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尊重卢丽安入籍大陆的选择...

台尊重卢丽安入籍大陆的选择

7292

(台北综合讯)高雄土生土长的上海市台联会长卢丽安获选为中共十九大代表,引起台湾方面关注,台湾陆委会主委张小月昨天表示,卢丽安已取得中国大陆籍,她对自己身份的选择,台湾政府予以尊重。

现年49岁的卢丽安出生于高雄,毕业于高雄女中及政大英文系,1997年与先生到上海复旦大学任教,目前是复大外国语言文学院副院长,媒体前天纷纷报道,她今年6月和另外九名在中国大陆出生的台二代,被选为中共十九大代表。

陆委会前天发出书面声明表示将厘清卢丽安的身份以及她是否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问题。

张小月昨天下午到高雄出席海峡交流基金会举办的大陆台商中秋联谊活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卢丽安在台湾出生,赴美读完书后到大陆工作,也已经取得大陆籍的身份,几次进出台湾都是以大陆籍的身份来往,卢丽安对自己身份的选择,政府予以尊重。

对于卢丽安有无违反法律的问题,张小月说,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范的是台湾人在大陆担任党政军的职务,但卢丽安目前已经是大陆籍。

至于是否担心未来会有更多的台湾学者、商人放弃“中华民国”国籍、入大陆籍,张小月说:“我们一点都不担心,我们对台湾非常有信心。”

据《经济日报》报道,卢丽安活跃于上海政治圈,从2002年起担任上海市台联七届、八届常务理事,市台联八届副会长,2013年出任上海市台联会长。外界推测她不仅是中共对台统战的指标性人物,可能是中共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