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再售港资产 和记港口...

李嘉诚再售港资产 和记港口减持码头24.7亿

10808

亚洲首富李嘉诚再次出售在港资产,其旗下的和记港口信托日前出售葵涌八号西货柜码头权益。李嘉诚早前曾多次重申对香港有信心且不会撤资,但此举再次惹人质疑其承诺。

和记港口信托决定出售八号西货柜码头6成股份予两家内地船运集团,套现24.7亿港元。两家集团为中远太平洋及中海码头发展,分别入股4成及2成。

和记港口行政总裁严磊辉表示,此交易将改善港口运营灵活性、效率、协同效应,并提高盈利能力。

分析师反覆思考李嘉诚这一重大举措。

一位业内分析师表示,李嘉诚早已对香港码头业务失去信心,因此2011年决定将港口业务分拆到新加坡上市。但其他分析师对此并不赞同,表示李嘉诚早前分拆港灯,去年还考虑出售百佳超市,这次出售码头股份与之前的战略一致。

野村国际(Nomura International)分析师罗文晋表示,港口业务仍是摇钱树,不过香港的港口已经成熟,增长率低。

罗文晋表示,和记港口正在将低增长资产套现,并赶在利率上升之前减少负债。他指出,在利率环境向好时,这些资产的估值仍然很高。

深圳已超越香港,成为全球第三繁忙的集装箱码头。香港码头去年爆发工人罢工事件,促使航运公司将货物转运深圳,其中大部分再未重返香港。

去年11月,李嘉诚反驳外界称他将撤资香港的说法,形容此是个大笑话。但他上月对香港形势发表消极评价,称占领中环、骚扰内地游客等行动,加上竞争力日渐逊于邻近市场,将有损香港发展。

和记港口去年向迪拜港口世界公司(DP World terminals)全资收购亚洲货柜码头。而八号西货柜码头由亚洲货柜码头经营。

去年,李嘉诚旗下香港国际货柜码头工人罢工40天,期间劳资双方争持激烈,以致工人在长江集团中心大楼前放置了一幅画像,将李嘉诚画成恶魔。行动于5月6日结束,事件令该码头公司运营瘫痪。去年6月份,和记港口与中远太平洋开始谈判。

和记港口出售八号码头6成股份后,将继续经营四号、六号、七号及九号码头。

由于和记港口香港码头营业额下跌12.4%,导致该公司2013年收入同比下跌25%至16.7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