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怕输”苹果

华为“怕输”苹果

24931

(新加坡2023年9月12日)“怕输”源自福建话, 意为事事唯恐落后, 除了被公认为新加坡“国民标签”,用来形容当下的华为(Huawei)再恰当不过了。

为了与苹果竞争, 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特地赶在苹果(美东时间9月12日下午1点)发布iPhone15前两周内,连发两款新品智能手机:先是Mate 60 Pro, 然后Mate X5。

Mate 60 Pro 的发布赶在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8月29日结束四天访华行程之际,因此被广泛认为是华为和中国最大的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在向世界宣称:“瞧,美国的制裁根本阻挡不了中国的科技发展。”

虽然Mate60 Pro低调开卖,但依然受到市场追捧,线上线下同时开花:一边,北上广深等城市的华为门店排起长龙,出现抢购潮;另一边,天猫、京东等线上平台,Mate60 Pro手机在数十秒内迅速售罄。

这款售价6999元人民币的新机型配备了新型麒麟9000s芯片,实测网速超过500Mbps,下载速度和硬件都达5G水准。此外,Mate60 Pro是全球首款支持卫星通话的大众智能手机,也就是在手机服务区以外仍然可使用,同时还拥有诸多人工智能的新功能。

美国彭博新闻社委托全球半导体行业观察机构TechInsights拆机分析,认定 Mate60 Pro 使用了中芯国际的7奈米芯片,并得出“中国构建本土芯片生态系统已取得进展”的结论。《华盛顿邮报》也认为,美国的制裁只会刺激中国自主研发的决心,反而让美国失去市场。

和Mate60 Pro相比, 华为的Mate X5不仅也是5G兼容设备,而且是一款可折叠手机。2019年初,华为紧跟三星推出可折叠手机,成为中国可折叠手机的领头羊。华为高管也在 Mate X5 发布不久后在微博上称“最好的可折叠手机仍然是华为“。

据悉,Mate X5和 Mate60 Pro 都采用了华为自家研发的拥有5G功能的麒麟芯片组。华为总裁任正非近日在公司内部的讲话中表示,华为要建立一个自己的高端人才储备库:“我们储备人才,不储备美元,最终储备出自己的人才库。”

在华为发布新品的同时,中国政府也在对华为的竞争对手进行打压,当然,这也是对美国禁止公职人员使用抖音、华为设备的一种反击。

上周,多家主流媒体报道,中国将禁止地方政府、国有企业工作人员使用苹果手机iPhone,消息一经传出,苹果公司股价在两天内下跌约6%,市值损失约2000亿美元。

据《纽约时报》,苹果的大部分硬件都是在中国生产的,去年在中国的收入约占苹果总收入的五分之一。苹果没有公布iPhone在中国的销量,但市场研究公司TechInsights估计,就第二季度的出货量而言,中国是一个比美国更大的市场。

据悉,相对于华为新手机的5G和可折叠特点,苹果即将发布的iPhone15把更多重点放在手机功能上。

据《华尔街日报》的预测, iPhone15极有可能在充电接口、按钮等领域实现创新。 该报道预测,iPhone15的专业版和基础版模型都将转向一种新的连接器端口,不再使用自2012年iPhone 5以来一直在使用的专有Lightning连接器。苹果终于将采用USB-C,这是许多消费电子产品中常见的连接器标准,包括竞争对手的Android手机。

另外, 苹果可能会改变自从一开始就存在于每款iPhone中的一个功能:静音开关。专业版型号可能会用一个简单的按钮替代这个开关,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编程执行某些操作,如快速打开相机应用程序或打开手电筒。这与去年发布的Apple Watch Ultra中首次出现的功能类似。

去年的iPhone14中推出的一项受欢迎的功能是增加了卫星通信功能。目前,该功能还受到限制,只能在用户不在蜂窝无线覆盖范围之外时用于向紧急服务发送消息。行业内许多人都在等待看看苹果是否会扩展这些卫星功能。苹果的中国主要竞争对手华为上周推出了一款手机,宣传用户在传统移动覆盖区域之外不仅可以发送消息,还可以打电话。

尽管苹果在过去几年里一直在迅速尝试多元化其业务,但iPhone仍约占其总销售额一半。在截至7月1日的季报中,iPhone收入下降了2.4%,达到397亿美元,低于分析师的预期。

然而,倘若从技术功能上看,苹果仍然比华为具有明显优势:华为的技术看似不逊于西方,但其无法正常使用Google、Youtube等软件,其产品也无法被大多数国际消费者接受,形成了”硬伤“。

放眼未来华为和苹果的未来,两家的竞争也将继续是中美两国冲突的一个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