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者的力量:翁俊民的“国...

攀登者的力量:翁俊民的“国”与“信”

16701

印尼国信集团的业务版图正在不断扩大。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一家刚刚起步的小公司,在不到30年时间里,其顽强在印尼立稳脚跟,扩展到新加坡和日本,发展成为以国信银行为先锋的涵盖金融、医疗、地产、零售和媒体的多元化跨国企业。国信的英文“Mayapada”取自梵文,意即宇宙万物,其中包含了国信集团的创办人——拿督斯里翁俊民博士的视野和胸怀。2015年,翁俊民以20亿美元的净资产荣登印尼福布斯富豪榜十甲。回顾一个无名小子当年走过的足迹,翁俊民形容自己在爬山,一直在挑战自己。那么,在国信的发展道路上,支持这个攀登者的“国”与“信”是什么?

拿督斯里翁俊民博士

文:宋娓 摄影:陈清幼

在耶路撒冷饱经沧桑的石板路上,在圣殿山的哭墙边,这些宗教故事启发着思考:我们生活、工作、奋斗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当人离开这个世界时,生命的意义何在?

这个问题其实已经超出宗教的范畴。寻找这个答案的过程,其意义有可能不亚于答案本身。在21世纪亚洲崛起的时代,企业家成为创造财富的主力军。研究他们的财富,不难发现那源自信仰和信念的力量。

没有信念,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品行和生命;没有信仰,则没有名副其实的国度。这和印尼国信集团(Mayapada Group)创办人拿督斯里翁俊民博士(Dato Sri Prof Dr. Tahir)的追求不谋而合。无论是生意还是慈善,他一次又一次地挑战自己。他毫不倦怠,每次实现目标后,又会给自己设下新的目标,最终成为印尼著名的银行家,企业家和慈善家。

美国家喻户晓的商业巨擘,被认为是人类近代史上首富——洛克菲勒(Rockefeller)在初入商界时总认为,一个人想爬到高峰需要很多牺牲。然而,岁月流逝,他开始了解很多正爬向高峰的人,并不是在‘付出代价’。他说,“他们努力工作是因为他们真正喜爱工作,任何行业中往上爬的人都是完全投入正在做的事情,且专心致力,衷心喜爱从事的工作,自然就成功了。”

翁俊民的个人经历和心路历程恰恰是这样的观点的最佳印证。在他的理念里,一个完美成功的人生,第一必须有信仰做基石,第二需要有家庭的支持,第三得有事业的支撑,第四是要以慈善来践行。

翁俊民出生在印尼泗水(Surabaya)

信仰,筑就成功的基石

一个人没有信仰,就不够完美,信仰是支撑一生最重要的一环。这不仅是一种追求,可以改变和控制个人人生,也帮助教导家族,让子女成为有作为的人。回顾走过的足迹,翁俊民毫不犹豫地认为,信仰必须成为成功脚下的基石。

翁俊民出生在印尼泗水(Surabaya)一个贫困家庭。父亲性格传统,母亲贤惠豁达,夫妻俩靠经营一家简陋的商店维持生计。幼年在穷家小巷里成长的翁俊民,看到父母因为卑微而受尽人家刁难,他萌生要替家人争一口气的愿望。性格决定人生,这为他以后的际遇埋下伏笔。

2015年8月13日佐科∙维多多总统亲自授予国家一级荣誉勋章Bintang Jasa Utama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翁俊民不负众望,他的学习优秀:在高中时就读泗水名校,当时是全校岁数最小的高中毕业生;他毕业于新加坡南洋大学商业学士学位,后来在美国旧金山金门大学(Golden Gate University)就读硕士时,他的12科课程均拿到满分。

虽然是成绩优良的“学霸”,但是他并没有循规蹈矩地在校园读书。因为母亲颇有商业头脑,她经常叫翁俊民出外找寻商机。当同学们在享受学校假期时,翁俊民已经下海创业了。他坐火车从泗水去到雅加达(Jakarta),甚至去到新加坡做批发生意。

2013年7月3日,翁俊民同翁大川与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会面于他们美国西雅图办公室。翁俊民基金会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设立两亿美元的慈善医疗基金,用以改善印尼和东南亚国家的弱势家庭卫生状况和女性疾病健康问题。

母亲不仅勤俭持家,对孩子管教也很严格。翁俊民犯错时,经常被母亲痛打一顿。她还要求翁俊民每天上床睡觉之前,一定要把脚洗干净。细想这在50,60年前,在一个近似乡村的地方,屋前村后尘土满地,一个女人如此注重生活的细节,她内心一定对人生和子女是有着高高的期许和坚强的信念。她肩负着让家族扬眉吐气的使命,无论怎样教育儿子,目标只有一个,她要让儿子将来可以打领带上班。

如今,翁俊民的母亲已有85高龄。她是虔诚的基督教徒,圣经中的《诗篇》是她的最爱,可以倒背如流。每天,她会去国信银行在雅加达的一间分行“上班”,因为那里有她多年的客户。她领导坐镇的这家分行,竟然是全国业绩最好的国信分行。难怪那里的人说,每天都会看到一个美美的老妇人,气质慈祥进出银行。

母亲在翁俊民的生命里,不仅是非常重要的女性,也是成就价值观的源泉。百善孝为先,没有母亲,就没有他。在家庭教育这个人生的第一课堂,他从母亲那里理解到爱的真谛,这不仅是伟大的信念,也是最本质的信仰。翁俊民曾说,一个人去到哪里,都要带着他的信仰。这是在建立国信集团那雄伟的企业帝国之前,他内心奠下的基石。

2012年2月27日与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合影。翁俊民捐款3300万新元给新加坡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和奖学金200万新元捐给新加坡管理大学,100万新元捐给李光耀双语基金。

家庭,人生最宝贵的财富

正所谓,一个国家的未来,要看领导人;一个家族的未来,要看下一代。在翁俊民看来,家庭不仅最宝贵的财富,也是他这个攀登者最温暖的避风港。

当年由于父亲早逝,翁俊民不得不中断了在台湾的医科学业。纵然他愿意肩负养家的重担,但是那一切并未如他所望,好像“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志”一般考验着他,他做过一些小角色,跑腿卖月饼,做小生意,但那距离成功相差甚远。

不过,人生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苦尽甘来”和“柳暗花明”。命运来了个大转折,就从媒妁之言遇到那个美丽的姑娘李红(Rosy Riady)开始。这位李红姑娘,正是“印尼钱王”李文正(Mochtar Riady)先生的千金。

在翁俊民基金会(Tahir Foundation)办公室里,挂着一张他和岳父李文正的合照。40年多前时光可以见证,岳父儒雅微笑向后微坐;翁俊民向前直视,眉宇轩昂势如大山,却挡不住才俊的意气风发,那对闪光的眼神解读了“印尼钱王”的女儿下嫁于他的答案。

2011年新加坡资政前总理李光耀先生颁发教育贡献奖给翁俊民。

岳父李文正当时是印尼中央亚细亚银行(Bank Central Asia)的老板,可谓是银行界呼风唤雨的人物。然而翁婿之间地位悬殊,不可避免地造成分歧。不久后,女婿就向岳父喊话“我要超越你!”面对这个穷女婿,这着实让岳父感到吃惊。

不过,在翁俊民的最新自传《活祭》(Living Sacrifice),多处吐露了对岳父的想法。他表示,在他的成功之路上,岳父占了重要的部分。岳父聪明机智,富有创造力,是一个儒商。虽然自己没有从他那里得到直接的资金帮助,但是岳父的威望和人生哲学对他有着终身不可忽视的影响。

相比翁俊民的直白,岳父倒显得一些沉默。也许成功的岳父从来没有把刚出道的女婿放在眼里,但是斗志蓬勃的女婿却把他当作成功的标杆。在2015年,翁俊民以20亿美元的身家名列福布斯(Forbes)印尼富豪榜第十位,李文正以22亿美元位居第九位。虽然每年的排行榜显示他和岳父的财富差距一年一年地渐渐缩小了,不过他还是自问,“他今日取得的成就,岳父是否感到开心?”

如果男人的战场里只是生意,那倒显得单纯。可是当家门相连,很多时候的考量就得从大局出发。这个杠杆的支撑点就落在妻子李红那里。

翁俊民称,他有一位完美的妻子。“我很庆幸,今生能娶到这样好的太太。如果有来生,我仍然愿意娶这样好的太太。”正是李红这样的聪慧女子,在丈夫和父亲之间巧妙地斡旋着。

这位不可多得的李家千金当时在下嫁穷小子后,抛去荣华富贵过着粗茶淡饭的生活,只因为她相信,自己的丈夫一定能出人头地。而翁俊民这边,也一直在努力成为优秀的女婿,凡事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于心。经过40多年的磨合,他感叹道,岳父给予他的鼓励和支持是不能以金钱和物质来衡量的,“我从来没有把岳父当做竞争对手。他是一个启发者,一个鼓励者!”

翁俊民为自己有近乎完美的孩子们,感到非常自豪。他和妻子育有三女一男,共同培养家族未来的接班人。大女儿翁如平(简·塔希尔)管银行,二女儿翁如玉(葛蕾丝·塔希尔)负责医院,三女儿翁淑清(维多利亚·塔希尔)负责地产,最小的儿子翁大川(约拿单·塔希尔)负责整个集团。孩子们都在集团旗下帮忙,一起把国信的事业做得更大。

2015年8月13日佐科∙维多多总统亲自授予国家一级荣誉勋章Bintang Jasa Utama

事业,骑马追马善待员工

业精于勤荒于嬉。成为富人,其实是超群的心智和强烈的事业心得到的回报。

翁俊民告诉记者,他每天五点半起床,过后会读七份报纸。清晨时分,他会想想近两天的事情,然后在八点半会去办公室。晚上,他几乎不去应酬,那是和家人相处的时间,他会看看新闻读些书籍。

他就是这样多年如一日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投入每天的工作。如何抓住商机,翁俊民有“骑马追马”的独门法则。

年轻时候的一次骑马至今印象深刻。马夫扶他上马后,他一路骑着马好开心。因为有保护的职责,那个马夫一直在后面跑着,努力要追上他的马。“马夫应该骑马跟着我才好,才不至于这么辛苦!”

跑步追马的速度是有限的。“做企业也是这样,只有骑马追马,才会有更快的发展速度!”翁俊民敏锐地悟到这个道理。他的“骑马追马”战略就是要找到宝驹,锁定目标;骑着快马,追上前方的马!且在不同阶段,借助不同的快马来实现!

以国信集团来说,旗下的国信银行是上市公司,在全国有200多家分行,拥有40亿美元资产,已跻身成为印尼四大私人银行之一。国信银行的年度报表显示,2014年净利润年比增长13.03%;2014年的总资产年比增长高达50.63%。这无疑是个令人骄傲的业绩!然而在兴奋过后,翁俊民就意识到,集团必须着手寻找新的突破口和增长点。因为银行不可能一直保持这样的高增长点,这也预示着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瓶颈的来临。

2015年1月,国信银行吸引到台湾国泰金控(Cathay Financial Holdings)入股,可谓是国信未来开拓区域合作的一个动作。“我要的不仅是赤兔马,我们要的是千里马。我的工作更加像一个伯乐。”

除了国泰这匹台湾产的千里马,在全球版图中,翁俊民可谓一直在物色其他的千里马。国信集团下的巴厘岛DFS机场免税店,合作伙伴就是来自法国的LVMH。在这25年的合作中,双方建立了坚实的信任,并且营收取得20%年增长。

朴实的马来西亚大企业家丹斯里∙ 赛莫达一直鼓励着我。

翁俊民也发现了保险界的千里马。国信集团下有两家保险公司,其中一家就是和瑞士的人寿保险公司苏黎世(Zurich)合作;而另外一家则是和日本的财产保险公司日本兴亚(Nipponkoa)合作。

只要有目标,就要马不停蹄!国信集团下的医疗集团开设了印尼设施最好的两家私人医院,他们在技术和资源上和区域的权威医术展开合作,如新加坡的国立大学医院(NUH),陈笃生医院(Tan Tock Seng Hospital)等等。国信医疗集团继续在物色新的诊所医疗机构,预计在未来三年开到50家,给印尼大众提供更先进的医疗手段和设施。

“骑马追马”是一种战略,翁俊民也有着与众不同的行事方式。越是别人想不到或者认为不可为的事情,翁俊民总会有些不同看法。事业常青要靠员工,他认为能够照顾员工和他们的利益,不仅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一部分,也是在为国家做贡献。他说,事业要争取成功,生意只是一个手段,而不是他的目标,他的目标是要成为一个能给别人祝福的人。因为他的心里有主,凡事感恩。

翁俊民作为国军总司令特别顾问,与印度尼西亚国民军总司令卡托•努尔曼迪约上将(Gatot Nurmantyo) 和翁俊民侄子雷蒙德(Raymond Budhin)一同合影。

慈善,国与信的实践

在亚洲崛起的世纪,印尼成为焦点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翁俊民预见到,印尼的未来关乎两个方面:一个是教育,儿童的前途是国家之未来;一个是卫生医疗,关系人们的生活生存。

在2011年,他在印尼成立了“翁俊民基金会”(Tahir Foundation)。基金会不仅提供奖学金和电脑资助贫穷儿童,更在世界开创一个使命先河:承诺负担未满12岁却罹患癌症的印尼儿童的医药费。除了儿童,他的基金会还帮助印尼妇女提升技能,这样她们就不需要输出劳力到国外做女佣。此外,基金会和印尼多个省签订协议,帮助女佣提高技术和语言,培训她们拥有一技之长。

在2013年,翁俊民更做出了前所未有的惊人之举:翁俊民基金会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各捐资一亿美元,设立两亿美元的慈善医疗基金用以改善印尼和东南亚国家的弱势家庭卫生状况和女性疾病健康问题。

他非常敬佩比尔∙盖茨有远见的慈善理念。比尔∙盖茨的慈善是预防式的,即时未意识到他的远见,但是现在不少城市的人民已经从中受益。“我们东方的慈善还很落后,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因为缺乏远见,慈善资金的使用效率就会下降。”

和比尔∙盖茨(Bill Gates)的合作,让翁俊民大受鼓舞。“在1997年金融风暴,我看过很多企业的倒闭。但我从来没有看到一个企业因为做慈善而倒闭。” 这更加坚定了他对慈善事业的信心。然而在印尼,比翁俊民富有的人其实大有人在,而且慈善并非把钱捐出去那么简单。他不遗余力推行善行,希望得到什么?

在比尔∙盖茨访问印尼期间,翁俊民接受美都电视台(METRO TV)资深记者访问,问起当有一天面临死亡的那一刻,翁先生希望别人以什么形式来纪念他?翁俊民坚定地回答,我没有什么丰功伟绩值得别人纪念。但我希望在那一刻可以见证三件事:

第一,我是一个基督徒。希望一生对上帝的虔诚侍奉,得上帝悦纳与蒙称许;

第二,印尼是生我长我的国家,我希望看到印尼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第三,我希望子子孙孙做正派的人,成为社会国家的有用之才,是一个能给别人祝福的人。

2016年1月25日,翁俊民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 Hopkins University)布隆博格公共卫生学院基金会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人口与生育健康研究所颁发国际人道奖。该奖由全球116国家选出三位得奖者: 印尼翁俊民博士,英国Alvaro Bermejo, 巴基斯坦Fayeeza Nagvi。翁俊民是代表印尼的获奖者,奖项由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颁发。

翁俊民和儿子翁大川都曾在新加坡接受教育,他对新加坡有特别的感情。在四年前,他捐款3300万新元给新加坡国大杨潞龄医学院。他还捐出100万给“李光耀双语基金”,在2014年,他又捐出200万奖学金给新加坡管理大学(SMU)。2015年在国大落成的“翁俊民基金大厦”,翁俊民兑现了承诺推展医科教育和研究的使命。

正是在慈善上坚持不懈的多年践行,在今年1月,翁俊民获得由联合国颁发的有诺贝尔奖分量的约翰∙霍普金斯(John Hopkins)“国际人道奖”,他代表印尼接受这个奖励。该奖项由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颁发,由116国家代表见证。同月,他获得印尼最顶尖国立大学卡渣玛达大学(Universitas Gadjah Mada)荣誉医学博士荣衔,当天印尼前总统哈比比(Habibie)和重要的政商学企代表都荣幸地见证了这个光荣时刻。

这只是翁俊民近期获得荣誉的缩影。若把他得到的荣誉奖状挂起来,恐怕办公室的四面墙都不够用。“一个荣誉的获得,别人不会珍惜,别人也不想知道。可是,当你获得后,别人会给你更多期待和要求。”他始终在荣誉面前保持清醒的认识,因为保持一个荣誉,比创造一个荣誉更难。

目前,他的自传新书《活祭》在印尼书店荣登畅销书榜首,成为上至显贵,下至平民的热门读物。他再次表明了自己的理念,荣誉鞭策着自己不断以实际行动推动落实慈善事业。他在有生之年将继续努力,为改善印尼民众生活和为国家、人民做点好事而鞠躬尽瘁。

荣誉越多,责任越大。所以,翁俊民永远恪守着自己的信条,无论做什么,都要成为一个能祝福别人的人。他形容自己是个登山者,自己设定目标,并且不断挑战极限,直到有一天上帝叫他停下来。这应该是攀登者的圣经,里面包含了“国”与“信”的所有信念、盼望和博爱。

图解:

  1. 2013年7月3日,翁俊民同翁大川与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夫妇会面于他们美国西雅图办公室。翁俊民基金会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设立两亿美元的慈善医疗基金,用以改善印尼和东南亚国家的弱势家庭卫生状况和女性疾病健康问题。
  2. 2012年2月27日与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合影。翁俊民捐款3300万新元给新加坡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和奖学金200万新元捐给新加坡管理大学,100万新元捐给李光耀双语基金。
  3. 2011年新加坡资政前总理李光耀先生颁发教育贡献奖给翁俊民。
  4. 2015年8月13日佐科∙维多多总统亲自授予国家一级荣誉勋章Bintang Jasa Utama
  5. 朴实的马来西亚大企业家丹斯里∙ 赛莫达一直鼓励着我。
  6. 翁俊民作为国军总司令特别顾问,与印度尼西亚国民军总司令卡托•努尔曼迪约上将(Gatot Nurmantyo) 和翁俊民侄子雷蒙德(Raymond Budhin)一同合影。
  7. 2016年1月25日,翁俊民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 Hopkins University)布隆博格公共卫生学院基金会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人口与生育健康研究所颁发国际人道奖。该奖由全球116国家选出三位得奖者: 印尼翁俊民博士,英国Alvaro Bermejo, 巴基斯坦Fayeeza Nagvi。翁俊民是代表印尼的获奖者,奖项由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颁发。

翁俊民,印尼的骄傲

翁俊民(Dato Sri Prof. Dr.Tahir, MBA),1952年出生于印尼泗水。24岁毕业于新加坡南洋大学,获得商学学士学位。35岁以GPA 4.00的满分成绩荣获美国旧金山金门大学(Golden Gate)工商管理硕士学位。2008年,被印尼泗水八一七大学(UNTAG)授予的经济名誉博士头衔。2010年5月,获颁马来西亚苏丹拿督斯里封号,其正式全称是拿督斯里翁俊民博士(教授)。2016年1月,他获得印尼卡渣玛达大学(UGM)大学荣誉医学博士荣衔。

翁俊民是国信集团(Mayapada Group)的“灵魂人物”,他是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董事会主席和控股人。国信集团在区域投资,这包括在印尼的三间上市公司,以及新加坡的一间上市公司。在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翁俊民分别担任国信银行(Mayapada Bank)的董事长和控股人。在2004年成立的Sona Topas由DFS管理,他是Sona Topas旅游免税店的名誉主席和控股人。国信医疗集团(Mayapada Hospital)的主席和控股人,该医疗集团成立于2008年,新加坡国立保健服务集团(NHG)为其提供技术支持。

他的成功之路始于1990年创办国信银行,并推动其在1997年印尼主板上市,迄今这家银行在全印尼有约200家分行,并自2004年起连续八年在Info Bank杂志主办的全球国营银行之外最佳公共银行票选活动中获得金奖。

翁俊民相信,危机就是转机。在印尼金融风暴后,他收购了雅加达苏迪曼商业区的国信大厦、PermataTower大厦、Sona Topas大厦和MenaraTopas大厦。这些大厦位于中央商业区地段。他勇于进军新加坡,收购了在黄金商业区位于吉宝路和丝丝街的两栋商业大厦。此外,他和国际品牌丽晶酒店管理集团合作,2012年建成巴厘丽晶酒店(Regent Hotel,Bali)现称印尼巴里岛费尔蒙酒店 (Fairmont Sanur Beach Hotels & Resorts, Bali),并成为创始人和控股人。

此外,翁俊民还勇于开拓创办其他金融产业并担任要职,如Sona Topas综合金融有限公司控股人,Zurich Mayapada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主要股东,日本兴亚(Nipponkoa)一般保险公司主要股东。

国信集团下包括媒体业务。他是印尼福布斯杂志股东。2010年,他收购印尼最大中文日报《国际日报》并成为主要股东。在2011年,他收购Topas TV卫星付费电视成为控股人。

成功经营企业,翁俊民相信财富取之与民,也要用之于民。在2013年,翁俊民基金会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各捐资一亿美元,设立两亿美元的慈善医疗基金用以改善印尼和东南亚国家的弱势家庭卫生状况和女性疾病健康问题。

翁俊民在企业王国和慈善领域的优秀表现,让他在印尼、东南亚和国际上赢得无数社会和专业认可。

2011年,他荣获印尼安永年度最佳企业家奖,也获颁由新加坡李光耀先生颁发的教育贡献奖。2012年10月,世界华人经济论坛所授予他“2013年度商业领导与金融服务终身成就奖”,他也获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授予南洋校友成就奖。2014年7月21日,获颁印尼国家通讯社安达拉 (ANTARA NEWS) “2014年度著名慈善家荣誉奖”。2014年8月,印尼人民社会福利统筹部长阿贡•拉克索诺(Agung Laksono)代表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授予Satyalancana Wira Karya,用以表彰翁俊民博士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2015年8月,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授予翁俊民国家一级荣誉勋章。

在今年1月25日,翁俊民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 Hopkins University)布隆博格公共卫生学院基金会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人口与生育健康研究所颁发国际人道奖 (The Global Humanitarian Awards For Women’s & Children’s Health),他代表印尼接受这个奖励。该奖由全球116国家选出三位得奖者: 印尼翁俊民博士,英国Alvaro Bermejo, 巴基斯坦 Fayeeza Nagvi。七位外国部长代表参加颁奖仪式。

在教育领域,翁俊民现任印尼雅加达潘查希拉 (Pancasila) 大学教育与建设基金会监事。他是入座美国加州伯克莱大学第一位亚洲籍校董,2012年7月 美国加利福尼亚伯克莱大学授予最高荣誉校长嘉奖 (Chancellor Citation)。此外,2002年至今他是美国南加州大学大使。2011年,他荣誉受聘成为中国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客座教授,并担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校董(2014-2017)。

目前,翁俊民在印尼华社和协会担任多项要职。他担任有官方背景的印尼工商会馆副总主席兼中国委员会总主席(2011-至今),印尼华商总会主席(2009-至今),印尼福利统筹部长特别助理(2010-2014),印尼三军总司令特别顾问(2014至今)。雅加达拉古南野生动物园监事会主席 (2015-至今)。现在也在印尼雇主协会(APINDO)顾问团成员贡献经验。最近,印尼总统委任他担任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的特使。

翁俊民热爱体育运动,他不仅是荣誉空手道黑带6段和荣誉柔道黑带5段,也是前任印尼摔跤协会副主席。乒乓球是他热爱的体育运动,他曾任东南亚乒乓球协会主席,三次蝉联印尼乒乓球协会主席。

(更新于2016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