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外国人不愿...

《华尔街日报》:外国人不愿来中国

26859

(新加坡2023年8月4日) 美国《华尔街日报》今天发文(China’s Latest Problem: People Don’t Want to Go There)称,在中国解除抗疫限制措施并重新开放边境半年后,赴华的国际旅客寥寥无几,这是中国与西方渐行渐远的又一迹象。

报道称,今年上半年, 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海外旅客人数还不到新冠疫情爆发前2019年可比数字的四分之一。

从全国范围看,今年第一季度旅行社入境旅游接待人次仅为5.2万(这是可获得的最新全国数据),2019年第一季度则为370万人。与往年一样,其中近一半的游客来自港澳台,而不是美国或欧洲等西方国家和地区。

中国旅游协会(China Tourism Association)今年5月曾表示,来自欧洲、美国、日本和韩国的游客数量都在大幅下降。

专家说,来中国的海外游客和商务人士减少,意味着外国人亲眼目睹中国情况和与当地人交流的机会减少,而这是缓解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游客减少也可能导致对华投资减少。研究公司荣鼎集团(Rhodium Group)的Mark Witzke对政府数据进行了分析,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外国对华直接投资降至200亿美元,而2022年第一季度为1,000亿美元。

疫情期间的浦东机场 图片来源:thinkten.com

在外商投资和赴华人数下降的同时,中国经济停滞不前,房地产市场低迷,青年人失业率创纪录高位,对于中国可能陷入通货紧缩的担忧日益加剧。第二季度中国经济环比几乎没有增长。

赴华国际旅客较少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飞往中国的航班短缺,航空公司针对中国航线的服务尚未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美国政府6月份发布了一份旅行警示,警告美国人重新考虑赴华旅行,理由是存在美国政府所称的“随意执法”,包括出境禁令和不当拘留的可能性。

与泰国和冰岛等严重依赖旅游业的经济体不同,外国游客的缺失对中国的冲击没有那么大。中国游客目前在国内游上的支出已经超过了2019年。然而,报道称,中国仍有许多企业依赖外国游客。没有他们,中国就失去了从更正面的角度向外国人展示自己的机会。

另外,从不断增加的中国境外招商团也能看出国内对外部资金的渴望。这样的招商团包括各种层面的,上月,新加坡·重庆周系列活动在新加坡举行,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重庆—新加坡企业对接交流会暨渝西地区一体化推介会”也亮相狮城。今年4月,一年一度的中国进口博览会也到新加坡来招商,这是进博会自2018年举办以来首次到新加坡招商。