在监管和税收政策颁布时紧跟形式。

比特币突破5800美元(约合人民币38280元),2009年发行当初,1美元相当于1300个比特币,啥叫投资?8年翻了754万倍,当时你只需花38460元人民币买些比特币,那现在中国首富就是你了,现在的许家印以2900亿成了中国首富!

不仅是涨幅惊人,从比特币6361亿人民币(967亿美元)市值来看,也不输给A股上市公司,在A+H市值排名TOP20来看,比特币大致可以排到第1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