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F会员明年首季料可网上...

CPF会员明年首季料可网上委受益人

12534
截至去年底,没有指定受益人的CPF已故会员所遗留下来的款项便高达2.11亿新元(来源:互联网)

(新加坡2019年11月4日)新加坡人力资源部长杨莉明(Josephine Teo)今日向国会报告称, 新加坡公积金局(CPF Board)目前正在探讨让公积金户头持有人未来在线上委任指定公积金受益人的建议,以减少无人认领CPF款项的事件发生 。

杨莉明指出,上述委任指定受益人的系统估计明年首季度,意即3月前便可以实施。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截至去年底,没有指定受益人的CPF已故会员,所遗留下来且无人认领的公积金款项便高达2.11亿新元。

杨莉明说,在过去5年中,无人认领的公积金只占了公共信托局(PTO)全部资金的2%。公共信托局的任务是将这些公积金支付给已故会员指定的受益人。

她解释说,在45岁前便去世的人,他们当中许多人并未提名指定受益人,有了这个电子系统,将使这群人更容易完成指定受益人的程序。

“我们试图简化提名指定公积金受益人的程序,以方便时下精通科技的年轻人,他们可以随时随地完成提名指定受益人的程序,又或者他们改变主意,程序并不繁杂。”

杨莉明是在今日于国会上回应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钟奇雄(Chong Kee Hiong)的提问时,如是指出。

她补充说,即使一名成员没有提名任何人领取其未指定受益人的公积金,根据无遗嘱死亡法和穆斯林继承法,当局仍会将其公积金分配给其近亲。这通常会在已故会员去世三个星期内完成。

联络不上亲属挑战大

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Edwin Tong)指出, 截至去年底, 在无人认领的2.11亿新元中,有一半以上(约1.32亿新元)是因为CPF户头持有人没有指定受益人,然后当局也无法联络上他们的直系亲属。其他未有被认领的公积金则是有其他的理由,包括了这些会员没有直系亲属或当局联络不上他们指定的受益人。

若出现上述情况,唐振辉接着说,公共信托局将会试图联络可能对已故成员未提领公积金款项有兴趣的人士,例如向公积金局通报死亡消息的人士。此外,公共信托局也会设法通过信函、电话或上门拜访的方式,以与已故会员的亲属取得联系。

唐振辉说:“公共信托局会竭尽所能查明无人认领款项的合法受益人,包括进行家访。我们鼓励那些在法律上有资格获得这笔钱的个人提交他们的申请。”

他补充说,索赔上述款项并没有任何时间限制。

另外,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谢建平(Seah Kian Peng)则建议,考虑到大多数年轻的、未婚的CPF会员没有指定任何受益人,因此建议提名过程可以是自动进行的,举例未婚人士的父母将自动默认成为受益人。之后,当事人可以随时更换指定受益人。

在回应时,杨莉明表示,这不会减少无人认领的公积金金额,因为这涉及追查受益人的问题,但她补充说,这只涉及一小部分人。

“最困难的部分是找不到已故会员的直系亲属,我们很难找到他们。正确的做法是确保这些钱不会被没收。这是因为,他们的亲属可能人在国外,又或者已经与死者失去了联系,甚至不知道这个人已经去世了,也不知道已故亲人仍然有钱在公积金局这里。”

杨莉明在回答另一个有关没有直系亲属的情况时,促请年长的公积金局会员选择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 annuity scheme)。毕竟,如果他们的存款已经花光了,他们就没有亲人可以依靠了。与此同时,我们致力于帮助每一位会员提前做好指定受益人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