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改变新加坡

知识改变新加坡

5722

近年来,新加坡已经在许多领域取得了辉煌成就,尤其是在发展经济和提高生活水平方面。它的安全廉洁,便利经商,宜居宜乐的环境,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来访游客,都对这个年轻的国家盛赞不绝。

作为一个城市国家,新加坡的国际光环比其他城市来得更耀眼。它摘得全球最具竞争力国家桂冠(洛桑国际管理学院《2010年全球竞争力年鉴》);新加坡连续14年在全球最具投资潜力的城市中排名第二(美国商业环境风险评估公司(BERI)2008年报)告;全球经商最便利的地方排名第一(《世界银行 - 国际金融公司2009全球经商环境报告》)等殊荣。

那么,支撑新加坡成功故事的动力到底是什么?

15056144_l

新加坡能够傲立于区域和世界,首当其冲的盛誉是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那么,究竟是什么支撑了新加坡,而不是其他国家,成为区域性的金融和贸易枢纽呢?

new21596848_l

在不到50年的时间里,新加坡从一个充满蚊子的多沼泽地方——只能以其地理位置和巨大港口为豪——如今转型成21世纪的环球都会。这是英国商人大卫·梅森(David Mason)对新加坡巨变的重大印象。他在48年前就来到新加坡,据他回忆,那时他的第一个家位于汤申路上段,三面都是甘榜(Kampong,马来语,即农村)。粪便车每天早上前来时把他叫醒。他乘搭没有冷气的巴士去上班。身为洋人和不适应这里的天气,在抵达海洋大厦(Ocean Building,位于金融区)时,他的鞋子往往留下湿印。
在1959年,当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首次执政时,他们接管的是一个发展停滞的转口经济体。它从低廉工资、密集劳动力的轻织纺业起步,现在蜕变成精密和加工工程中心。机械工程领域方面,新加坡的造船厂可以制造世界顶尖的钻油井架,技术的提升由此可见。还有,大专学府在生命科学、纳米科技和媒体动漫领域有所钻研。在银行金融业,新加坡迅速发展成为区域的资金管理中心,服务对象不仅限于富豪和名人,更包括临近国家新崛起的中产阶层。
新加坡从第三世界国家跻身富裕国家的行列,它的故事在世界传为佳话。研究新加坡成功的原因,新加坡前政府高官严崇涛一言以蔽之,是知识改变了新加坡。
严崇涛((Ngiam Tong Dow) 是新加坡前政府高官,从1970年至1999年先后担任新加坡财政部、贸工部及总理公署等多个政府部门的常任秘书。也是《新加坡成功的奥秘:一位首席公务员的沉思》一书作者。严先生在接受《时代财智》采访时分享了对知识经济的见解。

知识就是竞争力

随着科学的竞争力加强,越来越多新加坡人的知识型企业将会在未来的十年里陆续崛起。严崇涛提出一个极为迫切的问题:新加坡如何在知识型世界里保持竞争力?
知识竞争所下的赌注很大。过去半个世纪的经济迅速发展,新加坡已经累计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并在环球知识经济领域的竞争里处于有利地位。新加坡港务局(PSA)、民航局及裕廊镇(JTC)管理局已经利用在工业园及港务的知识想海外进军。
在严崇涛看来,新加坡最有竞争力的知识领域是公共管理。好政府最不可或缺的本质是廉洁及可信度,更重要的是必须能坚持不懈地贯彻良好行政管理,提供高素质的服务。
新加坡国际航空(SIA)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严先生追溯到1972年,那是他是管理层的一分子,亲眼见证它从区域航空公司发展成为当今世界前十名的航空公司。“这一切都是靠自我们力奋斗,从行销、航空服务谈判、工程、机舱服务、飞机融资等专业人才,都是靠我们自己培养。最重要的是发展每位员工的个人知识。从主席、董事、总裁到管理层都是新加坡人。新航是真正的新加坡第一家知识型公司。”
但是不只新航一家。中央公积金局(CPF)也能出口知识。中国、印度、越南都会觉得新加坡的知识很宝贵,用来作为建立社会保障系统的参考。严先生回忆当时他担任中央公积金局主席时,他提出幕后处理工作能力,即由的那个是的私家大型银行一起来处理中央公积金150万个客户户头,有了这个规模优势,就能大幅度降低处理户头及其他文件的成本。而正是高效率、低成本成为新加坡的银行与花旗银行及汇丰银行竞争的优势所在。
把眼光再放开一些,新加坡的中小学校、理工学院、大学、医院、陆路交通家(LTA)、国家环境署(NEA)等都有其擅长的知识领域可供出口。严崇涛甚至指出,就连他原来所在的财政部,也能出口知识以协助他国以最低政治成本引进消费税、拥车证制度等。

教育提供持续知识

可是要让知识成为力量,必须与洞见相结合才行。在《华盛顿邮报》的一篇文章《高等教育制造超级强国》开篇就提到:当全世界考虑美国的力量时,他们通常会认为美国的力量体现在轰炸机、航空母舰及军队上。但实际上,美国最厉害的本钱不是武器,而是它的大学。
诚如其他领域,教育也应该面对现实。新加坡对经济繁荣片面而单一的追求已经来到了十字路口。在全球化的知识经济力,土地、劳动力和资本固然是必要要素,但不足以催生成长与繁荣。如何创造性应用知识,知识才能形成巨大力量。
在新加坡,每个孩子都能接受教育。新加坡现行的小学教育制度有利于学童的身心健康发展,不少外国学校都借鉴新加坡的教学方法。 学生念完12年的教育(学前至中学)后,可根据自己的潜力和倾向选择到理工学院、工艺技术学校和大学继续求学。新加坡政府的财政支出大量用于教育和培训,主要决定了新加坡未来成为具有强劲竞争力的经济体。
人民行动党的方法是推出受过良好教育的精英候选人。严先生指出,“当下的新加坡需要更多的专业和商业精英,但现行体制将绝大多数的经营部署在公共部门成为政治与公共服务精英。” 这种具竞争力的果实,或许也换来学生的压力和竞争力,有好也有坏。不要太注重精英,一个国家必须有更多人受教育才能进步。在日本,教育的基本目的是让普通人民也都有高中教育程度。”
有感于此,严崇涛倡导更多的新加坡精英从公共部门部署到专业与商业部门。“社会精英是那些不一金钱和权利为目的、服务于我们的庙宇、教学、清真寺、党派协会、志愿者慈善组织、校友协会等各种组织的人。他们是一些心态平和,愿意为创优人无私奉献的人,他们最明白什么是‘善事’。最能令他们感到满足的就是看到他们服务的对象从心里而不是从口中表示的感谢。”

知识竞争是一场马拉松

严先生认为,新加坡未来长期的国家竞争力也将继续取决于新加坡如何创造、应用、传播以及管理知识。这就是新加坡经济成功的内在驱动力。他指出,新加坡的经济结构从劳动和技术转化为知识型经济,而这是我们不断提升技术的成果。技能不断提升,产业也因此不断升级换代。
“ 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竞赛是一场马拉松。新加坡必须不断增加新知识。面对有丰富人力和土地资源的中国,新加坡应该以丰富知识经济为优势与中国合作。”(《时代财智》刊)

 

 

文:李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