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产信托基金箭在弦上,...

中国房产信托基金箭在弦上,解密房产信托的投资魅力

220736

(2021年1月14日,新加坡)根据彭博(Bloomberg)报道,中国公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箭在弦上,首批试点项目据悉有望一季度正式落地,允许公众投资者进入这一规模可能达到3万亿美元的市场,并帮助政府缓解债务压力。

根据彭博透露,中国有关的监管部门正在针对首批公募REITs试点项目做最后评估,部分最快一季度或上市,其中首创股份的污水处理项目、首钢股份的垃圾发电项目和三条公路项目等在评估名单上。彭博称,名单尚未最终确定,可能还会新增更多项目。

虽然传统房地产不在试点范围内,但高盛(Goldman Sachs)认为,该计划已为此铺平了道路,若未来纳入商业地产等资产,这将打造规模达3万亿美元的全新市场。与其他国家不同,中国推出的框架允许公众投资者购买公募信托基金的股份,然后投资于间接持有基础设施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

什么是REITs?

REITs,即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它是由拥有房地产的公司成立的,如凯德(CapitaLand), 远东集团(Frasers)等,这些房地产包括购物中心、写字楼、工业仓库、酒店、住宅等。

新加坡房地产公司凯德(CapitaLand),图源:凯德官网

通过REITs,投资者能以负担得起的价格,拥有这些不同种类的房地产,并以房地产业主的方式获得回报。根据新加坡的税收政策,新加坡REITs必须将至少90%以上的租金收入,当做股息,发放给REITs持有人,以此获得免税优惠。

目前中国想要推出的REITs,其实早在几十年前就有其他国家开始进行REITs项目的铺设,其中不可不提的就是新加坡。

新加坡早在2002年就推出了第一只REIT,在这之前也只有美国、澳洲、日本少数几个国家推出了REITs。发展到现今,新加坡是除日本以外亚洲第二大,也是最具国际性和成熟度的REITs市场。

REITs逻辑思维导图,图源:辉立证券

除了投资本地的房地产,新加坡上市的大部分REITs都还有投资境外房地产,遍布澳洲、美国、中国、马来西亚及欧洲等地。从近几年的数据来看,新加坡REITs的年平均股息收益率为6%左右,这个股息收益率在较长时间内一直居世界前列。

REITs特点是什么?什么人适合REITs?

首先最大的特地拿就是可以像股票一样买卖。REITS也是在股票交易所上市,所以和股票一样可以随时买卖,价格公开透明。一些人以为REITs是普通基金,需要找基金经理购买,但实际上REITs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方式和股票无异,且流通性比一般基金好。

同时REITs定期发放股息,新加坡的REITs基本是每半年或每季度发一次股息给持有人。虽然股票发放股息是不确定的,取决于公司的决定,但是REITs是被要求必须定期发放股息的。

而与买房投资相比,REITs的投资门槛可以大大降低,投资金额非常灵活,买入成本可以低至几百新币。S-REITs的市场价一般在每股1-2新币左右(100股起买),也就是说最低交易金额大概在100-200新币左右。

那什么样的人适合适合投资REITs呢?首先是有一定储蓄,想做一些投资,但又担心股票风险太高,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人。

其次就是希望长期持有,定期收到现金分红的人群。投资者买股票,常常是为了从价格变动中获利,但REITs就不太适用了。它的价格波动通常不如股票大,更适合买来长期持有,然后定期拿分红。一般来说, REITs的股息分红要比普通股票高。

最后还有一类就是想投资房地产市场,但又觉得精力有限,买卖房子花费太高的人,REITs就显得容易得多,是间接参与房地产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