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峰会:RCEP今年签...

亚细安峰会:RCEP今年签不成

19055
亚细安是由印尼、越南、寮国、汶莱、泰国、缅甸、菲律宾、柬埔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十国所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来源:asean.org)

(曼谷2019年11月4日)印度多次在最后关头提出新诉求导致已拖延长达7年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 迟迟未能签署;最新进展是,亚细安国家或许会在没有印度的情况下,达成临时协定,并在明年二月完成协定的签署。

据路透社报道,亚细安峰会轮值主席国泰国在周日(11月3日)发表的一则声明中指出,东南亚国家将致力于在2020年2月之前签署一项协定,以打造全球最大规模的贸易协定(trade bloc)。这意味着,RCEP协定无法在今年签署。

RCEP最早是于2012年提出,参与国家包括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以下简称亚细安) 10国、中国、日本、韩国、澳洲、纽西兰和印度,总共16国,占了全球三分之一的国内生产总值,和近一半的世界人口 。

亚细安是由印尼、越南、寮国、汶莱、泰国、缅甸、菲律宾、柬埔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十国所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主张以对话方式推动区域内政治、经济与社会的合作。今年的亚细安峰会是从10月31日至11月4日,于曼谷举行。本届轮值主席国是泰国。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在与东南亚领袖会面,致开幕辞时对RCEP却只字未提,并且只是提及亚细安和印度需要重新检讨当前的贸易协定。同时,莫迪在与泰国和印尼领导人会晤后,也没有在推特上提及上述贸易协定。

印度担心中国货泛滥成灾

印度一直担心的是中国货很可能会大量涌入印度。据《印度商业在线》早前一份报道指出,印度工业界和农民担心,一旦降低中国商品的关税,更多廉价进口商品可能涌入该国市场。 一位了解谈判情况的人士表示,上周(印度)提出的新诉求“很被难满足”。

东南亚各国希望在今天的RCEP谈判中,会至少达至一个临时的协定(provisional agreement)。

随着美中贸易战日益升温,已经导致本区域经济成长降至5年来的最低水平,都推动了参与国尽快达成RCEP协定的渴望。

中国外交部在中国总理李克强会见东南亚各国领袖后,发表声明说:“早日完成RCEP协定的谈判,将为东亚经济的一体化奠定基础。”

印度一名外交部官员在之后的媒体汇报会上称:“让我们明天(11月5日)才就所有RCEP的问题进行回答。”

泰国政府发言人Narumon Pinyosinwat周日对记者说,各国谈判代表周日晚间一直在开会,试图达成协议。

“目前还没有结论。一旦有了结论,我们便会做出宣布。各国商务部长仍在讨论悬而未决的问题。该协议(RCEP)预计将于明年2月左右签署。”

泰国首相巴育(Prayuth Chan-ocha)周日在亚细安峰会的正式开幕式上表示,这个潜在贸易协定的16个国家今年应该会达成协议,以刺激经济增长、贸易和投资。

他也强调了存在于区域中的贸易摩擦(trade frictions)和地理战略的竞争(geo strategic competition)风险。

印度或被排除在外

一些国家甚至提出了,他们可能会把印度排除在外,继续推进RCEP协定的签署。这些国家包括了日本、韩国、澳洲和纽西兰。

但是,泰国副总理兼商务部长朱林.拉萨纳维席(Jurin Laksanawisit)周日向路透社透露,印度仍然未退出RCEP。

其实,对于东南亚国家来说,将印度这个重量级的国家纳入RCEP的另一个好处是,由印度来制衡中国,以便上述贸易协定不会因此被中国主导。

中国和印度曾在1962年爆发边境战争。最近印度决定正式取消以穆斯林占多数的克什米尔(Kashmir)的宪法自治权一事,两国再度发生了激烈的争执。

另外,在今年的亚细安峰会中,美国派遣了官阶较低的代表团赴会,也让区域国家颇有微言,并引发担忧,即不能再指望美国来制衡中国日益增强的区域实力。为此,印度成了本区域中制衡中国的另一股势均力敌的力量。

今次被美国派遣出席亚细安峰会的代表团是由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Robert O’Brien)为首。

泰国发言人说,与美国代表会晤的亚细安领袖代表将只有三位,他们将从东南亚十国中选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