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人民币是会跌的!单向投...

原来人民币是会跌的!单向投资人大出血

8792

在新兴市场货币中,人民币的表现曾可算是令人满意。然而,市场已从过去的一周学到了血的教训,对于货币走势,不应该做轻易和单向的判断。过去的两个星期,人民币对美元的国内和离岸汇率大幅下跌,成为亚洲新兴市场中表现最差的货币。

自去年10月以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从未如此之低,这引发了大量的轧平空头(short squeeze)。许多投资者被迫以高于进场的价格购回远期合同,以做平空头头寸。

在这期间,国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下跌了接近0.5%,而离岸人民币汇率的跌幅最多曾达1%。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今日(2月25日)下午13:04,即期美元/人民币汇率上涨0.2个百分点,至6.1107,连续6个交易日上涨,创4个多月来新高,也是3个多月来首破6.1大关。

由于人民币被认为是亚洲货币市场的安全货币,鉴于该货币极低的波动率和此前对美元的升值趋势,人民币近期的走向令市场惊慌失措。

美元近期对新兴市场货币稍显走弱,中国则录得了14个月以来第二高的贸易顺差。贸易顺差的扩大,一般会为人民币升值提供动力。

然而,自上周二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将美元的人民币基准汇率逐日提高。此举推高了即时汇率,导致轧平空头的出现。

有交易员和经济师分析,人民币此番不寻常的走动或许说明,北京当局可能正准备结束过去十年来一直沿用的单向调控系统,并同时向人民币引入双向风险系统。

“人民币稳定升值的时代可能即将告一段落,”瑞银经济学家汪涛指出。“我们认为,人民币最近走弱的态势或许说明中国政府将改变其汇率政策。”

有些人甚至认为,人民币最近的市场表现可能和政治环境有所关联。在即将于3月5日开幕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央行将会就进一步解放资本和可能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的工作进展进行汇报。

“我们需要清楚地记得,人民币的汇率基本上是由政策制定者所决定的。”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高路易表示。

人民币走向的扭转引发了投资者的疑虑,他们在质疑人民币在未来是否会被大举抛售。大多数货币学家保持了他们对人民币升值的长远预测,但面对此番波动,有更多人相信,人民币未来的波动率和不确定性将比预期大。

“我们认为,在这一段走弱期过后,国内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可能会在全国人大开幕前稳定下来。我们也认为央行会扩大汇率浮动区间——人民币这段时间的走弱可能正是为此准备的,”渣打银行经济学家Stephen Green向《南华早报》表示。

虽然人民币近期的走弱看似将告一段落,但有专家认为,相似的情况有可能将会在第二季度再次发生。

“在第二季度的危机来临之前,美元对人民币离岸价会回到约6.2的位置,”摩根士丹利的亚洲外汇策略主管Geoff Kendrick向《南华早报》表示。他所说的危机是指中国信托产品日益高涨的违约风险。今年第二季度,中国将有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约合6330亿元港币)的信托产品到期。

“我们不认为违约将为中国银行业和经济带来结构性威胁,但目前最大的风险很可能来自于货币市场,尤其是离岸人民币,”Kendrick表示。

人民币近年来逐步升值,结构性金融产品在亚洲公司中越来越受欢迎,尤其是在中国有设立运营点的公司。这些产品原意是将公司和一种坚挺的货币联系起来以规避风险,但它们目前已逐渐成为公司每月其中一项的收入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